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丸(圖)

作者:菲爾 發表:2009-05-04 1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枇杷是中國南方特有的水果,它是薔薇科植物枇杷的果實,它在秋天開始養蕾,冬天開花,春天結果,夏天成熟,可說是水果之中"獨備四時之氣者"。其果肉柔軟多汁、酸甜鮮美,營養豐富,廣受歡迎。它與櫻桃、楊梅並稱初夏三姐妹,品種有二百多種。

枇杷在漢代已是主要果樹,於唐代流傳到日本。它顏色鮮黃,形狀橢圓,當成熟掛滿枝頭時,被人喻為"黃金丸"、"小金錘"。明代瀋周有詩作,寫:"誰鑄黃金三百丸,彈胎微濕露漬漬。從今抵鵲何消玉,更有錫漿沁齒寒。"把枇杷寫得非常珍貴且可口。

白居易寫《初夏鮮果第一枝》:"淮山側畔楚江陰,五月枇杷正滿林。"這是他對枇杷的讚美。不過在現代科技的幫助下,枇杷樹許多品種已經改進,如今,一年四季都有枇杷上市,要吃枇杷不必只等一個季節了。

宋祁的《枇杷》詩則說:"有果產西蜀,作花淩早寒。樹繁碧玉葉,柯疊黃金丸。土都不可寄,味咀獨長嘆。"對枇杷樹的花、葉、果作出描寫。這首詩和白居易的《初夏鮮果第一枝》都道出枇杷的盛產地是四川和長江流域。

楊萬里寫枇杷詩道 :"大葉聳長耳,一梢堪滿盤。荔枝多與核,金橘卻無酸。雨葉低枝重,漿流沁齒寒。"準確描寫了枇杷的性狀。

唐代大詩人杜甫寫《田舍》,裡面也提到枇杷:"田舍清江曲,柴門古道旁。草深迷市井,地僻懶衣裳。櫸(一作楊)柳枝枝弱,枇杷樹樹香。鸕鹚西日照,晒翅滿魚梁。"這首詩先寫居住在偏僻地區的人事,又說自己遠離塵囂,懶於整飾。最後四句描寫鄉村景色,全詩讀來有說不盡的韻味。

《本草綱目》上曾載:"枇杷能潤五臟,滋心肺",是中醫藥的好幫手。以其葉等配製的枇杷膏、枇把露等等,有止咳消痰,生津止渴、清肺、鎮咳功效。由此看來,枇杷也可說是人類的良伴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