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趣談--從四大名著 透視國人的毛病

作者:古傲狂生 發表:2009-05-20 1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古典四大名著是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從中我們可以汲取許多養分。不過,在四大名著的字裡行間,我們也可以透視到國人的很多毛病:

隨地大小便和亂題字

《西遊記》中孫悟空在如來佛的掌心裏翻觔斗雲霄,看到五根手指聳立入雲,以為到了天邊,於是孫大文豪的文癮發作,在中指上題字"齊天大聖到此一遊",順便還撒了泡猴尿。

《紅樓夢》裡有關撒尿的故事也不少。

劉姥姥進大觀園,由於吃壞肚子,急咧咧就要在茵茵碧草上解手,虧得被佣人制止。劉姥姥乃一介村嫗,可鴛鴦這榮國府老祖宗的紅人一樣是夜晚內急,打算就近在草叢裡解決,卻撞見了司棋和她表弟這對野鴛鴦。

《水滸》中林沖和宋江這兩位,一個是赳赳武夫,一個是落難小吏,卻都好題詩。林沖命好,幸好遇到了朱貴,就此逼上樑山;宋江運氣就差了,被黃文炳發現反詩,差點喪命。

注重關係學

《三國演義》裡劉、關、張桃園三結義,從此奠定了蜀漢的基業。

《水滸》裡水泊梁山的英雄好漢們,以義氣為紐帶,使彼此關係和諧。不僅如此,宋江等人去東京汴梁謀劃招安大計,走名妓李師師的門路,才得通達聖聽。 再看《西遊記》,西天路上的妖精大都有後臺,孫悟空無計可施,只能到處求爺爺告奶奶,動用如來、菩薩和天庭這些關係網,來制服妖精的關係網。

《紅樓夢》裡的主人翁們也深諳此道,四大家族盤根錯節,織成一張龐大的關係網。薛蟠打死人命,跟沒事人似的,因為他知道,一定會有賈雨村這樣的葫蘆僧去給他揩屁股。大觀園成立詩社,找管家婆王熙鳳要銀子,公子姑娘們也懂得送頂"監詩御史"的頭銜。

刑不上士大夫

西方人講"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中國雖也有"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的說法,但更多時候講的還是"刑不上士大夫"。

《三國演義》裡曹操行軍,號令三軍不得踐踏青苗,違令者斬,言猶在耳,曹操的馬驚了,踏壞了青苗,曹操割發代首,居然贏得了美譽。

《水滸》李逵屢次違反梁山軍規,甚至怒砍梁山大旗,宋江只是大聲呵斥,或者假意要殺,別人一求情就順坡下驢。此無他,李逵乃宋江的第一心腹矣。這是"刑不上士大夫"的升級版本"刑不加親"。

《西遊記》裡滿天神明對百姓漠不關心,卻對門下私入人間作惡的妖精仁慈得很,一句"這是你師徒合該有此劫",就搭救了妖精。

四大名著是四面鏡子,照見國人的毛病。我們讀書,切不可諱疾忌醫,只道此是小說家言,就放過自身的毛病。這樣豈不辜負了幾位先賢的教誨?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