"六•四"事件民間白皮書(一)

發表:2009-05-01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言

《"•四" 事件民間白皮書》由"紀念1989年民主運動暨‘六四'慘案20週年活動第一批聯絡人"發起並由李進進法學博士完成寫作,胡平(思想家、哲學和政論作家),嚴家其(政治學家,前中國社科院政治學所所長),王軍濤(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丹(美國哈佛大學歷史學博士),楊建利(加州伯克利大學數學博士和哈佛大學政治經濟學博士),徐文立(中國民主黨創始人之一,美國布朗大學資深研究員),陳破空(政論家和作家),王天成(憲法研究專家,前北京大學法律系講師),以及劉路,易改,張菁參與了討論或提供了修改意見。支持寫作的還有以下組織和個人:

中國憲政協進會

公民力量

關注中國中心

"六四事件"調查委員會

《北京之春》雜誌社

臺灣入WHA:美國媒體挖苦沙祖...
深度: 一葉知秋,不進則退:曾蔭權面對下...
互動: 臺灣入WHA:美國媒體挖苦沙祖康
中國: 九曲洞重新開放 太管處備妥安全帽...
國際: 重慶自焚抗爭催人淚:中國司法不公...
視頻: 焦點訪談20090430
美數十所學校因豬流感疫情關閉
娛樂: 《戰無雙》主創京城亮相 蔣璐霞P...
體育: 火箭晉級之路:"無麥時代"F4發...
論壇: 大方美女寬衣解帶 嫩乳美臀討�..
紀念胡耀邦趙紫陽基金會

中國民主團結同盟

中國社會民主黨

中國民主論壇(紐約)

中國工人自治聯合會(紐約)

澳大利亞悉尼中國民主平臺

紐約天安門基金會

萬潤南、王書君、王傳忠、王超華、方能達、孔天樂、孔靈犀、葉寧、馮海光、呂京花、朱學淵、劉剛、劉念春、劉俊國、羊子(馮素英)、孫立勇、孫延、蘇曉康、吾爾開希、李蘭菊、楊而玉、李恆清、吳仁華、何軍樵、何清漣、瀋源、宋書元、張偉國、張倫、陳一咨、陳二幼、陳小平、陳立群、陳奎德、武春來、金岩、周義澄(亞衣)、周鋒鎖、鄭義、鄭存柱、孟浪、項小吉、袁繽、高文謙、高平、高光俊、唐元雋、陶君、梅鳳傑、盛雪、康正果、程曉農、傅申平、傅申奇、儲海藍、曾大軍、謝中之、謝選駿、熊炎、潘強、魏泉寶。

這個白皮書是基於現披露出來的官方社論、公告和報告,當事人的回憶錄和文章,報紙報導以及音像等史料對"六•四"這個重要的歷史事件做出的一個完整的政治背景和法律分析的報告。目前中國政府對"六•四"事件沒有作出全面的調查和客觀的評價,迄今未見類似白皮書之類的調查報告。中國政府長期以來封鎖有關"六•四"資料和禁止民間對此事件的調查和討論。作為民間的力量,我們提出這個民間的白皮書,一方面是對歷史的負責,另一方面也是對中國現政府的抗議和挑戰。這個報告以白皮書命名,旨在強調它的嚴謹、正式和規範性,以及閱讀對象的普遍性。

紀念"六四"事件委員會2009年4月27日

一引言

有五千年文明的中國在二十世紀走向現代化的過程中,最讓世界關注的是一個年輕的中國人在1989年6月4日以血肉之軀隻身阻擋針對平民的軍隊坦克。 1989年6月3日中國當局命令全副武裝的軍隊強行進駐北京和佔領天安門廣場,在此過程中軍人們受命向非武裝的北京市民和學生開槍,導致了大量傷亡。那一刻環繞著地球的是這樣的聲音:

這裡是北京國際廣播電臺。請記住一九八九年六月三日這一天,在中國的首都北京發生了最駭人聽聞的悲劇。

成千上萬的群眾,其中大多是無辜的市民,被強行入城的全副武裝的士兵殺害。遇害的同胞也包括我們國際廣播電臺的工作人員。

士兵駕駛著坦克戰車,用機關鎗向無數試圖阻攔戰車的市民和學生掃射。即使在坦克打開通路後,士兵們仍繼續不分青紅皂白地向街上的人群開槍射擊。目擊者說有些裝甲車甚至輾死那些面對反抗的群眾而猶豫不前的步兵。

