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江傳奇 三山、三怪伴我游 (圖)

作者:張嘉倫 發表:2009-05-13 0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擁有3千多年歷史的鎮江古城,藏著豐富的歷史、滄浪的長江風光與說不完的典故趣事,就從"三山"與"三怪"說起吧...


水漫金山寺,是鎮江最浪漫的傳說,為必遊景點。

 不只以醋聞名,白娘娘水漫金山寺、賠了夫人又折兵的典故,都讓號稱"天下第一江山"的鎮江,充滿傳奇性。

游三山 稗官野史故事多

鎮江市不大,旅遊景點很集中,最著名的"三山":金山、北固山與焦山,都在市區內。

其中金山寺,最為人熟知,建於東晉,距今1600多年。乾隆六次下江南,都來巡遊金山寺。金山屹立長江中,向來被視為龍蛇藏身地,"白蛇傳"小說的靈感,可能從此而來。

許仙與白娘娘的愛情故事,萌芽與結束雖然都在杭州西湖,但白蛇傳最引人入勝的情節,則是"水漫金山寺";法海和尚把許仙藏在寺裡,白娘娘為找老公,和法海鬥法,最後被迫引長江大水淹了金山寺。現在游金山寺,卻找不到白蛇傳的點滴。

寺內有蘇東坡的詩牆、金山塔和七峰亭。南宋抗金名將岳飛奉調返回臨安,途經金山寺,遇道悅和尚,道悅勸岳飛勿返,岳飛不聽,果然為秦檜所害,後人在金山寺建七峰亭紀念他。

"賠了夫人又折兵"的典故,發生地點就在鎮江北固山的甘露寺。 


鎮江北固山雄踞長江南岸,可眺望長江滄浪之美。

 北固山位在市區的北面,長江南岸,山上有甘露寺,"三國演義"中周瑜為讓劉備還荊州,設下美人計,把孫權妹妹孫尚香嫁給剛喪偶的劉備,孫權母親就是在甘露寺看女婿。不料計謀被諸葛亮識破,劉備帶著孫尚香順利逃出,孫權追兵被諸葛亮擊退,"賠了夫人又折兵"成語流傳至今。

至今甘露寺仍維持古樸風貌,地勢險峻,古寺後方居高臨下,長江滄浪美景盡收眼底,寺內仍保存"孫劉結親"留下的故事場景。

焦山在長江中心,有"中流砥柱"之稱,從市區有跨江纜車可直達。東漢末年,焦光隱居於此,皇帝三詔出仕,他都不為所動,後人改稱此山為"焦山"。

目前焦山是座森林公園,以定慧寺最著名,建於東漢,至今1800多年,是鎮江最古老的寺廟,歷代高僧輩出,日本佛教徒常來朝聖。

另外,西津古渡也值得一遊。古渡位於鎮江博物館旁,是一條千年歷史古街,全長雖僅500公尺,但仍保留唐宋以來的青石街道、元明的石塔、晚清時期的樓閣。其中,昭關古塔是一座喇嘛塔形式的過街石塔,建於元末明初,也是中國目僅存的過街石塔,非常珍貴。 


西津古渡仍保有中國現存唯一的過街塔"昭關石塔"。

  
鎮江焦山位於長江中心,有纜車可以直達。

 吃三怪 歪打正著風味佳

 
游鎮江,必吃肴肉,以位於人民街的老宴春樓最為出名。

吃在鎮江,特別奇,當地人稱三怪,一是"肴肉不當菜",二是"香醋擺不壞",三是"面鍋裡煮鍋蓋"。

肴肉指的是用硝泡製的豬肉。鎮江一家小酒店夫婦誤將硝當作鹽,意外發現原來用硝醃製的豬肉,出奇好吃,從此名聲大噪。

硝肉硝肉叫久了,就念成"肴",肴肉通常以冷盤方式上桌,不當主菜,吃了肴肉才會看見主菜逐一上來,所以有"肴肉不當菜"的一說。

第二怪"香醋擺不壞",指的正是鎮江最有名的香醋,相傳是杜康的兒子黑塔所發明。鎮江人發現,醋擺久了也不會變壞,反而愈放味道愈香醇,於是成為鎮江第二怪。

第三怪"面鍋裡煮鍋蓋",相傳和乾隆皇帝有關。乾隆皇帝來到鎮江,突然想吃麵,微服來到一家張姓人家麵店前,麵店還沒開門,張大嫂被客人催著急下鍋,就在一陣忙亂中,不小心將小鍋蓋放入大面鍋中一起煮,沒想到煮出來的面,乾隆皇帝大為讚賞直呼好吃。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