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請辭震動臺灣

發表:2009-05-06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個月剛代表臺灣順利完成兩岸第三次江陳會的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本週一突然以個人生涯規劃為由,向馬英九總統請辭,引起臺灣政壇震撼。雖然馬英九總統表示將全力慰留,不會讓江丙坤走人,但在野黨民進黨認為,江丙坤只是國民黨內鬥下的犧牲者,在第三次江陳會前,就傳出江丙坤將被撤換的消息,他的請辭是為自己留住最後的尊嚴。

正當臺灣股市因為第三次江陳會確立陸資赴臺投資的方向而上演慶祝行情之際,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卻突然請辭,震撼了臺灣政壇。江丙坤到立法院報告第三次江陳會成果時表示,他的辭職不是臨時起意,早在去年底時就曾向馬英九總統請辭,如今他認為已經完成階段性任務,而且他年紀也大了,要多留點給時間給家人,所以再度請辭。

江丙坤說:"考慮到自己的年齡,我說要給自己留一點時間。我也考慮到家庭的幸福,我也應該給太太一點幸福,給兒女一個生活的空間。所以我做這個決定其實不是臨時起意。"

改善兩岸關係、發展兩岸經貿,是馬政府上任一年的優先主軸,馬英九去年宣布任命江丙坤出任海基會董事長,就是希望借重江丙坤的經貿長才及豐沛人脈,為馬政府開疆闢土。不過,去年江丙坤家人在大陸經商遭質疑,以及他本人被影射介入國營事業人事案,輿論大加撻伐,加上江家在大陸盤根錯節的人脈關係,確實也讓馬政府感到困擾。

隨著馬英九有意兼任黨主席的訊息漸趨明確,第三次江陳會前,黨內盛傳馬政府有意將江丙坤換下,由黨主席吳伯雄取而代之,對正在前線作戰的江丙坤而言,相當難堪。江丙坤遞出辭呈,使得國民黨內鬥傳聞浮上台面,不只傳言中可能接掌海基會的繼任人選吳伯雄忙著撇清,總統府方面在第一時間表示強力慰留,不會批准辭呈,希望穩住黨內可能產生的風暴效應。

馬英九說:"做這個工作,一定會讓很多人不高興,我說像我,每天都有人在罵,如果每天都因為這些事情覺得很困擾,就不想幹的話,恐怕很多事情都無法推動了。我說我們還是要有一些抗壓性,請他不要再有這個想法。我當時要他把辭呈退回去。"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請辭,臺灣藍綠立委也紛紛表達關心之意。國民黨立委李嘉進替江丙坤叫屈,認為是有心人士在背後操弄,讓江丙坤心生去意:"這段時間,他抱著委屈全力以赴,我覺得國人應該要把重點放在這個地方,而不是讓有心人操作的陰謀伎倆可以得逞。"

而過去批評江丙坤一向不遺餘力的民進黨立委,也認為江丙坤只是國民黨內鬥下的犧牲者,江丙坤請辭,是為自己留住最後的尊嚴。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說:"他的去留不是因為江陳會的成功與否,而是因為馬英九要擔任主席,對吳伯雄要有所安排,所以才作這樣的決定。"

江丙坤選擇此刻遞出辭呈,究竟是被流言困擾而倦勤了,還是如黨內臆測「以退為進」,希望爭取擔任行政院長,接下來就看馬英九如何處理這個燙手山芋!


来源:DW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