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凰:战山河

作者:苏凰 发表:2009-05-05 0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初,军次幽州,月有食。

月余,奉内诏,将拔军西下。

契丹闻之起兵十万,围于城。

公出兵拒战,破袭之,斩首千余级,契丹略退。

有说者曰:“公,国之良弼也,边军虽寡,但为中国之精锐,不如与契丹和,以图天下,何期大业不成?”

公怒,诟之曰:“吾乃唐土战将,奈何做事胡虏之举?誓与此城同亡,吾岂不能为南霁云乎?”

契丹之主知师败绩,再发十万,尽其强壮,马五万匹,亲驱前阵。

于夜,公麾下十二战将,领骑兵三百,出城,披发逆战中军之前,契丹兵之近者无不为杀,契丹以为神人,大为畏怖。

当是时也,城内兵不过万人,公亲冒箭矢,指挥调度,无不以十当百,契丹死于阵前者,尸体狼藉几为墙。

契丹之主谕书招之曰:“公之忠于晋室矣!孰不为妻子计乎?况晋氏已臣我,今天下无主,愿与公约为兄弟!与公共作王图!”

公回曰:“天道替代,不改中国正朔,吾惟与君死战而已!”

城内粮尽,将士挖土掘鼠为食,未几,煮草根为汁,而伤死者众,公令割死者肉以充饥。

契丹攻城甚急,将士奋死力战,契丹稍却。

公言与将士曰:“吾与君等,皆中华之子民,孰无父母?孰无子女?然中国内乱,久无真主,吾等若今日弃战,大晋一失屏障,胡虏必如入无人境也!人生之孰无死者?吾死,与君同,此千秋正气,后必有传之者。”

言迄,拔剑,起太宗皇帝《七功舞》,须发怒眦,众人和之,无不涕泣纵横,思死以报效。

如是二月,战之死者什之八九,十二战将仅有其半,公亦重创。

月中,日有噬之,契丹军恐,有退兵意。

三日,天地昏暗,飓风骤作,雷电霹雳震于百里。

公强起与众将士曰:“此破贼之神机也!”率众出击,大擂大呼,直冲中军,左右格杀,黄沙扑面,三米之内不见其人,雷电光内,鬼呼狼嚎,日月之幡,忽隐忽现,契丹中军大溃,以为天亡之凶谶,争相败走,不敢复战,其人马践踏蹂躏致死者不可胜数。

契丹军败,归国。

公与众将士者俱战死。



(清心论坛文学原创)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