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錄音回憶錄在海外出版(圖)

發表:2009-05-15 2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外出版記趙紫陽錄音回憶錄

六四事件二十週年前夕,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錄音回憶錄被秘密運出海外,並結集出版。有關專家指出,趙紫陽的錄音回憶錄對中國和西方來說都是極其珍貴的史料。

現在居住在北京的前中共中央委員、中共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究室主任、趙紫陽的秘書鮑彤在聽了錄音之後,認定是趙紫陽的聲音確鑿無疑。

據美國之音駐北京記者何宗安發來的報導,這段錄音長達三十多個小時,是趙紫陽在被軟禁期間秘密錄製的。後來錄音帶被輾轉偷運到國外,並且由香港的《新世紀出版社》翻譯成英文出版。

趙紫陽:不想當一個對人民開槍的總書記

新世紀出版社的出版人鮑樸對美國之音記者說:"在錄音中的某處,趙紫陽說他不想當一個對人民開槍的總書記。你可以想像當他六月三號晚上聽到槍聲時候的心情。文字是一回事,但是如果你聽到聲音,聽到一個老人本人的聲音,你無法想像那種震驚以及給你留下的深刻的印象。"


趙紫陽錄音回憶錄《改革歷程》中文版封面


趙紫陽的錄音回憶錄,為海外學者瞭解二十年前的六四悲劇,提供了新的史料。趙紫陽在錄音中對六四提出了三點疑問。趙紫陽說:"第一,當時說學潮是一場有領導、有計畫、有預謀的"反黨反社會主義"的政治鬥爭。現在可以問一下,究竟是什麼人在領導?如何計畫,如何預謀的?"

趙紫陽還問道:有哪些材料能夠說明這一點?還說黨內有黑手,黑手是誰呀?

趙紫陽還說:第二,說這場動亂的目的是要顛覆共和國,推翻共產黨,這方面又有什麼材料?我當時就說過,多數人是要我們改正錯誤,而不是要根本上推翻我們的制度。這麼多年過去了,審訊中得到什麼材料?究竟是我說得對還是他們說得對?許多外出的民運分子都說,他們在"六四 "前,還是希望黨往好處改變。"六四"以後,黨使他們完全絕望,使他們和黨處在對立的方面。

趙紫陽在錄音回憶錄中還提出問題說:第三,將"六四"定性為反革命暴亂,能不能站得住腳?學生一直是守秩序的,不少材料說明,在解放軍遭到圍攻時,許多地方反而是學生來保護解放軍。大量市民阻攔解放軍進城,究竟是為了什麼?是要推翻共和國嗎?"

錄音帶的真實性得到趙紫陽女兒的肯定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剛剛得到的消息,趙紫陽的女兒王燕南也肯定了錄音帶的真實性,但是對錄音帶的內容不作任何評論。王燕南還表示,她母親梁伯琪病況近日轉差。趙紫陽的夫人梁伯琪今年九十歲,1940年和趙紫陽結婚。據王燕南說,趙紫陽2005年去世的消息,由於家人怕刺激老人,一直沒有告訴她。

王燕南還澄清外界所傳的趙紫陽過世前溫家寶曾經去醫院看望趙紫陽的消息不實。

據海外媒體報導,這本書的出版是秘密進行的,直到出版前的幾天,才公布了有關消息。

錄音回憶錄的出版是鮑彤的主張

海外媒體援引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秘書、原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究室主任鮑彤表示:"趙紫陽留下了一套錄音帶。這是他的遺言。趙紫陽的遺言屬於全體中國人。以文字形式公之於世是我的主張,事情由我主持,我對此負政治上的責任。"

海外媒體還引述鮑彤的話說,趙紫陽的家人對這本回憶錄的出版並不瞭解。如果當局要追求出版這本回憶錄的政治或法律責任,他將承擔一切。

六四後,鮑彤被關押了七年,是六四事件後被關押的中共級別最高的官員。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則一直被軟禁,直到2005年去世。

六四事件20年以來,經過歷屆中央的審查,原先強加在趙紫陽頭上"分裂黨"、"支持動亂"的罪名都無法成立。據香港動向雜誌透露,中共內部有一個《在 1989年政治動亂中涉及到趙紫陽同志的有關問題》(三十條)的報告,因為高層意見分歧以及無法自圓其說,從來沒有對外公開。這也是海外第一次獲悉有這份報告的存在。

海外媒體和人士高度評價趙紫陽回憶錄

英國泰晤士報高度評價趙紫陽的錄音回憶錄。《泰晤士報》說,趙紫陽的回憶錄為外界瞭解當時中央臺領導層的深刻分裂提供了一個獨特的角度。趙紫陽錄音回憶錄的公開將會激怒今天的中共領導人,因為趙紫陽認為,如果中國要避免未來再次發生流血屠殺,實行多黨政治,新聞自由,獨立司法制度等實行議會式西方民主是至關重要的。

海外中國問題觀察家表示,趙紫陽錄音回憶錄的問世,無疑是紀念六四20週年的一個重大事件。出動坦克上街並向民眾開槍以及趙紫陽的冤案,是中共執政歷史上不光彩的一頁。儘管中國當局一直試圖淡化六四,從反革命暴亂到春夏之交的異常風波,到更加中性的六四事件,但是中共領袖直到趙紫陽被軟禁去世,仍然不敢還給他一個清白。香港動向雜誌認為,趙紫陽用自己的生命,給出了這個說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