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饮食过端午(图)

作者:徐慧英 发表:2009-05-22 0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端午佳节包粽子

端午节即将来临,在这一天有许多传统的庆祝活动,如:赛龙舟、挂艾草、喝雄黄酒、挂香包等;但总少不了中国人应景的食物──粽子,它也是我们米食文化代表性食物之一。

粽子的种类众多,在台湾最常见的是台式肉粽、粿粽、碱粽及湖州粽。一提到吃,不免就有健康及热量上的考量,更何况粽子给人的印象向来是不易消化、高油脂、重口味的食物,然而粽子大小、内容及制作方法会影响整颗粽子的热量。

举例来说:台式肉粽,分为北部粽与南部粽:北部粽做法是将糯米及内馅炒过后再以粽叶包裹后蒸熟,所以有较高的油脂含量;而南部粽则是以糯米包入炒熟的内馅,粽叶将其包裹后煮熟,味道清淡可口,因糯米不经油炒的步骤,所以热量比北部粽要低,但一个台式肉粽平均热量约450~600大卡相当于2碗白饭。粿粽,是客家人粽子的特色,粿粽随着包馅的内容分成甜粽及咸粽两种,粿粽因为体积小、馅料热量较低,一个约210~250大卡;碱粽,又称咸水粽,通常不包馅料,碱粽的体积较小,约100至120大卡,约半碗饭,不过若要沾糖吃,热量则增加至约250大卡;至于江浙口味的湖洲粽有分甜、咸两种口味,甜粽常见有豆沙馅及枣泥馅,一个甜粽热量约400~600大卡,咸的鲜肉粽是以糯米及五花肉为主成分,一个咸粽热量约400~500大卡。

如何均衡一下端午饮食?

1.若是自制粽子,则需三少一多:少油、少盐、少糖、多纤维(调味料勿多用,内馅以卤代炒,瘦肉取代五花肉,红萝卜、竹笋或蒟蒻取代蛋黄、花生,可降低胆固醇、油脂同时增加纤维的摄取,二则将部分的糯米以五谷杂粮取代,也可增加纤维质及降低糯米不易消化的饱胀感)。

2.一天只吃一个粽子,不要餐餐吃,避免消化不良、肠胃不适等症状。

3.番茄酱、甜辣酱或辣椒酱,也是含钠量高的调味料,所以吃粽子时尽量减少这些酱料,若是需要限制钠摄取的高血压及肾脏疾病患者不建议使用。

4.糖尿病人也可适量吃粽子,但需注意摄食量,如:一个台湾肉粽约三份主食, 一份半肉类及三份油脂,不宜过量,以运动或调整胰岛素来控制血糖。

5.吃粽子时应搭配1~2碟青菜,增加饱足感并帮助消化,再加一份水果增加纤维质,并达到均衡饮食。

6.享受美味的粽子后,不妨喝些无糖茶饮,如:乌龙茶、绿茶、山楂等解除油腻感。

如今工商社会不像以往农业社会,只有在年节时才能吃到一些应景食物,所以,包装粽随时随地都有。但在端午节的前夕,提醒大家,选购粽子时,要留意包装上的制造日期、保存期限、营养标示,另外也要注意粽子的大小及数量,以免买太多吃不完,需餐餐吃,影响健康,在此提醒大家"粽子聪明吃,健康过端午"。

 

来源:台北医学大学《健康快递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