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录音回忆录录音出版的部分内情(图)

作者:CK 发表:2009-05-19 0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紫阳口述录音回忆录中英文版即将出版的消息,在海内外引起极大震撼。5月15日最新一期香港《动向》杂志,独家首发回忆录中有关六四事件的部分内容。《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向记者透露了赵紫阳的回忆录,从录音到安全保存的部分内情。

图片:一名读者阅读英文版"赵紫阳录音回忆录"(09年5月14日法新社)

香港《动向》杂志和网络杂志《新世纪》主编张伟国,是赵紫阳逝世后,先后于2005年和2006年出版的《紫阳千古-赵紫阳纪念文集》和《续集》的编辑者之一。记者不知道他是否参与了赵紫阳录音回忆录的出版工作,不过他讲述了他所知道并且能够透露的有关这本回忆录从录音到出版的部分内情。

张伟国说,赵紫阳的回忆录,是根据共38盘录音带大约30个小时的录音整理而成。这些录音是赵紫阳在2000年到2003年之间讲述录下。赵紫阳在89六四后被软禁在家中,赵的友人都希望赵能够口述自己的回忆录,这也是赵本人的心愿,张伟国说:"在那段时间,希望赵做这一工作的人,各方面都有,有许多去访问他的人,都劝说赵要着手做这样的事情,赵也是心领神会,实际上他心里也有他自己的计划安排。"

赵的录音,有一部分是与友人的谈话,有一部分是自己写成提纲,按照提纲录音。自六四后,赵紫阳就在当局每天24小时严密监视之下,如何将这些录音带安全地带出和保管,是最大的难题。赵的友人,这时表现出他们的智慧和机智,他们将每一盘录音带都经过包装,逃过了鹰犬们的眼睛。张伟国说:"那些录音带外面的包装是儿童歌曲,还有他们自己锻炼身体、打太极拳,现在不都是有背景音乐吗?用这种盒子,外面包装,带出去。老人之间、朋友之间,无非交流什么养生嘛,怎么关心小孩嘛。他们就以这些内容作了一些包装,然后逐步逐步带出来。"

一位前中共总书记,口述自己的回忆录,他和帮助他的人,为了这些珍贵资料的安全,竟然要花这样大的心思和努力,冒这样大的危险,这不免令张伟国感慨。张伟国表示:赵紫阳口述回忆录的出版,是中国近代历史的重大事件,不需要很久,有关这本回忆录,从录制到保管到出版,还会有更多内情披露出来:"传带录音带的他的朋友,现在还在考虑,有的愿意公开站出来,有的还在安排,我想用不了多长时间,还会有些新闻,这些新闻应该是蛮大的,因为涉及到的人不是一般的人,是知名度相当高的、大家也很关注的一些人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