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青海湖與塔爾寺(圖)

作者:Serena Deng 發表:2009-05-06 0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海湖的四周被高聳的群山所環抱,遠山蒼翠,湖水碧藍,水草豐美。在湖邊野餐漫步。坐在湖畔清風徐徐,吹得青海湖波光粼粼,陽光暖暖,令人也想瀋睡...可惜此時青海湖的天空灰濛濛的一片,未能見到雪山倒影,花朵也尚未綻放,讓她失色不少。

從天水開往西寧的火車八個小時後到達,我和珠珠買了只烤鴨和桃子在車上野餐。西寧,是絲綢之路的南道,這裡海拔二千多公尺地勢較高,群山環繞天空湛藍,陽光溫暖氣候乾燥涼爽,讓人感到十分舒適。此外,是個很有少數民族風味的城市,許多少數民族在此聚集,尤以回族和藏族居多。

到了青海當然不能忘記拜訪中國最大的內陸湖和咸水湖──青海湖。青海湖海沷3239公尺,距西寧140公里的路程卻開了3個半小時才到達。一路上載客、載貨、臨檢、加油、買西瓜、買水、上廁所......,好不熱鬧,只要向司機說一聲就可以停車。車上素不相識的人只要開口就可以相互認識,沒有大都市的冷漠防備,彷彿朋友相遇般地氣氛輕鬆。習慣在都市生活中守時、趕時間、追求效率,此時就完全不管用,必須放慢腳心平氣和。時光在此似乎忘了流轉,生活步調緩慢自在,也提醒著我──"別急"。 


中國最大咸水湖及內陸湖--青海湖

 青海湖的四周被高聳的群山所環抱,遠山蒼翠,湖水碧藍,水草豐美,360公里的湖緣開車也要五六個小時才能走完一圏。我和珠珠並沒有去觀光區的碼頭,而是在距碼頭500公尺左右的地方下車,在湖邊野餐漫步。坐在湖畔清風徐徐,吹得青海湖波光粼粼,陽光暖暖,令人也想瀋睡......,可惜此時青海湖的天空灰濛濛的一片,未能見到雪山倒影,花朵也尚未綻放,讓她失色不少。

當我們賞完湖想要打道回府時遇到一位少數民族的婦女,我們向她打了招呼問好,她竟要我們翻過一座牆,用她不太會說的普通話告訴我們:"翻牆過這座牆的景色好看!"還在一旁協助我們翻牆,十分有趣。翻過牆後一切就都人工化了,有觀光覽車,遊湖船及人造的民俗風情......,原來這裡就是要收門票的觀光區。我和珠珠都沒興趣,便還是向出口走去。 


青海湖旁群山環抱

 回程足足等了一個小時才攔到過路車──一輛拉薩往西寧的臥鋪車。一上車就傻眼了──好髒!被子是由白變灰,許多藏民在車上,車上有人抽煙,有人嘔吐,還有腳臭和體臭味混雜在一起。我在座位上呆坐了十分鐘不動,只是三千多公尺的青海湖讓我產生了高原反應,昏瀋欲睡頭痛欲裂,眼皮也有如千斤重般地睜不開,掙紮了一陣子還是全付武裝連鞋都沒脫地就躺下了。珠珠恐嚇我:"這就是去拉薩的車,你想清楚是否要搭這個車長途進藏。"讓本來想搭巴士進藏的我產生了猶豫。在我還昏昏瀋瀋的時候這輛飛車大巴就已到了西寧,二個小時,去時近一半的時間。

隔天我和珠珠前往青海的藏傳佛教勝地──塔爾寺。塔爾寺是"先建塔後建寺"故稱塔爾寺,是座藏傳佛教的寺廟。塔爾寺依山而建,由許多宮殿、白塔、經堂所組成,造形特殊富有濃厚的藝術色彩。殿堂前都會有桿子上挂五色旗,若堂前只有一根桿子則為"主殿",二根桿子為"學苑"。其中祈壽殿佔地面積最小但殿內的木雕也最為精美(可惜不能拍照),已有兩百多年歷史且無無一釘一鉚,殿內雕工之精細令人嘆為觀止。 


藏傳佛教勝地--塔爾寺

 在寺內,我們跟著信眾加以禮拜。藏式的禮拜方式有幾種,其中最簡單便捷的方式為:雙手空心合掌,將手掌舉至額頭,再放至口、心前,然後將雙手打開掌心向上,然後跪下將掌心向上至於地上磕頭跪拜額頭磕於掌心上。藏傳佛教許多地方祭拜有彌勒佛,其形態與漢傳佛教的已不相同。彌勒佛在藏傳佛教中又稱"未來佛",是對來生的寄望與祈求。漢傳佛教的祭拜多半用"上香",藏傳則為"點燈"──酥油燈。酥油的用途很多,像是煮茶、點燈,還可用來做酥油花。塔爾寺的藝術三絕之一即為酥油花──用酥油捏成各種生動人物和花,不過我們到時天氣開始熱了,酥油花也開始熔化。

遊覽時許多喇嘛好奇我們來自何方?當我們回答"臺灣"之後他們也會產生一些好奇,因為十三世達賴曾數度到達臺灣,而他們對流亡到印度的十三世達賴仍十分崇敬,同時也會詢問我們對十三世達賴的看法。由於大陸的媒體言論仍單一,喇嘛們無法得知更多關於十三世達賴的信息。可惜我們所知也十分有限,但告訴他們十三世達賴在臺灣也受到許多人士的尊重與愛戴時,喇嘛們十分高興。喇嘛們十分純樸,聊著聊著開心了還向佛祖要了個供桃給我,願佛祖保佑我一生平安,這份真誠令人十分感動。

參觀完不同的殿堂後又沿著山路走去。山風徐徐,香菸裊裊,燦爛輝煌的金塔和虔誠的信徒,強大的信念卻是如此地含蓄不張揚。這個中國著名的六大喇嘛寺之一,置身其中也受到了真心的感動。漫漫人生還有什麼比堅定不移的信仰力量更偉大呢?

註:【塔爾寺藏文名稱"頁本賢巴林"(十萬獅子吼佛彌勒洲),位於青藏高原東北部湟水流域的宗喀蓮花山中,始建於藏歷六回土羊年(明洪武十二年,公元1379年),是中國藏傳佛教的四大中心之一,是藏傳佛教格魯派的六大寺院之一,是雪域偉大的上師,藏傳佛教格魯派的開創者宗喀巴的誕生地。1961年被中國國務院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寺佔地面積600畝,建築面積四十五萬平方公尺,主體建築三十七座。殿堂、僧舍93000餘間,鼎盛時期僧眾三千六百名。

塔爾寺的古建築殿宇雄偉壯觀,文珍物品琳琅滿目,古籍藏書浩煙海,藝術三絕(壁畫、堆繡、酥油花)異彩紛呈,寺設四大學院(顯宗、密宗、時輪、醫明)聞思五明,修持四續,傳承文化,遐爾聞名。】

来源:Udn旅遊休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