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製品 易致腸胃脹氣、消化不良

發表:2009-05-27 1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端午節粽子吃太多,容易造成腸胃脹氣,消化不良問題。中醫師表示,粽子主食材糯米,雖然能補脾肺虛寒,但三餐都吃很容易腸胃脹氣、噯氣不舒、甚則嘔吐胃痛;且唾液中的澱粉酉每對糯米的分解比白米難,這也是糯米之所以較難消化的原因。

糯米性味甘溫,能補脾肺虛寒,可堅大便、縮小便、收自汗、發痘瘡。但是糯米性黏滯,病人及小兒也忌吃太多。一般而言,消化不良會出現的 症狀都以脾胃為主,脾宜升、胃宜降,脾氣不生則會造成脘腹不舒、隱隱作痛、或腹脹腹瀉。胃氣不降,則容易造成噯氣打嗝、胃痛嘔酸、大便秘結等症狀;甚至影 向食慾、不欲進食、少食則腹脹腹痛。

且初期不就醫診治,久了可會影響五臟功能。也因為脾統血,可能造成面有菜色、萎黃不澤、婦女朋友還容易影響到經期的順暢與否。

治療調理消化不良、脹氣問題,臨床須審辨病機、分別虛實,用藥上有很大的不同;一般來說,虛證患者可選用參苓白朮散(人參、茯苓、白朮、山 藥、白扁豆、蓮肉、桔梗、薏苡仁、砂仁、甘草、大棗)健運;而實證患者則可選用保和丸(山楂、神曲、半夏、茯苓、連翹、陳皮、萊菔子)消導。但是已經出現 「傷食」或「腸胃積滯」症狀的患者,除了行氣消導外,還必須酌用通便的藥物,如大黃或芒硝等。

另外,居家保健可以多按摩手部虎口處的合谷穴,此穴是手陽明大腸經的原穴,所謂「五臟六腑有病皆取其原也。」也就是原穴可以主治臟腑的疾病,合谷穴也可以幫助大腸經恢復原有正常的機能,且經穴都有雙向調節的功能,腹瀉者按後可止瀉,排便不暢者也可幫助排便。


来源:臺灣新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