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母親的那雙手

發表:2009-05-10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攝像頭裡,母親開心地把護照舉起來給我看,上面明晃晃的,是她和父親剛剛拿到手的探親簽證。來加拿大兩年多了,終於可以把父親和母親也接過來看看了。母親臉上是掩飾不住的、像孩子般的開心,而我,卻注意到了母親的手,一雙曾經白皙、嬌嫩的手,如今已經是一雙標準的六十歲老人的手了:凸起的骨節、粗糙的皮膚、還有那爆起的青筋,都在告訴我一個事實:母親老了。

兒時,那雙手給了我多少溫暖

孩提時代,是從被母親的手牽著蹣跚學步開始的。不知道是因為特別膽小,還是因為營養不好,我學走路學得特別慢。別的孩子在一歲的時候已經可以不用攙扶著走得很好了,但是我卻在一歲半的時候,還不敢放開手獨自走路。母親從來都沒有不耐煩過,她總是不厭其煩地拉著我的小手,在門前的空地上教我走路。細心的母親從來沒有讓我摔過一個跟頭,她總是在我即將摔倒的時候,用一雙溫暖的手,牢牢把我抱住。漸漸地,我也可以放開手走得很穩了,但是我還是很愛拉著母親的手,因為我知道,那將是我成長路上的依靠。

長到六、七歲的時候,我上學了。因為愛漂亮,所以央求媽媽給我留起了長頭髮。每天早上,我總是揉著一雙惺忪睡眼,推開父親母親的房門,在床前的小板凳上一坐。這個時候母親就會走過來,一手、一梳,仔仔細細、溫溫柔柔把我一頭像亂草一樣的頭髮梳理得整整齊齊,再紮成一個利落的馬尾巴,讓我可以清清爽爽去上學。一直到小學畢業,我都貪戀著每天早上這短暫的溫馨時光。母親手上的溫暖,透過髮絲點點滴滴傳到我的心裏,我朦朦朧朧地知道了,這就叫母愛。

在小時候那個物資匱乏的年代,能穿上一件新衣服都是件讓人能高興上好幾天的事情。母親最為擅長編製毛衣。幾根簡單的毛衣針,再加上幾卷色彩斑斕的毛線,就可以編製出一件美麗的、有著各種花色的毛衣。小的時候,經常在週末的午後,在陽光下看著母親那一雙靈巧的雙手上下翻飛,不一會兒就可以織出一大片,上面帶著各種花紋和圖案。我也很喜歡坐在小椅子上,撐開小手,幫母親繞毛線團兒。因為母親的心靈手巧,所以很多親戚、朋友都慕名來找母親幫忙織毛衣、圍巾。母親總是有求必應。而我的身上,自然也少不了母親織的各種各樣的毛衣、外套、圍巾等。在一個又一個的寒冬中,替我抵禦風寒。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在母親無微不至的呵護和關懷中,我快樂、健康地成長著。大學畢業後也找到了自己心儀的工作,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也如願嫁給了值得托付一生的人。母親的手,似乎變成了一雙洗衣、做飯的勞作的手,那雙手的溫暖,也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變成了兒時的回憶。年輕的人,總是喊著要自立。於是在26歲那年,我決定離開生活了二十幾年的北京,南下去深圳尋找我們年輕人的新生活。

母親對於我的決定,毫無條件地支持。跟著家人一起到機場送行的時候,我因為一不小心,彎下腰的時候把外套扯開線了。母親慌忙跑到機場客戶服務那裡要來了針線包,讓我脫下外套,就在機場的候機廳裡,母親一針一線,細細密密將我外套上開線的口子縫了起來。看著母親已經爬上了皺紋的額頭,看著母親已經花白了的頭髮,再看看母親那雙穿針引線的手,我突然想起了那句話:「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飛機起飛了,飛向我的新生活、新天地,但是我一個人在飛機上,默默地流了很長時間的淚。人人都說「父母在、不遠遊」。但是在競爭這樣激烈的現代社會,有多少個孩子為了自己的理想,而遠離了老父老母的身邊呢?

