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顆隕落的星】姜玉貞中將(二十一)

作者:仰岳 發表:2009-05-08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我姜玉貞在,就有原平在,我姜玉貞誓與原平共存亡!」
--姜玉貞將軍的最後遺言

姜玉貞(1894-1937年10月10日)字連壁,山東荷澤人,畢業於中央軍校高等教育班。歷任排、連、營、團長。

1937年10月,日軍大將板桓征四郎率主力14萬人直撲太原,在太原以北有一個唯一能擋住日軍的戰略要地忻口,忻口可以說是太原的「北大門」。此地一失,太原也就無險可守了,但當時忻口一帶中國軍隊兵力不足,太原十分危急,第二戰區決定調派八萬軍隊駐守忻口,進行會戰,可是這些軍隊要趕到忻口一帶,還需要好幾天的時間,而日軍距離忻口只有80多公里,作為具有現代化裝備的敵軍只須用一、兩天就能趕在國軍之前搶先佔據忻口。唯一的辦法,就是先派一支部隊死守在距離忻口以北15公里的原平鎮,不惜一切代價阻擊敵人,把敵人拖在那裡,爭取國軍在忻口佈防時間。姜玉貞時任陸軍66師196旅旅長,奉命死守原平鎮。他與守軍5000官兵下定決心,血戰到底,立下:「有我姜玉貞在,就有原平在,我姜玉貞誓與原平共存亡!」的豪語。

日軍於10月1日藉戰車及空軍發動總攻擊,並且違反國際公約,施放毒氣,姜玉貞與日軍反覆進行拉鋸戰,血戰10日,最後彈盡援絕5000官兵只余2、3百人,於是親自率領最後一批敢死隊衝鋒突圍,在突圍途中不幸中彈,血流過多而死。

原平之戰,姜玉貞與全旅大部分官兵英勇殉城。但換來了十天的寶貴時間,而且日軍也死傷數千人,不得不停下來休整。這樣,就為中國軍隊有充裕的時間在忻口佈防,爾後取得忻口會戰殲敵 2萬多人的戰績。

為了表彰烈士們的功績,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授予第一九六旅以「榮譽旅」稱號,並追晉姜玉貞將軍為陸軍中將。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