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颗陨落的星】姜玉贞中将(二十一)

作者:仰岳 发表:2009-05-08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我姜玉贞在,就有原平在,我姜玉贞誓与原平共存亡!”
--姜玉贞将军的最后遗言

姜玉贞(1894-1937年10月10日)字连壁,山东荷泽人,毕业于中央军校高等教育班。历任排、连、营、团长。

1937年10月,日军大将板桓征四郎率主力14万人直扑太原,在太原以北有一个唯一能挡住日军的战略要地忻口,忻口可以说是太原的“北大门”。此地一失,太原也就无险可守了,但当时忻口一带中国军队兵力不足,太原十分危急,第二战区决定调派八万军队驻守忻口,进行会战,可是这些军队要赶到忻口一带,还需要好几天的时间,而日军距离忻口只有80多公里,作为具有现代化装备的敌军只须用一、两天就能赶在国军之前抢先占据忻口。唯一的办法,就是先派一支部队死守在距离忻口以北15公里的原平镇,不惜一切代价阻击敌人,把敌人拖在那里,争取国军在忻口布防时间。姜玉贞时任陆军66师196旅旅长,奉命死守原平镇。他与守军5000官兵下定决心,血战到底,立下:“有我姜玉贞在,就有原平在,我姜玉贞誓与原平共存亡!”的豪语。

日军于10月1日藉战车及空军发动总攻击,并且违反国际公约,施放毒气,姜玉贞与日军反复进行拉锯战,血战10日,最后弹尽援绝5000官兵只余2、3百人,于是亲自率领最后一批敢死队冲锋突围,在突围途中不幸中弹,血流过多而死。

原平之战,姜玉贞与全旅大部分官兵英勇殉城。但换来了十天的宝贵时间,而且日军也死伤数千人,不得不停下来休整。这样,就为中国军队有充裕的时间在忻口布防,尔后取得忻口会战歼敌 2万多人的战绩。

为了表彰烈士们的功绩,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授予第一九六旅以“荣誉旅”称号,并追晋姜玉贞将军为陆军中将。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