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母亲的那双手

发表:2009-05-10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摄像头里,母亲开心地把护照举起来给我看,上面明晃晃的,是她和父亲刚刚拿到手的探亲签证。来加拿大两年多了,终于可以把父亲和母亲也接过来看看了。母亲脸上是掩饰不住的、像孩子般的开心,而我,却注意到了母亲的手,一双曾经白皙、娇嫩的手,如今已经是一双标准的六十岁老人的手了:凸起的骨节、粗糙的皮肤、还有那爆起的青筋,都在告诉我一个事实:母亲老了。

儿时,那双手给了我多少温暖

孩提时代,是从被母亲的手牵着蹒跚学步开始的。不知道是因为特别胆小,还是因为营养不好,我学走路学得特别慢。别的孩子在一岁的时候已经可以不用搀扶着走得很好了,但是我却在一岁半的时候,还不敢放开手独自走路。母亲从来都没有不耐烦过,她总是不厌其烦地拉着我的小手,在门前的空地上教我走路。细心的母亲从来没有让我摔过一个跟头,她总是在我即将摔倒的时候,用一双温暖的手,牢牢把我抱住。渐渐地,我也可以放开手走得很稳了,但是我还是很爱拉着母亲的手,因为我知道,那将是我成长路上的依靠。

长到六、七岁的时候,我上学了。因为爱漂亮,所以央求妈妈给我留起了长头发。每天早上,我总是揉着一双惺忪睡眼,推开父亲母亲的房门,在床前的小板凳上一坐。这个时候母亲就会走过来,一手、一梳,仔仔细细、温温柔柔把我一头像乱草一样的头发梳理得整整齐齐,再扎成一个利落的马尾巴,让我可以清清爽爽去上学。一直到小学毕业,我都贪恋着每天早上这短暂的温馨时光。母亲手上的温暖,透过发丝点点滴滴传到我的心里,我朦朦胧胧地知道了,这就叫母爱。

在小时候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能穿上一件新衣服都是件让人能高兴上好几天的事情。母亲最为擅长编制毛衣。几根简单的毛衣针,再加上几卷色彩斑斓的毛线,就可以编制出一件美丽的、有着各种花色的毛衣。小的时候,经常在周末的午后,在阳光下看着母亲那一双灵巧的双手上下翻飞,不一会儿就可以织出一大片,上面带着各种花纹和图案。我也很喜欢坐在小椅子上,撑开小手,帮母亲绕毛线团儿。因为母亲的心灵手巧,所以很多亲戚、朋友都慕名来找母亲帮忙织毛衣、围巾。母亲总是有求必应。而我的身上,自然也少不了母亲织的各种各样的毛衣、外套、围巾等。在一个又一个的寒冬中,替我抵御风寒。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在母亲无微不至的呵护和关怀中,我快乐、健康地成长着。大学毕业后也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也如愿嫁给了值得托付一生的人。母亲的手,似乎变成了一双洗衣、做饭的劳作的手,那双手的温暖,也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成了儿时的回忆。年轻的人,总是喊着要自立。于是在26岁那年,我决定离开生活了二十几年的北京,南下去深圳寻找我们年轻人的新生活。

母亲对于我的决定,毫无条件地支持。跟着家人一起到机场送行的时候,我因为一不小心,弯下腰的时候把外套扯开线了。母亲慌忙跑到机场客户服务那里要来了针线包,让我脱下外套,就在机场的候机厅里,母亲一针一线,细细密密将我外套上开线的口子缝了起来。看着母亲已经爬上了皱纹的额头,看着母亲已经花白了的头发,再看看母亲那双穿针引线的手,我突然想起了那句话:“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飞机起飞了,飞向我的新生活、新天地,但是我一个人在飞机上,默默地流了很长时间的泪。人人都说“父母在、不远游”。但是在竞争这样激烈的现代社会,有多少个孩子为了自己的理想,而远离了老父老母的身边呢?

