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起不服从行动唤起民众维权意识

发表:2009-05-19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维权律师和民间维权活动人士屡遭打压的情况下,中国大陆维权网站《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仿效印度圣雄甘地,发起"不服从行动",走出家门,摆脱当地公安和国安部门的跟踪监控,唤起中国民众的维权意识。

长期关注中国底层民众命运的中国《民生观察》网站负责人刘飞跃,多年来一直为中国的弱势群体的权益奔走呼吁。一些公民权益被侵犯的个案由于在这个网站上曝光而受到海内外媒体的报导以及上级有关部门的重视。与此同时,刘飞跃的民生观察网站以及民生观察工作室,也成了腐败官员的眼中钉和肉中刺。

*维权网站《民生观察》的宗旨是替民说话*

据刘飞跃介绍,由于维权人士揭示的问题容易触动当地庞大的利益集团的利益,地方政府对此更敏感和恼火,而且不少地方政府法律意识非常淡薄,对公民维权活动采取严酷的打压。刘飞跃说,从2007年以来,他所居住的湖北省随州当局不惜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对他进行监视和控制,一些民众和他联系,均受到阻碍和骚扰。

刘飞跃说:"近期,当局对我本人的监控和行动自由的限制又上了一个新台阶。特别是对我们的一些普通的老百姓到我们民生观察工作室来拜访,来反映他们的冤情,表达他们的诉求,我所居住的学校的一些人员以种种理由进行刁难,阻止他们,不让他们进入。使我们的会面无法进行。这种状况我们很难接受。"

*为抗议当局的监控而发起不服从行动*

刘飞跃表示, 《民生观察》是由全国各地的自愿者组成,其工作重点是保护和捍卫底层民众和弱势群体的权益。 "关注民生,替民说话;依法维权,理性抗争"是这个组织的宗旨。通过互联网把底层民众权益被侵害的消息向外界公布,是他们维权活动的主要形式,同时也是完全公开,透明与合法的。刘飞跃认为,老百姓来找他们维权,是对他们的信任,他们有责任了解民众的冤情,替他们发声和呼吁。当局不让老百姓与他们见面,切断底层民众和他们的接触,这是无法忍受的。为了表示抗议,刘飞跃启动了这个不服从行动。

刘飞跃说:" 我本人这次启动不服从行动,主要是针对我们当地,也就是湖北省随州市当局,数年不断的对我们的监控,对我们行动自由的限制和剥夺。"
 
刘飞跃的不服从行动,被海外媒体报导之后,当地国家安全部门对他进行了劝说,目前他已经结束了这个行动,回到家中。尽管对他的监视依旧存在,但刘飞跃认为,和印度圣雄甘地的非暴力不抵抗运动一样,他的这次不服从行动证明非暴力抗争的力量是巨大的。

他说:"我本人读过很多甘地的著作,对他的思想也进行过学习和了解,我本人非常崇尚甘地所提倡的爱,真理,非暴力思想。从表面上看,就拿我们这次不服从行动来说,当局不可能因为我们发动了不服从行动而取消对我们的骚扰和监控,实际上,我们今天回到家中之后,原来的监控人员和手段依然照旧, 但是正如甘地所说,爱的力量和非暴力的力量是巨大的。但是我们抗争一个是作为弱者向政府表明我们有抗争的权利,另外表明我们并非毫无还击的手段。"

刘飞跃说,尽管他并不期待这种抗争能结束监控,赢取更多空间,但他相信这次行动彰显出人身自由可以被设限,但"心灵的自由"是关不住的、抹杀不 了的。

*国际人权组织敦促中国改善人权状况*
      
国际人权组织多次对中国有关政府迫害打击维权律师和维权活动人士的现象提出批评。人权观察组织先前在给中国总理温家宝的一封公开信中说,中国领导人称要努力促进社会正义,保证言论自由,建立法律统治,然而他们的言词与行动还不一致,"人权观察"组织呼吁中国人大尽快批准和认可《民事权利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允许非政府组织自由登记; 结束对维权活动人士、请愿者和律师的迫害和打压。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