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起不服從行動喚起民眾維權意識

發表:2009-05-19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維權律師和民間維權活動人士屢遭打壓的情況下,中國大陸維權網站《民生觀察》負責人劉飛躍仿效印度聖雄甘地,發起"不服從行動",走出家門,擺脫當地公安和國安部門的跟蹤監控,喚起中國民眾的維權意識。

長期關注中國底層民眾命運的中國《民生觀察》網站負責人劉飛躍,多年來一直為中國的弱勢群體的權益奔走呼籲。一些公民權益被侵犯的個案由於在這個網站上曝光而受到海內外媒體的報導以及上級有關部門的重視。與此同時,劉飛躍的民生觀察網站以及民生觀察工作室,也成了腐敗官員的眼中釘和肉中刺。

*維權網站《民生觀察》的宗旨是替民說話*

據劉飛躍介紹,由於維權人士揭示的問題容易觸動當地龐大的利益集團的利益,地方政府對此更敏感和惱火,而且不少地方政府法律意識非常淡薄,對公民維權活動採取嚴酷的打壓。劉飛躍說,從2007年以來,他所居住的湖北省隨州當局不惜花費大量人力物力,對他進行監視和控制,一些民眾和他聯繫,均受到阻礙和騷擾。

劉飛躍說:"近期,當局對我本人的監控和行動自由的限制又上了一個新台階。特別是對我們的一些普通的老百姓到我們民生觀察工作室來拜訪,來反映他們的冤情,表達他們的訴求,我所居住的學校的一些人員以種種理由進行刁難,阻止他們,不讓他們進入。使我們的會面無法進行。這種狀況我們很難接受。"

*為抗議當局的監控而發起不服從行動*

劉飛躍表示, 《民生觀察》是由全國各地的自願者組成,其工作重點是保護和捍衛底層民眾和弱勢群體的權益。 "關注民生,替民說話;依法維權,理性抗爭"是這個組織的宗旨。通過網際網路把底層民眾權益被侵害的消息向外界公布,是他們維權活動的主要形式,同時也是完全公開,透明與合法的。劉飛躍認為,老百姓來找他們維權,是對他們的信任,他們有責任瞭解民眾的冤情,替他們發聲和呼籲。當局不讓老百姓與他們見面,切斷底層民眾和他們的接觸,這是無法忍受的。為了表示抗議,劉飛躍啟動了這個不服從行動。

劉飛躍說:" 我本人這次啟動不服從行動,主要是針對我們當地,也就是湖北省隨州市當局,數年不斷的對我們的監控,對我們行動自由的限制和剝奪。"
 
劉飛躍的不服從行動,被海外媒體報導之後,當地國家安全部門對他進行了勸說,目前他已經結束了這個行動,回到家中。儘管對他的監視依舊存在,但劉飛躍認為,和印度聖雄甘地的非暴力不抵抗運動一樣,他的這次不服從行動證明非暴力抗爭的力量是巨大的。

他說:"我本人讀過很多甘地的著作,對他的思想也進行過學習和瞭解,我本人非常崇尚甘地所提倡的愛,真理,非暴力思想。從表面上看,就拿我們這次不服從行動來說,當局不可能因為我們發動了不服從行動而取消對我們的騷擾和監控,實際上,我們今天回到家中之後,原來的監控人員和手段依然照舊, 但是正如甘地所說,愛的力量和非暴力的力量是巨大的。但是我們抗爭一個是作為弱者向政府表明我們有抗爭的權利,另外表明我們並非毫無還擊的手段。"

劉飛躍說,儘管他並不期待這種抗爭能結束監控,贏取更多空間,但他相信這次行動彰顯出人身自由可以被設限,但"心靈的自由"是關不住的、抹殺不 了的。

*國際人權組織敦促中國改善人權狀況*
      
國際人權組織多次對中國有關政府迫害打擊維權律師和維權活動人士的現象提出批評。人權觀察組織先前在給中國總理溫家寶的一封公開信中說,中國領導人稱要努力促進社會正義,保證言論自由,建立法律統治,然而他們的言詞與行動還不一致,"人權觀察"組織呼籲中國人大盡快批准和認可《民事權利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允許非政府組織自由登記; 結束對維權活動人士、請願者和律師的迫害和打壓。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