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裡能容數百人──冬瓜

作者:菲爾 發表:2009-05-20 1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瓜產自中國南部,印度、日本、東南亞、歐美也有生產。冬瓜容易栽培,中國自兩千年前便開始種植,有關冬瓜的記載最早可見於秦漢時期的《神農本草經》。

冬瓜生長期可達百多天,通常在夏天播種,初冬收穫。《齊民要術》中記述:"冬瓜,正、二、三月種之,苦十月種者,結實肥好,乃勝春種。"

冬瓜成熟時,皮上有層薄霜,就好像冬天的霜雪,所以被稱為冬瓜。杜甫曾寫〈孟冬〉詩:"破甘霜落爪,嘗稻雪翻匙......",就表明瞭冬瓜在落霜時收穫。

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也寫到:"冬瓜三月生苗吊蔓......六、七月開黃花,結實大者徑尺餘,長三、四尺。嫩時綠色有毛,老則蒼色有粉。"

冬瓜形狀似枕頭,又被稱為枕瓜。其他名稱包括白瓜、水芝、濮瓜、蔬瓜、東瓜、地芝等等。

唐代詩人張祜的小名叫冬瓜,與他同時的錢塘酒徒詩人朱沖和曾寫〈冬瓜詩〉來嘲諷他:"白在東都元已薨,蘭臺鳳閣少人登。冬瓜堰下逢張祜,牛屎堆邊說我能。 "

宋代鄭安曉〈詠冬瓜〉把冬瓜的碩大無朋寫得很誇張:"剪剪黃花秋夏春,霜皮露葉護長身。生來籠統君莫笑,腹裡能容數百人。"

冬瓜的供應期長,水分多,在中國是相當普遍的瓜菜。除了煮熟來吃,冬瓜茶可是夏天最消暑的涼品,另外,還可製成蜜餞、糖果等。而冬瓜的種子和果皮可作藥,有消暑功能、利尿止渴、清肺化痰等功能。除此,冬瓜還可以養顏、美容、減肥,擁有如此多的好處,可說是便宜又有利於人的好瓜。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