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凰:戰山河

作者:蘇凰 發表:2009-05-05 0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初,軍次幽州,月有食。

月餘,奉內詔,將拔軍西下。

契丹聞之起兵十萬,圍於城。

公出兵拒戰,破襲之,斬首千餘級,契丹略退。

有說者曰:「公,國之良弼也,邊軍雖寡,但為中國之精銳,不如與契丹和,以圖天下,何期大業不成?」

公怒,詬之曰:「吾乃唐土戰將,奈何做事胡虜之舉?誓與此城同亡,吾豈不能為南霽雲乎?」

契丹之主知師敗績,再發十萬,盡其強壯,馬五萬匹,親驅前陣。

於夜,公麾下十二戰將,領騎兵三百,出城,披髮逆戰中軍之前,契丹兵之近者無不為殺,契丹以為神人,大為畏怖。

當是時也,城內兵不過萬人,公親冒箭矢,指揮調度,無不以十當百,契丹死於陣前者,屍體狼藉幾為牆。

契丹之主諭書招之曰:「公之忠於晉室矣!孰不為妻子計乎?況晉氏已臣我,今天下無主,願與公約為兄弟!與公共作王圖!」

公回曰:「天道替代,不改中國正朔,吾惟與君死戰而已!」

城內糧盡,將士挖土掘鼠為食,未幾,煮草根為汁,而傷死者眾,公令割死者肉以充飢。

契丹攻城甚急,將士奮死力戰,契丹稍卻。

公言與將士曰:「吾與君等,皆中華之子民,孰無父母?孰無子女?然中國內亂,久無真主,吾等若今日棄戰,大晉一失屏障,胡虜必如入無人境也!人生之孰無死者?吾死,與君同,此千秋正氣,後必有傳之者。」

言迄,拔劍,起太宗皇帝《七功舞》,鬚髮怒眥,眾人和之,無不涕泣縱橫,思死以報效。

如是二月,戰之死者什之八九,十二戰將僅有其半,公亦重創。

月中,日有噬之,契丹軍恐,有退兵意。

三日,天地昏暗,颶風驟作,雷電霹靂震於百裡。

公強起與眾將士曰:「此破賊之神機也!」率眾出擊,大擂大呼,直衝中軍,左右格殺,黃沙扑面,三米之內不見其人,雷電光內,鬼呼狼嚎,日月之幡,忽隱忽現,契丹中軍大潰,以為天亡之凶讖,爭相敗走,不敢復戰,其人馬踐踏蹂躪致死者不可勝數。

契丹軍敗,歸國。

公與眾將士者俱戰死。



(清心論壇文學原創)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