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青海湖与塔尔寺(图)

作者:Serena Deng 发表:2009-05-06 0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青海湖的四周被高耸的群山所环抱,远山苍翠,湖水碧蓝,水草丰美。在湖边野餐漫步。坐在湖畔清风徐徐,吹得青海湖波光粼粼,阳光暖暖,令人也想沈睡...可惜此时青海湖的天空灰蒙蒙的一片,未能见到雪山倒影,花朵也尚未绽放,让她失色不少。

从天水开往西宁的火车八个小时后到达,我和珠珠买了只烤鸭和桃子在车上野餐。西宁,是丝绸之路的南道,这里海拔二千多公尺地势较高,群山环绕天空湛蓝,阳光温暖气候干燥凉爽,让人感到十分舒适。此外,是个很有少数民族风味的城市,许多少数民族在此聚集,尤以回族和藏族居多。

到了青海当然不能忘记拜访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和咸水湖──青海湖。青海湖海沷3239公尺,距西宁140公里的路程却开了3个半小时才到达。一路上载客、载货、临检、加油、买西瓜、买水、上厕所......,好不热闹,只要向司机说一声就可以停车。车上素不相识的人只要开口就可以相互认识,没有大都市的冷漠防备,仿佛朋友相遇般地气氛轻松。习惯在都市生活中守时、赶时间、追求效率,此时就完全不管用,必须放慢脚心平气和。时光在此似乎忘了流转,生活步调缓慢自在,也提醒着我──"别急"。 


中国最大咸水湖及内陆湖--青海湖

 青海湖的四周被高耸的群山所环抱,远山苍翠,湖水碧蓝,水草丰美,360公里的湖缘开车也要五六个小时才能走完一圏。我和珠珠并没有去观光区的码头,而是在距码头500公尺左右的地方下车,在湖边野餐漫步。坐在湖畔清风徐徐,吹得青海湖波光粼粼,阳光暖暖,令人也想沈睡......,可惜此时青海湖的天空灰濛濛的一片,未能见到雪山倒影,花朵也尚未绽放,让她失色不少。

当我们赏完湖想要打道回府时遇到一位少数民族的妇女,我们向她打了招呼问好,她竟要我们翻过一座墙,用她不太会说的普通话告诉我们:"翻墙过这座墙的景色好看!"还在一旁协助我们翻墙,十分有趣。翻过墙后一切就都人工化了,有观光览车,游湖船及人造的民俗风情......,原来这里就是要收门票的观光区。我和珠珠都没兴趣,便还是向出口走去。 


青海湖旁群山环抱

 回程足足等了一个小时才拦到过路车──一辆拉萨往西宁的卧铺车。一上车就傻眼了──好脏!被子是由白变灰,许多藏民在车上,车上有人抽烟,有人呕吐,还有脚臭和体臭味混杂在一起。我在座位上呆坐了十分钟不动,只是三千多公尺的青海湖让我产生了高原反应,昏沈欲睡头痛欲裂,眼皮也有如千斤重般地睁不开,挣扎了一阵子还是全付武装连鞋都没脱地就躺下了。珠珠恐吓我:"这就是去拉萨的车,你想清楚是否要搭这个车长途进藏。"让本来想搭巴士进藏的我产生了犹豫。在我还昏昏沈沈的时候这辆飞车大巴就已到了西宁,二个小时,去时近一半的时间。

隔天我和珠珠前往青海的藏传佛教胜地──塔尔寺。塔尔寺是"先建塔后建寺"故称塔尔寺,是座藏传佛教的寺庙。塔尔寺依山而建,由许多宫殿、白塔、经堂所组成,造形特殊富有浓厚的艺术色彩。殿堂前都会有杆子上挂五色旗,若堂前只有一根杆子则为"主殿",二根杆子为"学苑"。其中祈寿殿占地面积最小但殿内的木雕也最为精美(可惜不能拍照),已有两百多年历史且无无一钉一铆,殿内雕工之精细令人叹为观止。 


藏传佛教胜地--塔尔寺

 在寺内,我们跟着信众加以礼拜。藏式的礼拜方式有几种,其中最简单便捷的方式为:双手空心合掌,将手掌举至额头,再放至口、心前,然后将双手打开掌心向上,然后跪下将掌心向上至于地上磕头跪拜额头磕于掌心上。藏传佛教许多地方祭拜有弥勒佛,其形态与汉传佛教的已不相同。弥勒佛在藏传佛教中又称"未来佛",是对来生的寄望与祈求。汉传佛教的祭拜多半用"上香",藏传则为"点灯"──酥油灯。酥油的用途很多,像是煮茶、点灯,还可用来做酥油花。塔尔寺的艺术三绝之一即为酥油花──用酥油捏成各种生动人物和花,不过我们到时天气开始热了,酥油花也开始熔化。

游览时许多喇嘛好奇我们来自何方?当我们回答"台湾"之后他们也会产生一些好奇,因为十三世达赖曾数度到达台湾,而他们对流亡到印度的十三世达赖仍十分崇敬,同时也会询问我们对十三世达赖的看法。由于大陆的媒体言论仍单一,喇嘛们无法得知更多关于十三世达赖的信息。可惜我们所知也十分有限,但告诉他们十三世达赖在台湾也受到许多人士的尊重与爱戴时,喇嘛们十分高兴。喇嘛们十分纯朴,聊着聊着开心了还向佛祖要了个供桃给我,愿佛祖保佑我一生平安,这份真诚令人十分感动。

参观完不同的殿堂后又沿着山路走去。山风徐徐,香烟袅袅,灿烂辉煌的金塔和虔诚的信徒,强大的信念却是如此地含蓄不张扬。这个中国著名的六大喇嘛寺之一,置身其中也受到了真心的感动。漫漫人生还有什么比坚定不移的信仰力量更伟大呢?

注:【塔尔寺藏文名称"页本贤巴林"(十万狮子吼佛弥勒洲),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湟水流域的宗喀莲花山中,始建于藏历六回土羊年(明洪武十二年,公元1379年),是中国藏传佛教的四大中心之一,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院之一,是雪域伟大的上师,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开创者宗喀巴的诞生地。1961年被中国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寺占地面积600亩,建筑面积四十五万平方公尺,主体建筑三十七座。殿堂、僧舍93000余间,鼎盛时期僧众三千六百名。

塔尔寺的古建筑殿宇雄伟壮观,文珍物品琳琅满目,古籍藏书浩烟海,艺术三绝(壁画、堆绣、酥油花)异彩纷呈,寺设四大学院(显宗、密宗、时轮、医明)闻思五明,修持四续,传承文化,遐尔闻名。】

来源:Udn旅游休闲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