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何時復甦?胡祖六、謝國忠激辯

發表:2009-05-18 1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商投資銀行圈最富盛名的兩名華人經濟學家齊聚一堂會擦出什麼火花?向來代表多頭派的高盛集團大中華區主席胡祖六表示,中國經濟已趨於穩定復甦,並將成為全球首個復甦經濟體;玫瑰石顧問公司董事謝國忠則依舊扮演空頭總司令,他預期明年中國經濟會出現第二次衰退,最痛苦的時候還沒到。

"二○○九陸家嘴論壇"昨上午舉行"中美經濟與全球經濟復甦",請來觀點向來針鋒相對的胡祖六與謝國忠對談,在場還有摩根士丹利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王慶等人,但會場焦點完全擺在兩人隔空激戰。


針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訪臺時表示,在他有生之年,人民幣不會成為主要貨幣。胡祖六昨日會前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予以駁斥,"克魯曼太悲觀,我不能茍同"。

中國胡祖六披露,中國經濟在十年前遭遇亞洲金融風暴時,有多少經濟學家,包括我曾經跟他當面辯論多次的克魯曼,都認為中國無法抵擋金融危機的衝擊,今天中國經濟的影響力,他們根本想不到,他們當時把中國比喻為印尼,所以中國經濟成長奇蹟至此完結,沒想到又過十年,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

對於中國經濟前景,胡祖六在會談時認為,中國經濟已趨於穩定、復甦,經濟成長率保八他是比較樂觀的,中國可能成為全球經濟當中第一個反彈復甦的經濟體。但是基本上中國政府救市政策,是以刺激內需,短期的復甦為目標。但是中國非短期內需不足,而是外需與內需兩邊如何取得平衡,及勞力資本大量投入,與強調技術創新如何調整,目前看不到官方拿出具體作為,所以中國經濟"沒有近憂,但有遠慮"。

輪到謝國忠發言時一劈頭就說,"我們在這邊談的話題是恢復,但我覺得這個話題其實過早了"。他表示,對中國來說,刺激經濟措施只是暫時穩住,但沒有解決中國的根本問題。中國是出口依賴的經濟,在出口不好的情況下面,經濟再恢復增長的可能性不是很大的。

謝國忠認為,要真正拉動內需,是要拉動家庭內需。中國說刺激消費說了十幾年了,但消費在經濟當中的比例一直下降。中國消費不足的最重要的原因就因為家庭消費沒有起色。中國人消費不足不是不敢消費。"最重要的原因是沒錢",因為中國的財富主要在政府的手裡。" 做得最快的就是把國家持有的股票分給老百姓。今天分錢,明天就有效。現在國家的刺激都是在刺激自己,只會讓自己更加虛胖。"

中國及各國央行拚命砸錢,謝國忠表示,這會造成通貨膨脹,通脹的苗頭已經開始出現。現在再痛苦,大家認為央行會印鈔票,還有希望,等到明年央行不能放錢了,最後希望就沒有了,我覺得明年是最痛苦的時候。"現在很多人認為世界經濟危機很快就要過了,這個夢我想就別做了"。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