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录音回忆录在海外出版(图)

发表:2009-05-15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外出版记赵紫阳录音回忆录

六四事件二十周年前夕,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录音回忆录被秘密运出海外,并结集出版。有关专家指出,赵紫阳的录音回忆录对中国和西方来说都是极其珍贵的史料。

现在居住在北京的前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室主任、赵紫阳的秘书鲍彤在听了录音之后,认定是赵紫阳的声音确凿无疑。

据美国之音驻北京记者何宗安发来的报导,这段录音长达三十多个小时,是赵紫阳在被软禁期间秘密录制的。后来录音带被辗转偷运到国外,并且由香港的《新世纪出版社》翻译成英文出版。

赵紫阳:不想当一个对人民开枪的总书记

新世纪出版社的出版人鲍朴对美国之音记者说:"在录音中的某处,赵紫阳说他不想当一个对人民开枪的总书记。你可以想象当他六月三号晚上听到枪声时候的心情。文字是一回事,但是如果你听到声音,听到一个老人本人的声音,你无法想象那种震惊以及给你留下的深刻的印象。"


赵紫阳录音回忆录《改革历程》中文版封面


赵紫阳的录音回忆录,为海外学者了解二十年前的六四悲剧,提供了新的史料。赵紫阳在录音中对六四提出了三点疑问。赵紫阳说:"第一,当时说学潮是一场有领导、有计划、有预谋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政治斗争。现在可以问一下,究竟是什么人在领导?如何计划,如何预谋的?"

赵紫阳还问道:有哪些材料能够说明这一点?还说党内有黑手,黑手是谁呀?

赵紫阳还说:第二,说这场动乱的目的是要颠覆共和国,推翻共产党,这方面又有什么材料?我当时就说过,多数人是要我们改正错误,而不是要根本上推翻我们的制度。这么多年过去了,审讯中得到什么材料?究竟是我说得对还是他们说得对?许多外出的民运分子都说,他们在"六四 "前,还是希望党往好处改变。"六四"以后,党使他们完全绝望,使他们和党处在对立的方面。

赵紫阳在录音回忆录中还提出问题说:第三,将"六四"定性为反革命暴乱,能不能站得住脚?学生一直是守秩序的,不少材料说明,在解放军遭到围攻时,许多地方反而是学生来保护解放军。大量市民阻拦解放军进城,究竟是为了什么?是要推翻共和国吗?"

录音带的真实性得到赵紫阳女儿的肯定

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刚刚得到的消息,赵紫阳的女儿王燕南也肯定了录音带的真实性,但是对录音带的内容不作任何评论。王燕南还表示,她母亲梁伯琪病况近日转差。赵紫阳的夫人梁伯琪今年九十岁,1940年和赵紫阳结婚。据王燕南说,赵紫阳2005年去世的消息,由于家人怕刺激老人,一直没有告诉她。

王燕南还澄清外界所传的赵紫阳过世前温家宝曾经去医院看望赵紫阳的消息不实。

据海外媒体报导,这本书的出版是秘密进行的,直到出版前的几天,才公布了有关消息。

录音回忆录的出版是鲍彤的主张

海外媒体援引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秘书、原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室主任鲍彤表示:"赵紫阳留下了一套录音带。这是他的遗言。赵紫阳的遗言属于全体中国人。以文字形式公之于世是我的主张,事情由我主持,我对此负政治上的责任。"

海外媒体还引述鲍彤的话说,赵紫阳的家人对这本回忆录的出版并不了解。如果当局要追求出版这本回忆录的政治或法律责任,他将承担一切。

六四后,鲍彤被关押了七年,是六四事件后被关押的中共级别最高的官员。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则一直被软禁,直到2005年去世。

六四事件20年以来,经过历届中央的审查,原先强加在赵紫阳头上"分裂党"、"支持动乱"的罪名都无法成立。据香港动向杂志透露,中共内部有一个《在 1989年政治动乱中涉及到赵紫阳同志的有关问题》(三十条)的报告,因为高层意见分歧以及无法自圆其说,从来没有对外公开。这也是海外第一次获悉有这份报告的存在。

海外媒体和人士高度评价赵紫阳回忆录

英国泰晤士报高度评价赵紫阳的录音回忆录。《泰晤士报》说,赵紫阳的回忆录为外界了解当时中央台领导层的深刻分裂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角度。赵紫阳录音回忆录的公开将会激怒今天的中共领导人,因为赵紫阳认为,如果中国要避免未来再次发生流血屠杀,实行多党政治,新闻自由,独立司法制度等实行议会式西方民主是至关重要的。

海外中国问题观察家表示,赵紫阳录音回忆录的问世,无疑是纪念六四20周年的一个重大事件。出动坦克上街并向民众开枪以及赵紫阳的冤案,是中共执政历史上不光彩的一页。尽管中国当局一直试图淡化六四,从反革命暴乱到春夏之交的异常风波,到更加中性的六四事件,但是中共领袖直到赵紫阳被软禁去世,仍然不敢还给他一个清白。香港动向杂志认为,赵紫阳用自己的生命,给出了这个说法。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