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中成藥命名

作者:大新 發表:2009-05-21 1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按藥物組成命名

由單味中藥材製成的中成藥,往往以中藥名直接命名,如:金錢草顆粒劑、人參精;以組方中一種主要中藥命名,如:板藍根顆粒劑、丹參片、玄胡索片;或以組方中兩種主要中藥組合命名,如:香連丸。

二、按治療功效命名  

如治療黃疸型傳染性肝炎的肝炎合劑;治療聲音嘶啞的清音片;殺滅腸道寄生蟲的化蟲劑。

三、按方劑的主要功效命名

如以當歸為主藥,功效滋陽養血的當歸養血膏;以硃砂、黃連為主藥,能鎮心安神、清熱養血的硃砂安神丸;以及用龍膽草為主要藥物的膽瀉肝片。

四、按方劑來源或產地命名 

如源自《金匱要略》的腎氣丸名叫金匱腎氣丸。

五、按服用方法命名 

如傷科中成藥七厘散,每次服用七厘,故名七厘散;再如清熱袪暑的十滴水,因為每次服用十滴而叫十滴水。

六、按方劑組成數量命名 

如六神丸由六種中藥製成;八正合劑的組方為八種中藥;類似的方劑還有八珍糕、五仁丸、十全大補丸。再如方劑中用滑石六分、甘草一分,名曰六一散。

七、按成藥的外觀、色澤命名

如金黃散、紅靈丹、紅升丹、生肌玉紅膏、紫雪丹和黑錫丹             

八、按中醫術語命名 

如因心腎不交而導致失眠、心悸不安,治用交泰丸;再如瀉白散能清熱、瀉肺火,因肺色白屬金,故名。

九、按傳說或典故命名 

如天一散、因"天一生水"命名,所治疾病如含蓄地把小便比作泉水,治療尿頻及遺尿的成藥名為縮泉丸;另有史國公藥酒、都梁丸等。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