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鐮刀砍死扔到井下的作家王實味

發表:2009-05-06 1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實味,1906年出生於河南省潢川。時家境已敗落。王實味少年時期由父親給予了較好的國學發蒙,並且接受進步教師的新式教育。他與同學徐智雨戚宇凡都成為中共黨員,後二人是潢川黨組織的創建者。   
  
王實味十七歲時(1923)考取河南省留學歐美預備學校。一年後因為經濟所迫考取郵務,又一年後(1925年)考入北京大學文院預科,年底發表書信體小說《休息》,表示:"我們青年的使命就是要用我們的力去搗毀一切黑暗的淵窟,用我們的熱血去澆滅一切罪惡的魔火,拯救砧危的祖國,改造齷齪的社會,乃是我們應有的唯一的目標與責任。"   
  
在北大參加了黨組織 活動,很快因為熱戀李芬而離開了黨組。1927年再次因為經濟所迫輟學,並且因為政治的原因無處安身。1930年在上海跟李芬的戰友劉瑩結婚。多年流徙奔走,不滿當局,憂慮時事。1937年10月隻身抵達延安。   

王實味在延安專門從事翻譯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原著的工作。四年間單獨或與人合作共譯出近二百萬字的理論書稿。王實味的津貼是四塊半,比當時邊區主席林伯渠多半塊,比毛少半塊。在工作中跟陳伯達意見不合頗有嫌隙。在延安王實味和自己以前在開封女中的學生薄平有一次短暫的婚姻。   

王實味對於自己看不慣的人事直言指責,得罪人很多。魯院與文抗之間有歌頌光明和暴露黑暗的派別區分,1941年開始的整風運動因為丁玲、蕭軍、王實味、艾青等人掀起了暴露黑暗的浪潮。1942年3月王實味連續推出《政治家 藝術家》、《野百合花》兩篇文章,認為"揭破清洗工作不止是消極的,因為黑暗消滅,光明自然增長。"當時他已經料到了這類文章會被國民黨利用,但是他說"(敵人)......倒更希望我們諱疾忌醫,使黑暗更加擴大。"當時形成了巨大的社會思潮,與延安熱烈的時代氛圍形成了一種極不和諧的衝撞。   
  
毛親自指出:"這是王實味挂帥了,不是馬克思主義挂帥。"在整風高級幹部總結會上說:"丁玲是同志,王實味是托派。"在另一場合說:"《野百合花》有文章。"事後在1945年七大時毛說:"他(指王實味)是總司令,我們打了敗仗。我們承認打了敗仗,於是好好整風。"1942年6月起展開了對托派王實味的批判並且不斷升級擴大。康生的插手使得這件事情向一個更加惡劣的政治事件演變。1943年4月1日被康生下令逮捕,1946年重新審查結論是"反革命托派姦細分子"。1947年3月延安保衛戰開始,王實味被轉移押往興縣城郊晉綏公安總局的一個看守所。不久此地遭到國民黨轟炸,看守所需要轉移,行前請示對於王實味的處置辦法,批復指示將王實味就地秘密處死。晉綏公安總局審訊科於7月1日夜將王實味提出,砍殺後置於一眼枯井掩埋。時年四十一歲。
  
劉瑩沒有王實味的確切消息,一直盼望一家團聚的日子。1978年劉瑩從廣播中知道王實味於1947年作為反黨集團成員、國民黨特務、托派分子被處決。劉瑩當時已經七十二歲高齡,斷然肯定這是政治誣陷,人為地千古奇冤。1973年夏隻身南下來到北京申訴。1984年當時的知情人李維漢逝世,將王實味的平反問題托付給與王一起工作過的溫濟澤。1986年透過層層紗幕,王實味的頭上只剩下一頂托派的帽子。1990年12月宣布對王實味的平反決定,其子已經五十五歲,淚流滿面。   
  
同時有很多歷史事實和研究表明,當時王實味的《野百合花》被國民黨利用是對王實味殘酷批判後的事情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