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早請示,晚匯報"和"忠字舞"

作者:雷頤 發表:2009-05-08 2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匯報"、"請示"的基本程序是大家面對毛主席像站立,由一人"領讀領唱":"首先,讓我們敬祝心中最紅最紅的紅太陽、偉大領袖毛主席他老人家" 此時所有人同聲高呼:"萬壽無疆!萬壽無疆!萬壽無疆!"同時大家將右手向右上方連揮三次,表示祝願。

摘自:《歷史的進退:晚近舊事與集體記》 作者:雷頤 出版社: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回憶"早請示,晚匯報"

在政治一定要侵入日常生活的一切方面的"文革"中,"早請示,晚匯報"是有段時間內每天都要實行的一種政治活動、儀式,即每天起床後第一件事或工作、學習前要"向偉大領袖毛主席請示"這一天的工作、學習,一天工作結束後或上床睡覺前要向"偉大領袖毛主席匯報"這一天的工作、學習情況。"晚匯報"最開始稱為" 晚請罪",因為一天下來,工作、學習中肯定會有錯誤,耽誤了革命工作,對不起偉大領袖,所以要"請罪"。但後來"上面"說"晚請罪"一詞不太合適,帶有宗教色彩,於是改稱為"晚匯報"。

據當時的表揚報導,有的家庭自覺每天早、晚都全家一起"早請示,晚匯報",但不論是否在家"請示"、"匯報"過,都必須參加單位、學校的集體"請示"、"匯報"。單位、學校的"請示"、"匯報"每天至少四次,即上午下午上下班、上學放學各一次,如在單位、學校食堂吃飯,每餐飯前都要有一次。但吃飯的時間總會有先有後,所以有些單位就變通規定可以自行按先後三三兩兩"請示"、"匯報",整個吃飯時間,"請示"、"匯報"不絕,煞是好看。單位、學校的"請示"、"匯報"基本是以車間、商店、處、室、班級、排、班為單位,有重大事件、活動時則以廠、校、連、營等為單位。總之,平時是以" 小單位"為單位,重要時刻是以"大單位"為單位。家庭婦女、社會青年等無業人員則要到居委會參加;體制雖不管這些人的飯碗,卻要管這些人的政治,體制外的人也要被組織起來。用當時的話說,"專政"要落實到每一個角落,街道不能成為階級敵人的防空洞。為了表示重視,有些單位還設置了專門的"忠字室"。

"匯報"、"請示"的基本程序是大家面對毛主席像站立,右手拿《毛主席語錄》放在胸前,由一人"領讀領唱"(可能是單位的領導,也可能不是,僅因其聲音洪亮、普通話標準,當然首先要"政治可靠"),先大聲說道:"首先,讓我們敬祝心中最紅最紅的紅太陽、偉大領袖毛主席他老人家--" 此時所有人同聲高呼:"萬壽無疆!萬壽無疆!萬壽無疆!"同時大家將右手向右上方連揮三次,表示祝願。然後,這位"領讀"再大聲說道:"敬祝他老人家的親密戰友林副統帥--"所有人此時同聲高呼:"身體健康!永遠健康!永遠健康!"眾人右手亦同時向上連揮三次,表示祝願。祝願完了,就是唱頌歌,或《東方紅》,或《大海航行靠舵手》,或《毛主席是我們心中的紅太陽》。唱完頌歌後,就是讀毛主席語錄,由"領讀"大聲說道:"讓我們翻到《毛主席語錄》第×頁,第×段。偉大領袖毛主席教導我們說--"然後大家齊聲朗讀。至於讀幾段,並沒有嚴格規定,往往是一到三段,所讀內容儘可能結合當天工作或當前形勢。

如果這位"領讀"者不是單位領導,有時單位領導會根據當天工作事先告訴這位"領讀"應讀哪幾段語錄。如要開"批鬥會",就讀"凡是反動的東西,你不打他就不倒......""革命不是請客吃飯,不是做文章,不是繪畫繡花,不能那樣雅緻,那樣文質彬彬,那樣從容不迫,那樣溫良恭儉讓......";如果要完成某項緊急任務,就讀:"下定決心,不怕犧牲......";如果要整頓紀律,則少不了"軍隊向前進,生產長一寸;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晚匯報" 時,所讀大都是與批評、自我批評有關的語錄。讀完語錄,活動才告結束。

這是"請示"、"匯報"的基本程序、內容,各地、各單位往往會有增加。如很多地方、單位都增加了跳"忠字舞"一項。對此,葛劍雄先生的回憶十分生動。他在1968年冬得了急性闌尾炎,住院開刀後,只第一天早上經過說明情況被免去"早請示",但因負責此事的工宣隊認為這不是大手術," 早請示"、"晚匯報"是關係到對毛主席忠不忠的態度問題,所以開刀當晚還是被迫到"忠字室"作"晚匯報"。以後每天的"請示"、"匯報"自不能免,每次在"敬祝毛主席萬壽無疆""林副主席身體永遠健康"後還要讀大段毛主席語錄、唱多首頌歌,差不多要二十多分鐘。可憐剛動完手術的他每次只得盡量張大嘴以表示自己在念在唱,盡量壓低聲音以減輕腹部震動,同時將右手按在刀口上減輕疼痛。但跳"忠字舞"時就無法手捂刀口,而且跳來跳去身體必然震盪,刀口自然痛得厲害,幸得醫生照顧,以刀口發炎、尚未癒合免去了跳"忠字舞"這一節。(葛劍雄:《病室憶舊》,《文匯報》,1997年11月2日)

