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千名化纖職工病因陷迷局消息曾封鎖20天

發表:2009-05-21 0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23日起,吉林化纖廠近千人出現頭暈噁心等「中毒」症狀,與該廠鄰近的生產苯胺的康乃爾化工廠被疑為禍因。

事情發生後,「中毒」者一直希望知曉「毒空氣」真相,他們向媒體報料、到政府上訪,但始終未能得到明確信息。這讓他們更加猜疑和恐懼。他們不停在網上發帖。

直到20天後,此事被媒體披露。隨後,衛生部專家組意見認為是「心因性疾病」,讓「中毒」者難以接受,而國家安監總局對此事件前後矛盾的表述,使事件進一步升級。

目前,「中毒」者已大量出院,但在他們看來,真相仍是個謎。

像飄在霧裡,看不透,也抓不住———李雯(化名)說,這種感覺與日俱增。

5月9日上午11點,她正在吉林化纖廠上班,突然暈倒,醒來已躺在醫院。她說,暈倒前聞到了一股怪味。

工友說,醫院都住滿了。懷疑是隔壁的康乃爾化工廠排毒。康乃爾是今年4月初才投產的大型苯項目化工廠,生產苯胺。

人數陸續增加,達到近千人。

5月14日,衛生部專家組公布結論:「心因性反應。」

當晚,病房收到傳單《心因性反應科普講座》。李雯才明白「心因性反應」是指「心理作用引發的心理疾病」。

吉林市政府隨即宣布,康乃爾沒有泄漏。

自己得的是心病?李雯一直無法接受。

莫名「中毒」

職工間流傳,康乃爾購買了當年發生爆炸的吉林石化的廢棄裝置

李雯並不是第一個「中毒者」。

4月23日,吉林化纖廠開始有人出現不良反應。頭暈、頭痛、噁心、嘔吐、無力,甚至有人倒地抽搐。類似醫學上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狀。

當天,吉林化纖廠向市環保局舉報,懷疑是西側的康乃爾化工廠在排毒。

康乃爾生產苯胺,其生產過程中有一個環節會產生一氧化碳。 2005年11月13日,吉林石化苯胺爆炸導致8人死亡,松花江污染下游城市斷水。化纖廠職工間一直流傳,康乃爾公司購買了當年吉林石化廢棄的苯胺裝置。

吉林市環保局稱,23日當晚即派出監測人員,對康乃爾周邊進行了監測,未檢出異常。

然而,化纖廠職工中毒反應的人數越來越多。

吉林市環保局稱,從4月27日開始,對化纖廠每3小時監測一次空氣。只有4月27日18點30分出現過一次瞬時值24.5mg/m3(一氧化碳達到12.5mg/m3時,即可引起人慢性中毒),其餘時間均在國家允許範圍內。

4月27日下午,吉林化纖集團向吉林市政府遞交緊急報告,稱4月23日,化纖集團腈綸廠員工聞到刺激性氣味,下午17時30分至18時氣味加重,部分員工頭暈、噁心,次日早又有員工出現反應。

吉林市環保局提供的材料顯示:「5月1日21:54至5月2日2:20,自動監測數據發生波動,小時均值分別為:13.5mg/m3、16.8mg/m3、17.9mg/ m3、18.8mg/m3、8.4mg/m3,瞬時最高監測濃度為45.5mg/m3。」

但事發7天,當地政府未向社會公布此事,也未發出預警信息。

消息封鎖20天

求助媒體未見報導,上訪未果,他們大規模發帖,20天後得曝光中毒者不斷增加,而政府又遲遲未公布相關信息。

化纖廠家屬開始向當地媒體舉報。

4月30日,吉林日報所屬《城市晚報》發消息稱,值班醫生說,還沒最終診斷,「現在只能說接觸性反應,不能說是中毒」。吉林市環保局吳局長表示,已連續進行檢測,主要檢測一氧化碳,因風向不固定而不好監測,但沒檢測到一氧化碳超標。

這是「中毒」事件前期,當地媒體對此事件的唯一報導,之後再無下文。

有媒體稱,他們得到了市有關部門不許報導的指示。

化纖廠職工又開始網上發帖,舉報「中毒」事件。但帖子很快被刪除。

5月7日,重症患者家屬和化纖廠職工,集體到所在的經開區政府上訪。無果。

「我們就想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他們因此懷疑政府刻意隱瞞。

矛盾也隨之激化。 11時,化纖廠職工湧進附近火車站,阻斷鐵路兩個多小時。

此事驚動吉林市委,警方出動方才平息。事後也未有媒體報導。

之後,化纖廠職工開始大規模網路發帖。

5月10日開始,新浪、天涯、鳳凰、網易等各大網路論壇,出現了此事件的詳細信息,並有大量「中毒」圖片。

同時,化纖廠職工建立了專門的博客,對此事件進行傳播。

曝光吉林化纖「中毒」的帖子,又迅速被網民複製,以更迅猛的速度出現在更多網路論壇。

5月13日早晨,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國之聲《新聞縱橫》欄目,首先報導此事件。報導證實,僅5月12日當天就診人數即達700多。

化工廠停產整頓

吉林市安監局稱不是泄漏所致,是「生產排放出現的環境影響問題」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報導後,全國媒體蜂擁而至吉林。

13日下午6點,吉林市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事件情況。吉林市衛生、環保、安監部門到會說明。

吉林市衛生局通報稱,至13日9時,累計入院治療161人,其中已出院11人。

吉林市安監局認為,此次現象不是泄漏所致,不屬安全生產事故,「屬於生產排放出現的環境影響問題。」
 
同時,4月30日,吉林市政府已要求康乃爾化工停產整頓。

受質疑的專家結論


「心因性反應」的結論公布後,網上質疑聲一浪高過一浪

13日下午,李雯所在的病房,來了七八個人問了症狀,說是北京來的專家。

隨著專家的到來,李雯覺得已看到了真相的影子。

5月14日下午,衛生部專家組公布結論,排除了化學中毒,認為是「心因性反應」。

發布會後,專家組成員、北京大學第三醫院職業病研究中心主任趙金垣接受採訪。

趙金垣稱,化纖廠職工「頭疼」、「噁心」等症狀,都屬一般性症狀,無法給診斷提供可靠線索。很多人說聞到味道,但每個人聞到的不一樣,有的說是淡淡香味,有的說是辣味,有的說是怪味。這讓專家組困惑。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