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甜苦辣:與洋媳婦洋女婿同住一個屋檐下

發表:2009-05-22 0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父母與孩子的「代溝」,是指孩子們在成長中接受的觀念與父母固有的傳統思維方式和一些習慣的衝突。在我們家,兩個孩子隨我們到美國讀中學。他們不僅與我們有成長中的「代溝」,還有「中西文化溝」。更甚者,女兒嫁給一個美國人;兒子娶了個美國媳婦,而且還和我們住在一個屋檐下。我們和洋媳婦、洋女婿似乎還應有文化的「深溝」。事實上,20多年的海外生活,我們與孩子間沒有不可逾越的「溝」,而且生活得很融洽。我想,做父母的有一個開放的心態,和應用好傳統的文化,應是填「溝」的兩把鏟子。

在和孩子們一起生活中,當傳統習慣與孩子們接受的社會價值觀發生衝突時,只要孩子們是對的,我們都會放下父母的架子,按孩子們的方法做。

舉一個小例子,在一次總統選舉投票日,我和丈夫早早就出門排隊。我們知道,儘管市內有許多投票點,每個點都會有排隊的長龍。當我們快排到時,看到兒媳婦推著小孫子姍姍來遲。我急忙向她招手,示意到我們這「夾塞兒」。媳婦笑著跟我們招手打招呼,站在離我們約有50多人遠的隊後。 11月的天,寒風凜冽,看到冷風中站立的她,我感到一種驕傲。孩子們是在給我們上課。我們確實從他們身上學到了許多東西。例如上餐館就餐一定要給足15% 的小費等等這些社會上不成文的規則。正是這些規則的自覺應用,也讓我們生活得很開心。它讓我們有了融入這個社會的體驗。

在美國過日子,畢竟不是一種我們熟悉的生活。因此,在許多問題上,我們都會主動請教孩子,並尊重他們的意見。

記得我們賣房子時要填一份「房子狀況」的表格。所有的項目只要求你勾「有」或「無」,沒有解釋的地方。其中一項「你的房子是否有白蟻」? 在我們居住的這個區,無論新房、舊房都會有。我們從一搬進來就雇佣了白蟻公司做了處理,而且每年付錢請他們監視。五年下來,從未發現過任何白蟻。我認為我們應勾「無」。但兒子不同意,他堅持「要講實話」。 20多年的生活,我們也逐漸懂得了「講實話」處事準則。的確,在這樣一個快節奏的現代生活中,誰也沒有足夠的時間來體驗「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人和 人一開始相處就需要彼此信任。基於這點,只有講真話,才會贏得這份信任。

當然,開放的心態也意味著我們要尊重孩子們的「隱私」,讓孩子們有屬於他們自己的足夠空間。

正像孩子們不隨便進入我們的房間一樣,我們進他們的房間總要先敲門,更不會去亂翻他們的物品。

我家洋媳婦每天吃完飯都會對我說「謝謝」,並讚美我的烹調手藝。開始,我很不習慣,自嘲我們中國人是暖水瓶,不會熱在外面。久而久之,當我也頻繁使用「謝謝」、「請」等禮貌詞彙時,我發現這種禮貌相處,使我們在心靈上保持了一個距離。正是這個距離,讓我們彼此做事、說話多了一份分寸。

不過,開放的心態並不意味著傳統文化的失效。在我們家許多重大問題上,傳統文化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比如兒媳婦剛進門時,只有大學學歷,在一家普通公司工作。中國傳統文化最關注的是子女受教育的程度,而且堅信,只有高的教育程度才會有好的工作、豐厚的收入。我們就用這種儒家教育思想熏陶我兒媳婦,鼓勵她繼續深造。當她被錄取進研究院時,我們幫助帶小孫子,承擔起全部家務。兩年,她拿到碩士學位,並獲得全美一家知名大公司的工作。她將第一個月的工資和公司的一個紅包送給我作為感謝——這是我們家的傳統。我大學畢業第一月工資給了我父母,感謝他們對我的培養。我女兒、兒子一參加工作,也寄錢給我們的父母,表達他們對生命的感激。好的傳統確實沒有地域、文化的代溝。讓我備感溫馨的是那張卡,兒媳在卡上寫道:「這一小束光回報不了太陽的溫暖。」這發自內心的感激,不只是她,還有她的父母。她告訴我,她的表姐妹們都羨慕她,有這樣一個「溫暖的中國家」。

像這樣的卡,每年我們生日、傳統節日都會收到。我和丈夫都十分喜歡孩子們寫給我們的卡。今年我的三個小外孫寫的卡也很有趣,他們說:「從腳趾到鼻尖,我們從內心深處熱愛你,祝你生日快樂。」我想起一次母親節,我女婿寫的那張卡:「世界上事物都是變化的,只有一樣是永恆的,那就是像你一樣的母愛。」每張卡常常讓我們激動不已。那些溫暖我們,感動我們,讓我們從內心感到快樂。想到父母,感恩父母——我想,這就是孝敬的全部意義。

記得女兒出生時,我抱著她開玩笑地說:「這麼漂亮的女孩是為哪個小夥子準備的?」那時,是玩笑話。現在,我才真正理解了父母與子女的關係。孩子是我們所生,他們並不為我們所有,孩子是我們生命的延續,他們有他們自己的生活。兒時,盡父母責任,培養他們;長大了,尊重他們,做他們的好朋友;在他們需要的時候,伸出我們溫暖的手。明白了這個道理,我們才會有開放的心態。他們是我們生命的延續,但不是我們生活的翻版……

来源:8ok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