開刀住院都不能不"請示""匯報",可見對此要求之嚴格。而《人民日報》五七干校則要求在"晚匯報"的儀式結束後,還要寫一天總結,曾參與《人民日報》創辦、彼時尚被批鬥的李莊先生回憶說:"早晨比較好辦,對著毛主席像,排起隊來,念幾條語錄,不外乎唸唸'不忘階級鬥爭'、'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之類,用以規範全天的行動。難的是'晚匯報'。要寫出書面材料,包括今天辦了或遇到什麼事情,當時有什麼作為和想法(即林彪所說的'一閃念')。把這兩條寫清楚,已經不大容易。更難的是必須找一條對口的語錄,看偉大領袖對這種事情的教導,要非常貼切,要對症下藥。"(李莊:《三上干校》,《在"五七干校"的日子》,第126頁)

在農村,同樣要求要以生產隊或自然村為基本單位來"早請示,晚匯報"。但以我在農村插隊幾年的經歷來看,農民畢竟"落後",實際上在大多數鄉村很難長期執行,往往只是在有重大事件或工作組進村後,才會有象徵性活動。

有時,還會強要外賓也來這套"請示""匯報"。時任外交部阿爾巴尼亞語主要翻譯的範承祚回憶,1968年初春,他奉命陪阿爾巴尼亞駐華大使納塔奈利到天津參觀訪問,在這種"表忠心"、"獻忠心"的場合,納塔奈利也舉手揮動《毛主席語錄》,但是天津市外辦的軍代表讓大使像中國人一樣向毛主席像三鞠躬時,這位大使卻不願意。這位軍代表便一再要範承祚"提醒"大使,但範氏認為不能強外賓所難,於是對軍代表說:"人家對自己的領袖霍查都不行三鞠躬禮,為什麼要對毛主席像三鞠躬呢?"軍代表回答說:"霍查是一個國家的領袖,而毛主席是世界領袖。"周恩來總理得知此事後,專門開會,要外交部"立即下指示,通知各地,以後不准讓外賓搞'四大件'"。所謂"四大件",即唱《東方紅》、讀《毛主席語錄》、祝毛主席萬壽無疆、向毛主席像三鞠躬。(範承祚:《風範長記教誨長銘--回憶我給毛澤東、周恩來做翻譯的歲月》,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央檔案館編《中共黨史資料》,2005年第4期,總第96期)

然而時間一久,"早請示,晚匯報"還是漸漸流於形式,祝願聲、語錄聲和歌聲越來越小、越來越快,右手上揮也變成輕輕一抬。陳四益先生當時是復旦大學中文系的青年教師,他回憶說:"我至今記得'大師傅,惹不起'這句話,是因為不知道哪本書或哪篇文章裡說,這是毛澤東在什麼場合說過的,所以'文革'之時復旦大學的'小將'們將它發掘出來當作了'最高指示',每進食堂,都要念上一遍,然後'三呼'萬歲。那原因是因為餐前念語錄、呼萬歲已成程式,而這段'指示'只有六個字,比其他長長的語錄簡潔得多。"(陳四益:《一個人與一句話》,《文匯讀書週報》,2006年6月9日)為了能盡快吃飯,居然能"發掘"出這樣一條字數最少、其實不知真假的"語錄",如此"務實"而又不觸犯"天條",端的是"海派風格"最佳體現。

1971年"9·13事件"後,周恩來總理乘勢批判"極左",糾正了一些"左"的作法,源於部隊的"早請示,晚匯報"終因"形式主義"漸停。但不久傳達了"林彪的實質是極右"的"最高指示",批判"極左"被緊急叫停,而一再強調要繼續"批右",強調要"反覆辟",一些短暫被停的" 左"的作法又被稱作不容否定的"新生事物"重新恢復。不過,"早請示,晚匯報"卻沒有恢復,或許因為在批判林彪罪行時有人指出:"永遠健康"實際上就是" 萬壽無疆";試想,一個人永遠健康和萬壽無疆有什麼兩樣?不就是萬壽無疆嗎?所以"萬壽無疆"是假,"永遠健康"是真;這充分反映了林彪利用"早請示,晚匯報"妄想和偉大領袖毛主席平起平坐、急於篡奪最高領導權的狼子野心!

不管怎樣,免去了幾年來一天數次的"請示""匯報",使"生活"的這短短時間終能擺脫政治無時無刻不在的管制纏繞,大家都有如釋重負之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