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輕蔑規矩 重在參與——心難合作(5)

《審視國寨大幼兒》系列

作者:唐子 發表:2009-05-18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小說《假如明天來臨》裡有這麼一段故事:在一艘豪華輪船上,靚女翠西和帥哥傑夫合夥行了一次騙。從沒下過國際像棋的翠西同時跟當時世界上赫赫有名兩大師下棋,各賭一萬美元,平和贏都為她贏。受震動的全體乘客和船員紛紛加註,贖金達二十萬美元以上,都賭兩大高手贏。賽場被安排在兩個船艙裡,賭客各選一個艙觀看輸贏,翠西兩邊走動下棋。翠西巧施傑夫教的技巧:拿甲大師的招去下乙大師,結果平了兩大師,贏了二十萬美元。

讀完這一節我為作者謝爾頓精巧的構思喝采,卻知道故事只能發生在美國輪船上。在中共國的輪船上翠西絕不可能贏二十萬美元。國寨人質看棋不會那麼規矩地呆在一個船艙,會走後門鑽空子地在兩個船艙串來串去,這騙局便會揭穿。
國寨人質共下一盤棋,個個是棋王。中共領導下,黨文化培育出人們普遍好鬥的意識,合作能力在中共國寨仍然停留在亂黨群聚的"烏合"水平。下棋打牌,三教九流的人都能湊到棋盤和牌桌旁,圍著棋手和牌手,形成一幫烏合之眾--湊熱鬧、角色串位,不會安安靜靜地看,喜愛七嘴八舌地支招,就找一種參與的感覺。足球的情形和下棋打牌一樣。球迷們散沙、細流、樹木似地聚集在一起:熙熙攘攘不為名利,開開心心不求幸福,僅僅就為相逢開口笑說話可以鬧。

黨文化部落的很多事都靠運動解決,湊合的要求和能力在世界上舉世無雙。曾幾何時,家庭、鄉村、幫會、工廠、公司,通常就是幾個人幾十人一湊,確定出頭兒來,鞭炮一放,酒桌飯桌上一番熱鬧,便成立了,通常有口頭承諾,卻少正式的合同協議。因為湊合的頭兒風光,所以從事職業,大家都想當老闆。哪怕開個幾個人的小公司,也比在大公司裡當個聽老闆使喚的十幾個人的大組長要強。 "寧為雞頭,不為鳳尾",反映就是這樣一種心理。在中共國寨,成功的"主宰"是擅長湊合的高手,常常代表著群眾和熱鬧,就是群眾的偶像和明星。

"湊合-撮合-烏合"導致兩個結果:個人成名後難有提高,往往吃老本一輩子;素養低不要緊,只要擅長搞熱鬧,也能成為這樣或那樣的主宰。這樣國人便不求高素養,對事對物的看法,在表達、聆聽上,太隨意、太私人化,像網路論壇上的壇民、像森林中群鳥喳喳。低素養烏合使國寨人質的合作長期處於聚沙、聚溪的初級階段,合作的水平,就像那下廚一輩子的廚娘上不了檔次,愛聚眾不愛團隊,實際上只喜歡大夥兒合在一起喧鬧的感覺,並不喜歡每個人角色明確到位地做到最優秀,不喜歡組織起正規--角色分明、秩序井然--的團隊。一個人不是一個角色,自己的角色戲沒演好卻可以搶另一個角色的戲。中國男足就這樣長期江湖著,總也成不了有日韓球員那樣的敬業精神和團結意識的足球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