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飲食過端午(圖)

作者:徐慧英 發表:2009-05-22 0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端午佳節包粽子

端午節即將來臨,在這一天有許多傳統的慶祝活動,如:賽龍舟、挂艾草、喝雄黃酒、挂香包等;但總少不了中國人應景的食物──粽子,它也是我們米食文化代表性食物之一。

粽子的種類眾多,在臺灣最常見的是台式肉粽、粿粽、鹼粽及湖州粽。一提到吃,不免就有健康及熱量上的考量,更何況粽子給人的印象向來是不易消化、高油脂、重口味的食物,然而粽子大小、內容及製作方法會影響整顆粽子的熱量。

舉例來說:台式肉粽,分為北部粽與南部粽:北部粽做法是將糯米及內餡炒過後再以粽葉包裹後蒸熟,所以有較高的油脂含量;而南部粽則是以糯米包入炒熟的內餡,粽葉將其包裹後煮熟,味道清淡可口,因糯米不經油炒的步驟,所以熱量比北部粽要低,但一個台式肉粽平均熱量約450∼600大卡相當於2碗白飯。粿粽,是客家人粽子的特色,粿粽隨著包餡的內容分成甜粽及咸粽兩種,粿粽因為體積小、餡料熱量較低,一個約210∼250大卡;鹼粽,又稱咸水粽,通常不包餡料,鹼粽的體積較小,約100至120大卡,約半碗飯,不過若要沾糖吃,熱量則增加至約250大卡;至於江浙口味的湖洲粽有分甜、咸兩種口味,甜粽常見有豆沙餡及棗泥餡,一個甜粽熱量約400∼600大卡,咸的鮮肉粽是以糯米及五花肉為主成分,一個咸粽熱量約400∼500大卡。

如何均衡一下端午飲食?

1.若是自製粽子,則需三少一多: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調味料勿多用,內餡以鹵代炒,瘦肉取代五花肉,紅蘿蔔、竹筍或蒟蒻取代蛋黃、花生,可降低膽固醇、油脂同時增加纖維的攝取,二則將部分的糯米以五穀雜糧取代,也可增加纖維質及降低糯米不易消化的飽脹感)。

2.一天只吃一個粽子,不要餐餐吃,避免消化不良、腸胃不適等症狀。

3.番茄醬、甜辣醬或辣椒醬,也是含鈉量高的調味料,所以吃粽子時盡量減少這些醬料,若是需要限制鈉攝取的高血壓及腎臟疾病患者不建議使用。

4.糖尿病人也可適量吃粽子,但需注意攝食量,如:一個臺灣肉粽約三份主食, 一份半肉類及三份油脂,不宜過量,以運動或調整胰島素來控制血糖。

5.吃粽子時應搭配1∼2碟青菜,增加飽足感並幫助消化,再加一份水果增加纖維質,並達到均衡飲食。

6.享受美味的粽子後,不妨喝些無糖茶飲,如:烏龍茶、綠茶、山楂等解除油膩感。

如今工商社會不像以往農業社會,只有在年節時才能吃到一些應景食物,所以,包裝粽隨時隨地都有。但在端午節的前夕,提醒大家,選購粽子時,要留意包裝上的製造日期、保存期限、營養標示,另外也要注意粽子的大小及數量,以免買太多吃不完,需餐餐吃,影響健康,在此提醒大家"粽子聰明吃,健康過端午"。

 

来源:臺北醫學大學《健康快遞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