北京國際電臺英語部深深地哀悼在這次悲劇中死難的人們,並且向我們所有的聽眾呼籲:和我們一起來譴責這種無恥地踐踏人權及最野蠻的鎮壓人民的行徑。1

這是中國當局自己的電臺播出的新聞,是其編輯根據他在上班的路上目睹的情況所寫出的報導。新聞播出後不久,即1989年6月4日的凌晨左右,中國人民解放軍已經強行佔領了北京天安門廣場。天安門廣場上手無寸鐵的學生們在軍人槍口的押送下,撤出天安門廣場。這就是讓世人震驚的1989年"六•四"大屠殺事件。

有關中國軍隊向平民開槍造成大量傷亡的報導,以後不斷有錄像、照片和當事人的回憶證實。中國官方也從未否定軍隊動用了武力並造成了大量的平民的傷亡。但是他們說這是"平息反革命暴亂"。多年後,中國當局一方面避忌提起"暴亂"和"平暴"而諱稱是一場"政治風波"2,另一方面堅持說1989年發生了否定共產黨的"政治動亂"和"反革命暴亂",聲稱"平息動亂和反革命暴亂的勝利,鞏固了我國的社會主義陣地和十年改革開放的成果,也給黨和人民提供了有益的經驗教訓"。3

中國政府在屠殺後的立場使"六•四"屠殺真相沒有全部披露出來。同時,所有受難者至今仍然被官方稱為"暴徒",他們的在天之靈至今得不到安撫,受傷者包括那被坦克輾斷雙腿的體院學生方政等,今天仍然沒有得到賠償和補償。

二十年來,中國當局在國內封鎖對"六•四"屠殺的報導和討論,使得許多年輕的一代人不知道這個震驚世界的歷史事件,讓經歷過來的人忘卻這個事件。有位年輕的報社員工居然以為"六•四"是一次礦難。4

我們不能忘卻,我們必須釐清被屠夫們搞模糊的歷史真相,我們必須看清歷史事件的性質。為了那些死難者的靈魂得到慰籍,為了避免這種反人性的屠殺事件再度發生,為了中國人民享受更多的自由和民主權利,本白皮書將根據當時中國國內報章和電臺、電視臺的報導和20年來不斷披露出來的回憶錄和採訪文章等,根據中國當時的憲法和法律,根據人們心中的正義觀,來分析和解答當時發生了一場什麼樣的運動,北京到底有沒有發生"政治動亂"和"反革命暴亂",對北京市的戒嚴是否違法,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平暴"是不是屠殺,以及"六•四"事件對世界的影響和我們的歷史反思。最後,我們提出"八九"民運沒有完成的訴求。

註解:

1轉引自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六四事件"http://zh.wikipedia.org/wiki/六四事件。

2最早由鄧小平在1989年6月9日在接見戒嚴部隊軍以上幹部時所講,《鄧小平文選》第三卷《在接見首都戒嚴部隊軍以上幹部時的講話》。

3以下是中國政府對1989年天安門事件簡短的標準答案:標題:"1989年政治風波":"80年代末社會上掀起一股資產階級自由化思潮,自由化分子宣傳資產階級的民主和自由,進行反黨反社會主義的活動。在此影響下,1989年4月初,北京一些高校的青年學生針對現實社會中存在的問題開展各種形式的活動,形成學潮。4月15日,原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逝世,廣大群眾和青年學生舉行各種形式的悼念活動,但是極少數人自由化分子卻利用這個時機,以悼念為藉口,進行反黨、反社會主義的活動。在他們的煽動下,首都及地方一些高校的學生大批湧上街頭舉行遊行活動,西安、長沙等地的一些不法份子趁機進行了打、砸、搶、燒,學潮迅速發展成為動亂。4月26日,《人民日報》發表題為《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的社論,指出這是一場有計畫的陰謀,是一次動亂,其實質是從根本上否定黨的領導,否定社會主義制度。社論號召大家緊急行動起來,採取堅決有力的措施制止動亂。但是,形勢並沒有好轉。5月19日晚,中共中央決定在首都部分地區實行戒嚴,但少數暴亂分子煽動一些人與戒嚴部隊對抗。同時,上海、廣州等地也接連發生暴徒衝擊黨政機關、破壞交通設施等嚴重事件。對此,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採取果斷措施,平息了暴亂。這場政治風波破壞了我國正常的社會秩序,擾亂了正常的經濟建設進程,給黨、國家和人民造成了重大損失。平息動亂和反革命暴亂的勝利,鞏固了我國的社會主義陣地和十年改革開放的成果,也給黨和人民提供了有益的經驗教訓。"人民網 http://politics.people.com.cn/GB/8198/65833/65839/66944/4514254.html。

4美國VOA電臺2007年6月6日報導"中國成功封鎖六四,年輕人不明其意"。報導指出在《南方日報》和《成都晚報》上登出紀念"六•四"的廣告,原因是年輕職員不知道"六•四" 而認為是一次礦難。http://www.voafanti.com/gate/big5/www.voanews.com/chinese /archive/2007-06/w2007-06-06-voa43.cfm?CFID=153288132& CFTOKEN=68643962&jsessionid=843054fb8efc6abc8a30e2d462293b1e6239。