深圳是年轻人的天下,我们在深圳如鱼得水,发展得都非常好,而且我们在深圳也如愿以偿得到了一个天使般的女儿。在怀孕期间,因为孕期反应,再加上繁忙的工作,导致胎儿发育比正常情况要小2周。母亲在电话那头听到这个消息就急了。撂下电话就定了南下的火车票。经过一天一夜的颠簸,母亲提着两个大行李袋出现在深圳火车站。我知道母亲,为了照顾我——她唯一的女儿能够顺利度过孕期,抛下了相濡以沫三十年、尚在工作的父亲。也知道那个时候,她做出这个决定,是多么艰难。

女儿出生后,母亲开心得像个孩子。脸上的皱纹都舒展了许多。那双已经不再白皙、娇嫩的手,又牵起了女儿的小手,风风雨雨中,这一老一小,就是我那心头最珍爱的宝。

我们移民后,母亲笨拙地学起了打字

母亲那双温暖的手,并没有阻隔住我远行的脚步。在我们在深圳已经逐渐稳定下来、一切都步入正轨之后,我们突然拿到了早就在申请、却一直在审批的移民签证。拿到移民签证的那天,当我欣喜地将这个消息告诉母亲的时候,母亲,却沉默了。因为她知道,她唯一的女儿这回要去的地方,在遥远的地球的另一端。已经不是北京到深圳那3个小时的飞机距离了。

在即将离开中国的日子里,母亲仍然是没有任何怨言地帮我收拾起各样行李。还记得2007年4月19日,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我将行李都托运好,拉着女儿的小手再次来到机场大厅,跟亲戚、朋友们一一告别。当我拉住母亲的双手,告诉她我们到了多伦多就打电话报平安,让父亲母亲放心的时候。母亲的泪水突然涌了出来,像断了线的珍珠一样,滴落在我手上,掉落在我心头。自从我们决定移民之后,母亲从未说过一个“不” 字,却在我即将远行前,终于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和担忧,在那一瞬间,流露了出来。

因为怕我的眼泪,会让母亲更加难过,所以我在那一刻,咬咬牙,狠心放开了母亲的双手,头也不回就进了海关。在身后留下了母亲的哽咽、在心头留下了对母亲的歉意。

在我们移居多伦多的头一个月,父亲告诉我,母亲几乎天天以泪洗面。但是在MSN的摄像头中,她总是一脸灿烂的笑容,问我们过得好不好,问我们东西吃不吃得惯,问孩子适应得快不快……由于MSN有时候网络信号不好,所以视频经常会中断、或者没有声音。母亲为了能够经常跟我们联系上,竟然跟别人学起了打字。有时候在摄像头中,看着母亲低下头,笨拙地敲着一个个的字母、花上五分钟才能打出来十个字的时候,我都会觉得很感动。母亲的手指也许不如以前织毛衣的时候灵活了,她甚至要弯下腰、佝偻着身子才能够看清楚键盘上的一个个字母,但是她的这份“笨拙”,却全都是为了我们……

我是幸运的,在成长的路上,母亲给了我温暖和支持,在移民的路上,母亲给了我鼓励和关怀。她没有像有的父母那样,在得知孩子要移民的时候,哭得死去活来,让孩子在前行的路上留下了犹豫和踯躅。因为有了母亲的鼓励、支持和关怀,让我们的移民生活过得艰辛却不困苦,让我们的努力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让我们能够在这片陌生的土地上,踏实地站住了脚跟。

再有几天就是母亲节了,在母亲节前,父亲和母亲拿到了探亲签证,这也算是我送给他们的最有意义的母亲节礼物了吧。这几天突然想起了小时候最喜欢母亲给我抓背。当觉得痒的时候,我总是赖到妈妈身上说“挠背……挠背……”,而母亲总是笑笑,一双温暖的手轻轻落在后背上,一下、两下、三下……我现在知道了,作为孩子的我,不是真的痒,而是一种对母亲的依恋。也许我们可以走得很远很远,也许我们可以暂时戒掉对母亲的思念,但是我们戒不掉的,永远是对母亲的依恋。

每个孩子都是一面风筝,每个母亲都是那个放风筝的人,而母亲抓在手里的那根风筝线,就叫做母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