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有正气 中国人看表演寻根

作者:李道庸 发表:2009-05-22 0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绚丽、平和、美好、深遂、充满能量是很多人看了神韵晚会之后的感受。以中国古代正统文化为主轴的一个个中国舞编织起来的这一台晚会,让中国人看起来熟悉又新鲜。这台晚会使用了最先进的数字3D技术表现天幕背景,现场伴奏的乐队,在演奏中国民族乐器的同时,也大量使用西洋乐器。不过这些一点也没有改变晚会的中国味道,反而让晚会更有现代感。如果中国历史是一件精美的古典文化珍宝,尘封于时间的长河之中,这些现代的技术则将这件珍宝又鲜活的原汁原味的表现了出来。晚会的服装、头饰、舞姿、布景、音乐,一切都是精美绝伦。

说到表演,美国的百老汇表演历史攸久,代表了现代世界舞台艺术的最高水平。世界上看过最多表演的人,最能看出一台表演的各种元素的好坏的人,可能应该要数百老汇的表演评论家了。美国著名的百老汇表评论家理查-康尼马看过了神韵晚会说:"从1942年起,我可能评论过三、四千个表演,很多评论家都用星级,一星、两星、三星、四星、五星......我给这台表演创作五颗星,这是最顶级的"。

由一群旅美华人一手编导的,最初在纽约百老汇无线电城公演的神韵晚会,能够以百分之百的纯正中国舞赢得这样的评论真的不容易。但是真正的评论却是来源于每一个观众,很多观众看表演时甚至流下了眼泪。神韵的节目从唐鼓的阳刚、雄浑、气势磅礴,到满清格格的婉约、高贵、仪态万方,每个都是大方、典雅,完全没有亚州连续剧的"催泪弹",或者好莱坞式的煽情,但却能让很多观众落泪。是什么样的内涵触动了观众的心,是一个值得人深思的问题。

如果神韵只是将中国文化加上一些娱乐的元素,用点专业的才能编排一下,组成一台节目,在富丽堂璜的剧院里上演,这可能会是一个不错的表演,但这和别的表演及作品也就没什么区别了。很多人可能都看过迪斯尼制作的动画片"木兰",在人物造型,背景制作,故事铺垫,剧情发展以及对观众情绪的掌控方面都表现出了好莱坞的熟练手法。从技术及娱乐性看来是个不错的作品。但中国人看来,总觉得有点不对劲,就好象是中国菜的宫宝鸡丁里加了西式的奶酪,中国人吃了肯定觉得味道不对。

当然好莱坞也是在不断地学习了解中国文化,迪斯尼的新制作"功夫熊猫",对中国的文化,表现的味道就正了很多。有些中国人开始惊呼,为什么中国人搞不出来这样的作品?其实这些中国人不是对"功夫熊猫"的剧情有什么太多的感动,"功夫熊猫"讲的故事不过就是类似中国武侠小说一个片段。这些中国人可能主要是因为美国人终于能看懂武侠小说有点吃惊,加上好莱坞的表现手法和精心制作,的确比一些中国的一些只讲打打杀杀,连武侠小说里那点侠义精神都搞不见了的作品好看多了。

神韵晚会和这些作品的最大区别,要我看来,就是神韵真正的去探索、表现了中国文化的最精髓,也就是中国人讲的天人合一这个主题。中国人认为,人生活在天地之间不是孤立的,人的正确行为应该师法天地,就象老子在道德经中说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周易中也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就是说天运动起来刚健,人也应该自强不息,发奋图强。地的形势可以容纳、生长万物,人也应该增进德行,容纳万物。也就是俗语说的有容则大。这些是中国古代的圣贤所留下的教诲,中国人是秉持了这些教诲,在实际的生活和各种历史事件中形成了独特的中国文化。也就是中国人所说的神传文化。中国人也将自己生活的地方称为神州。

中国文化在中国那里可以承传几千年,也不只是象现代有些没真正搞懂中国文化的所谓学者所认识的那样,只是一些理论,统治者利用来统治啊,等等,完全从功利的角度去看待一切。有"国际第三医学研究之父"美誉的医学博士叶黎恩教授看完2009年初神韵演出之后说,压轴大戏的天幕背景,"非常壮观,力量很强,我的心几乎都要一起转动起来了,能量太大了,非常好。"也许这就是中国人所说的,"天地有正气"罢。合乎了天地的道法,就能感受到天地的能量,得到天地神佛的护佑。这是中国人真正的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