二,事件的經過

1989年春夏之交,中國的北京和其他主要城市爆發了以學生為先導的人民請願活動即"八九"愛國民主運動。中國政府動用約20萬人的軍隊強行推進北京,鎮壓了那場愛國民主運動,造成了約上萬平民的傷亡。這就是"六•四"屠殺。以下是這個事件的主要過程。

"八九"民主運動爆發的背景簡介

給中國帶來深重災難的文化大革命在七十年代末毛澤東去世和"四人幫"垮臺後結束了。文化大革命給中國人帶來兩大反思和訴求,一是要求人身和思想的自由,提出了建立"社會主義民主和法治"要求,另一是要脫貧,提出了實現四個現代化口號。1978年5月以"關於真理標準問題"的討論開始的思想解放運動,代表了第一種反思。但是這個思想解放運動在完成了對文革冤假錯案平反的任務、在鄧小平復出並全面掌握國家政治權力後就開始受到壓制,作為官方支持的思想解放運動就基本停止了。但是,人民繼續在反思,故出現了西單民主牆和北京高校的競選人民代表的活動,也稱之為北京之春運動。中共當局在文革結束後不到4年的時間裏就鎮壓了西單民主牆。人們畏懼和痛恨的反革命罪這條鞭子又開始在人民頭上揮舞。1980年,鄧小平提出了"四項基本原則"以桎梏人們的思想;1983年中共當局進行"清除精神污染"運動,1987年初開始"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運動。人民的思想和言論自由受到進一步的壓制。

鄧小平的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思想,其出發點是為了擺脫文革式政治,不搞政治運動。但是,這個指導思想是以不挑戰中共的權威為前提和犧牲人民民主和自由權利為代價的。這個指導思想意圖取締意識形態上的各種爭論。總之它是一個只搞經濟體制改革,不搞政治體制改革的跛腳的改革思路。然而,進行經濟建設和"不搞政治運動"本身就是政治。如何實現現代化本身擺脫不了意識形態的爭論。思想和政治權利上的長期壓制使得人民尋找釋放的機會,挑戰權威。當經濟改革帶來利益重新瓜分並導致分配不公的時候,當各種社會矛盾加劇的時候,人民必然挑戰中國共產黨的權威,鄧小平不願意見到的政治必然要浮上社會台面。1988年政府開始的物價闖關失敗後導致高通貨膨脹產生了大規模的民怨。社會分配不公和政府官員的"官倒"即腐敗問題使社會矛盾加劇。這種民怨和反"官倒"是八九年學潮的社會基礎。

熱血愛國青年感受到了那種思想上的壓制和民怨,於是1986年底爆發了全國各大城市的爭自由要民主的學潮。以鄧小平為首的中共實權派以傳統的內部高壓方式將學潮壓下去了。他們逼迫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胡耀邦辭職,開除方勵之、王若望、和劉濱雁等幾位"資產階級自由化"領頭人物的黨籍和職務,5並且發動了一場"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的運動。可是學生們仍然在壓抑當中。他們渴望著自由,期待著政治民主化。因為胡耀邦是在86年的學潮中下臺的,他在1989 年4月15日去世自然成為大學生們釋放政治上的壓抑和呼喚民主自由的一個歷史契機。一場以悼念胡耀邦而開始的學潮發展成了一個震驚世界的人民請願運動,同時世界人民也目睹了共產黨屠殺的行徑。

胡耀邦去世到"4.26"社論(4月15日--4月25日)

1989年民主運動起始於大學生們對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去世的悼念活動。1 9 8 9年4月1 5日,胡耀邦去世後的幾個小時之內,北京大學和其他的大學的學生們通過大小字報表達了對胡耀邦的悼念,也表達了對中國政治的不滿和對中國領導人的批評。其中流傳最廣的一個大字報寫的是"該走的沒有走,不該走的卻走了,"明顯將矛頭指向鄧小平。4月17日夜北京大學和其他幾所大學擁著"中國魂"的特大橫幅走向北京天安門廣場。4月18日他們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提出了"七條"請願書,內容如下:

1.公正評價胡耀邦的政績,肯定民主自由的寬鬆的政治環境;

2.徹底否定"清除精神污染"與"反自由化"運動,並為這次運動中蒙受不白之冤的人平反;

3.要求黨和國家領導人及其子女向全國人民公布其財產狀況;

4.允許民辦報紙,開放報禁,制定新聞法;

5.增加教育經費,提高知識份子的待遇;

6.取消北京人大常委會違反憲法而制定的限制遊行的"十條";

