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中成药命名

作者:大新 发表:2009-05-21 1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按药物组成命名

由单味中药材制成的中成药,往往以中药名直接命名,如:金钱草颗粒剂、人参精;以组方中一种主要中药命名,如:板蓝根颗粒剂、丹参片、玄胡索片;或以组方中两种主要中药组合命名,如:香连丸。

二、按治疗功效命名  

如治疗黄疸型传染性肝炎的肝炎合剂;治疗声音嘶哑的清音片;杀灭肠道寄生虫的化虫剂。

三、按方剂的主要功效命名

如以当归为主药,功效滋阳养血的当归养血膏;以朱砂、黄连为主药,能镇心安神、清热养血的朱砂安神丸;以及用龙胆草为主要药物的胆泻肝片。

四、按方剂来源或产地命名 

如源自《金匮要略》的肾气丸名叫金匮肾气丸。

五、按服用方法命名 

如伤科中成药七厘散,每次服用七厘,故名七厘散;再如清热袪暑的十滴水,因为每次服用十滴而叫十滴水。

六、按方剂组成数量命名 

如六神丸由六种中药制成;八正合剂的组方为八种中药;类似的方剂还有八珍糕、五仁丸、十全大补丸。再如方剂中用滑石六分、甘草一分,名曰六一散。

七、按成药的外观、色泽命名

如金黄散、红灵丹、红升丹、生肌玉红膏、紫雪丹和黑锡丹             

八、按中医术语命名 

如因心肾不交而导致失眠、心悸不安,治用交泰丸;再如泻白散能清热、泻肺火,因肺色白属金,故名。

九、按传说或典故命名 

如天一散、因"天一生水"命名,所治疾病如含蓄地把小便比作泉水,治疗尿频及遗尿的成药名为缩泉丸;另有史国公药酒、都梁丸等。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