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有正氣 中國人看表演尋根

作者:李道庸 發表:2009-05-22 0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絢麗、平和、美好、深遂、充滿能量是很多人看了神韻晚會之後的感受。以中國古代正統文化為主軸的一個個中國舞編織起來的這一臺晚會,讓中國人看起來熟悉又新鮮。這臺晚會使用了最先進的數字3D技術表現天幕背景,現場伴奏的樂隊,在演奏中國民族樂器的同時,也大量使用西洋樂器。不過這些一點也沒有改變晚會的中國味道,反而讓晚會更有現代感。如果中國歷史是一件精美的古典文化珍寶,塵封於時間的長河之中,這些現代的技術則將這件珍寶又鮮活的原汁原味的表現了出來。晚會的服裝、頭飾、舞姿、佈景、音樂,一切都是精美絕倫。

說到表演,美國的百老匯表演歷史攸久,代表了現代世界舞臺藝術的最高水平。世界上看過最多表演的人,最能看出一臺表演的各種元素的好壞的人,可能應該要數百老匯的表演評論家了。美國著名的百老匯表評論家理查-康尼馬看過了神韻晚會說:"從1942年起,我可能評論過三、四千個表演,很多評論家都用星級,一星、兩星、三星、四星、五星......我給這臺表演創作五顆星,這是最頂級的"。

由一群旅美華人一手編導的,最初在紐約百老匯無線電城公演的神韻晚會,能夠以百分之百的純正中國舞贏得這樣的評論真的不容易。但是真正的評論卻是來源於每一個觀眾,很多觀眾看表演時甚至流下了眼淚。神韻的節目從唐鼓的陽剛、雄渾、氣勢磅礡,到滿清格格的婉約、高貴、儀態萬方,每個都是大方、典雅,完全沒有亞州連續劇的"催淚彈",或者好萊塢式的煽情,但卻能讓很多觀眾落淚。是什麼樣的內涵觸動了觀眾的心,是一個值得人深思的問題。

如果神韻只是將中國文化加上一些娛樂的元素,用點專業的才能編排一下,組成一臺節目,在富麗堂璜的劇院裡上演,這可能會是一個不錯的表演,但這和別的表演及作品也就沒什麼區別了。很多人可能都看過迪斯尼製作的動畫片"木蘭",在人物造型,背景製作,故事鋪墊,劇情發展以及對觀眾情緒的掌控方面都表現出了好萊塢的熟練手法。從技術及娛樂性看來是個不錯的作品。但中國人看來,總覺得有點不對勁,就好像是中國菜的宮寶雞丁里加了西式的乳酪,中國人吃了肯定覺得味道不對。

當然好萊塢也是在不斷地學習瞭解中國文化,迪斯尼的新製作"功夫熊貓",對中國的文化,表現的味道就正了很多。有些中國人開始驚呼,為什麼中國人搞不出來這樣的作品?其實這些中國人不是對"功夫熊貓"的劇情有什麼太多的感動,"功夫熊貓"講的故事不過就是類似中國武俠小說一個片段。這些中國人可能主要是因為美國人終於能看懂武俠小說有點吃驚,加上好萊塢的表現手法和精心製作,的確比一些中國的一些只講打打殺殺,連武俠小說裡那點俠義精神都搞不見了的作品好看多了。

神韻晚會和這些作品的最大區別,要我看來,就是神韻真正的去探索、表現了中國文化的最精髓,也就是中國人講的天人合一這個主題。中國人認為,人生活在天地之間不是孤立的,人的正確行為應該師法天地,就像老子在道德經中說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周易中也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就是說天運動起來剛健,人也應該自強不息,發奮圖強。地的形勢可以容納、生長萬物,人也應該增進德行,容納萬物。也就是俗語說的有容則大。這些是中國古代的聖賢所留下的教誨,中國人是秉持了這些教誨,在實際的生活和各種歷史事件中形成了獨特的中國文化。也就是中國人所說的神傳文化。中國人也將自己生活的地方稱為神州。

中國文化在中國那裡可以承傳幾千年,也不只是像現代有些沒真正搞懂中國文化的所謂學者所認識的那樣,只是一些理論,統治者利用來統治啊,等等,完全從功利的角度去看待一切。有"國際第三醫學研究之父"美譽的醫學博士葉黎恩教授看完2009年初神韻演出之後說,壓軸大戲的天幕背景,"非常壯觀,力量很強,我的心幾乎都要一起轉動起來了,能量太大了,非常好。"也許這就是中國人所說的,"天地有正氣"罷。合乎了天地的道法,就能感受到天地的能量,得到天地神佛的護佑。這是中國人真正的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