深圳是年輕人的天下,我們在深圳如魚得水,發展得都非常好,而且我們在深圳也如願以償得到了一個天使般的女兒。在懷孕期間,因為孕期反應,再加上繁忙的工作,導致胎兒發育比正常情況要小2週。母親在電話那頭聽到這個消息就急了。撂下電話就定了南下的火車票。經過一天一夜的顛簸,母親提著兩個大行李袋出現在深圳火車站。我知道母親,為了照顧我——她唯一的女兒能夠順利度過孕期,拋下了相濡以沫三十年、尚在工作的父親。也知道那個時候,她做出這個決定,是多麼艱難。

女兒出生後,母親開心得像個孩子。臉上的皺紋都舒展了許多。那雙已經不再白皙、嬌嫩的手,又牽起了女兒的小手,風風雨雨中,這一老一小,就是我那心頭最珍愛的寶。

我們移民後,母親笨拙地學起了打字

母親那雙溫暖的手,並沒有阻隔住我遠行的腳步。在我們在深圳已經逐漸穩定下來、一切都步入正軌之後,我們突然拿到了早就在申請、卻一直在審批的移民簽證。拿到移民簽證的那天,當我欣喜地將這個消息告訴母親的時候,母親,卻沉默了。因為她知道,她唯一的女兒這回要去的地方,在遙遠的地球的另一端。已經不是北京到深圳那3個小時的飛機距離了。

在即將離開中國的日子裡,母親仍然是沒有任何怨言地幫我收拾起各樣行李。還記得2007年4月19日,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我將行李都託運好,拉著女兒的小手再次來到機場大廳,跟親戚、朋友們一一告別。當我拉住母親的雙手,告訴她我們到了多倫多就打電話報平安,讓父親母親放心的時候。母親的淚水突然湧了出來,像斷了線的珍珠一樣,滴落在我手上,掉落在我心頭。自從我們決定移民之後,母親從未說過一個「不」 字,卻在我即將遠行前,終於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和擔憂,在那一瞬間,流露了出來。

因為怕我的眼淚,會讓母親更加難過,所以我在那一刻,咬咬牙,狠心放開了母親的雙手,頭也不回就進了海關。在身後留下了母親的哽咽、在心頭留下了對母親的歉意。

在我們移居多倫多的頭一個月,父親告訴我,母親幾乎天天以淚洗面。但是在MSN的攝像頭中,她總是一臉燦爛的笑容,問我們過得好不好,問我們東西吃不吃得慣,問孩子適應得快不快……由於MSN有時候網路信號不好,所以視頻經常會中斷、或者沒有聲音。母親為了能夠經常跟我們聯繫上,竟然跟別人學起了打字。有時候在攝像頭中,看著母親低下頭,笨拙地敲著一個個的字母、花上五分鐘才能打出來十個字的時候,我都會覺得很感動。母親的手指也許不如以前織毛衣的時候靈活了,她甚至要彎下腰、佝僂著身子才能夠看清楚鍵盤上的一個個字母,但是她的這份「笨拙」,卻全都是為了我們……

我是幸運的,在成長的路上,母親給了我溫暖和支持,在移民的路上,母親給了我鼓勵和關懷。她沒有像有的父母那樣,在得知孩子要移民的時候,哭得死去活來,讓孩子在前行的路上留下了猶豫和躑躅。因為有了母親的鼓勵、支持和關懷,讓我們的移民生活過得艱辛卻不困苦,讓我們的努力也得到了豐厚的回報,讓我們能夠在這片陌生的土地上,踏實地站住了腳跟。

再有幾天就是母親節了,在母親節前,父親和母親拿到了探親簽證,這也算是我送給他們的最有意義的母親節禮物了吧。這幾天突然想起了小時候最喜歡母親給我抓背。當覺得痒的時候,我總是賴到媽媽身上說「撓背……撓背……」,而母親總是笑笑,一雙溫暖的手輕輕落在後背上,一下、兩下、三下……我現在知道了,作為孩子的我,不是真的痒,而是一種對母親的依戀。也許我們可以走得很遠很遠,也許我們可以暫時戒掉對母親的思念,但是我們戒不掉的,永遠是對母親的依戀。

每個孩子都是一面風箏,每個母親都是那個放風箏的人,而母親抓在手裡的那根風箏線,就叫做母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