7.對此次活動作出公開的報導,見諸黨政機關報。6

以上七條是1989年民主運動的基本政治主張,歸納起來為兩個請願訴求:一是要求自由和寬鬆的政治環境;二是反對腐敗,即當時最響亮的口號"反官倒 "。其中沒有提出任何選舉在內的民主要求,沒有要求更換政府,更談不上推翻一個政府。當日學生們經過十多個小時的靜坐後,作為全國人民代表的體育播音員宋世雄,全國青聯主席劉延東和北京市教育局局長曹西平出來接受了"七條"。

當晚約8時左右,靜坐的學生解散,但是靜坐外圍的學生拉著"中國魂"的橫幅到了中共中央和中央政府所在的"新華門"前示威。這就發生了"4.19"和 "4.20"所謂的"衝擊新華門"事件。在這個事件當中,中央的有關報導強調"有人喊‘打倒共產黨'的口號"。因為大多數學生當時沒有這種政治訴求,這種報導激化了學生的情緒。

4月20日後,北京的幾所主要大學開始組織學生自治會。中共中央決定在4月22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胡耀邦追悼大會"。當得知北京當局將封閉天安門廣場不讓學生到天安門參加追悼大會後,北京主要大學的自治組織決定進駐天安門廣場集體參加"胡耀邦的追悼大會"。4月21日晚,各大學的學生突破封鎖,凱旋般的進駐了天安門。中共中央在學生們已經進駐天安門廣場的情況下決定允許同學們在廣場聆聽追悼大會。大會結束後,幾位學生代表在人民大會堂台階上"跪遞" 他們的請願書,結果中國當局不予理睬。這件事情後,學生開始了罷課。

與此同時,上海,天津,西安,長沙,廣州,武漢等外地的高校也出現各種大字報,聲援北京的學生,提出了和北京的大學生們同樣的要求。

胡耀邦去世後,上海的《世界經濟導報》和戈揚主編的《新觀察》4月19日在北京聯合舉辦悼念胡耀邦的座談會。《世界經濟導報》整理成3萬字的長篇報導,並在第"四三九"期用整整五大版刊印了這篇報導。在尚未發行之前,以江澤民為首的上海市委要求該報總編輯欽本立刪改其中關於一些敏感的文字,遭到欽本立的拒絕。欽本利頂住壓力,堅持發行原版。於是上海市委決定要求收回發出的報紙,但是只收回16萬份中的2萬份。7後來,上海市委在鄧小平"4.25"講話的當晚,決定整頓導報,總編輯欽本立停職。這個事件導致了新聞從業人員和知識份子走上街頭,要求新聞自由。

註解:

5,鄧小平1986年12月30日發表了反對自殘階級自由化的講話,點了方勵之、王若望、和劉濱雁的名字。他們成了資產階級自由化的代表人物,後受到被開除黨籍和降職等處分。見《人民日報》1987年1月15日,1月20,和1月25日。中共黨的總書記胡耀邦被迫辭職。參見:高皋《三頭馬車時代》,第 206-12頁,明鏡出版社,2009年。

6,關於"七條"請願的內容,不同媒體的記載略有差異。本文的"七條"內容來自於當時親自組織靜坐並將"七條"遞交給全國人大代表的李進進的回憶文章(見李進進《我在一九八九年經歷的兩個歷史事件》,載陳子華等著的《慾火重生-"天安門黑手"備忘錄》,第209頁,明鏡出版社,2004年,又見"博訊"網李進進博客《記"八九"年第一次有組織的靜坐》http://www.boxun.com/hero/lijj/4_1.shtml。這裡七條中的前六條和張良編著的《中國"六•四"真相》(明鏡出版社,2001年第7版,以下簡稱《"六•四"真相》)的前六條基本一致,但是《中國"六•四"真相》第七條差別特別大,為"7、要求政府領導人就政府失誤向全國人民作出公開檢討,並通過民主形式對部分領導實行改選。"《"六•四"真相》,第123頁。當時學生們根本就沒有提出這麼直接的民主要求。中共的領導人看到這點肯定不高興。這條顯然是被報告人篡改了,目的是進一步挑撥和加深學生和領導的矛盾。這個篡改很有意思,說明瞭共產黨內部鬥爭的複雜性,也說明瞭我們在讀《"六•四"真相》一書的時候,要特別記住,那些報導或報告是內部人加工給領導看的,不完全是事實,旨在影響領導的決策。

7,參見羅伯特•勞倫斯•庫恩,《他改變了中國,江澤民傳》第133-35-頁,世界出版集團上海譯文出版社,2005年。

(未完待續。多維經授權刊載《"六•四"事件民間白皮書》,該書由非羊書屋於2009年4月出版,定價US$9.95。欲訂購者,請與出版者聯繫:P.O. Box 528041,Flushing, NY 11352,U.S.A.,電子郵箱: [email protected]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多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