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錄音回憶錄錄音出版的部分內情(圖)

作者:CK 發表:2009-05-19 0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紫陽口述錄音回憶錄中英文版即將出版的消息,在海內外引起極大震撼。5月15日最新一期香港《動向》雜誌,獨家首發回憶錄中有關六四事件的部分內容。《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向記者透露了趙紫陽的回憶錄,從錄音到安全保存的部分內情。

圖片:一名讀者閱讀英文版"趙紫陽錄音回憶錄"(09年5月14日法新社)

香港《動向》雜誌和網路雜誌《新世紀》主編張偉國,是趙紫陽逝世後,先後於2005年和2006年出版的《紫陽千古-趙紫陽紀念文集》和《續集》的編輯者之一。記者不知道他是否參與了趙紫陽錄音回憶錄的出版工作,不過他講述了他所知道並且能夠透露的有關這本回憶錄從錄音到出版的部分內情。

張偉國說,趙紫陽的回憶錄,是根據共38盤錄音帶大約30個小時的錄音整理而成。這些錄音是趙紫陽在2000年到2003年之間講述錄下。趙紫陽在89六四後被軟禁在家中,趙的友人都希望趙能夠口述自己的回憶錄,這也是趙本人的心願,張偉國說:"在那段時間,希望趙做這一工作的人,各方面都有,有許多去訪問他的人,都勸說趙要著手做這樣的事情,趙也是心領神會,實際上他心裏也有他自己的計畫安排。"

趙的錄音,有一部分是與友人的談話,有一部分是自己寫成提綱,按照提綱錄音。自六四後,趙紫陽就在當局每天24小時嚴密監視之下,如何將這些錄音帶安全地帶出和保管,是最大的難題。趙的友人,這時表現出他們的智慧和機智,他們將每一盤錄音帶都經過包裝,逃過了鷹犬們的眼睛。張偉國說:"那些錄音帶外面的包裝是兒童歌曲,還有他們自己鍛練身體、打太極拳,現在不都是有背景音樂嗎?用這種盒子,外麵包裝,帶出去。老人之間、朋友之間,無非交流什麼養生嘛,怎麼關心小孩嘛。他們就以這些內容作了一些包裝,然後逐步逐步帶出來。"

一位前中共總書記,口述自己的回憶錄,他和幫助他的人,為了這些珍貴資料的安全,竟然要花這樣大的心思和努力,冒這樣大的危險,這不免令張偉國感慨。張偉國表示:趙紫陽口述回憶錄的出版,是中國近代歷史的重大事件,不需要很久,有關這本回憶錄,從錄製到保管到出版,還會有更多內情披露出來:"傳帶錄音帶的他的朋友,現在還在考慮,有的願意公開站出來,有的還在安排,我想用不了多長時間,還會有些新聞,這些新聞應該是蠻大的,因為涉及到的人不是一般的人,是知名度相當高的、大家也很關注的一些人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