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警方稱貼身警衛捏造盧武鉉自殺細節

發表:2009-05-28 1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國警方27日說,將對前總統盧武鉉跳崖身亡一事重新調查,原因是盧武鉉的貼身警衛就跳崖細節提供偽證。

韓警方將重查死亡經過

韓國總統府青瓦臺27日要求警方重新調查前總統盧武鉉死亡經過,查清尚存疑問的部分,給國民一個全面的事實真相。

據揚子晚報報導,慶尚南道警察廳廳長李雲宇對媒體承認,關於盧武鉉死亡經過的調查"不夠全面",警方將重新進行調查,按照具體時間重新整理盧武鉉從離家到跳崖的移動路線,"不留一絲疑惑"。

李雲宇告訴媒體,警方已確認,盧武鉉23日晨從老家金海市峰下村烽火山"貓頭鷹岩"跳下時,他的貼身警衛並不在身邊。

據悉,警衛李炳春最初稱目擊了盧武鉉跳崖過程。但他後來改口稱,盧武鉉跳崖時,他並不在盧武鉉身邊。

警衛口供出現三種版本

慶尚南道警察廳23日發表初步調查結果說,警衛人員當天清晨陪著盧武鉉一起去爬村後的烽火山。兩人走到出事地點貓頭鷹岩後,盧武鉉還曾問警衛" 有沒有帶煙",然後趁警衛把視線轉向登山人群時跳下山崖。李炳春當時對警方稱:"跳崖時,我就站在盧武鉉總統身旁,但來不及阻止他。"

但是25日第二次錄口供時,李炳春改口稱盧武鉉跳崖時自己並不在身邊。當時盧武鉉說自己要休息,並指示李炳春到距離"貓頭鷹岩"僅有數分鐘路程、供奉盧武鉉父母靈位的寺廟"淨土院"去。"他讓我去淨土院看看院長在不在,而就在我離開的這段時間跳崖自殺了。"

而在26日晚第三次錄口供中,李炳春再次修改證詞,稱盧武鉉跟他一起去了"淨土院",回來時他還和總統在一起。"這時候我看到有附近民眾走近,於是上前勸阻說‘總統就在這,你們還是走別處吧',就在我們談話的時候,盧武鉉跳崖自殺。"

由於李炳春是盧武鉉自殺經過的唯一目擊證人,他的證詞前後出現三個版本讓警方感到十分疑惑。

警方根據警衛的陳述、對講機通話情況和其他人員的證詞,基本認定該警衛隱瞞了盧武鉉登上貓頭鷹岩之前曾到過烽火山上淨土院的事實。

疑警衛因害怕受罰造假

據韓國MBC電視臺報導,警衛在事發前曾在對講機中說過"跟丟了,不見了"。

警方懷疑,警衛提供偽證的動機可能是害怕因失職受懲罰。警方表示,李炳春在盧武鉉跳崖後由於未能保護好重要人物而受刺激、自責、激動、不安等原因受到心理壓力,因此提供假口供。

盧武鉉至少28分鐘未受保護

慶尚南道警察廳27日證實,盧武鉉跳崖前後共有31分鐘沒有受到警衛保護。李雲宇在當天下午舉行的調查結果發布會上說,與盧武鉉同行的警衛李某上午6時14分被盧武鉉派去淨土院辦事,後於6時17分返回貓頭鷹岩,發現盧武鉉已經不見,直到6時45分才在崖下找到重傷的盧武鉉,並將他背回村裡由警車送至醫院。也就是說,假定盧武鉉於6點17分跳崖,也有至少28分鐘呆在貓頭鷹岩石下方。

弔唁者超過80萬人

27日是盧武鉉去世後第五天,韓國各地設立的靈堂裡,依然人流如潮。在盧武鉉的老家慶尚南道金海市峰下村,仍有大批民眾前往弔唁祭奠。葬儀委員會說,5天來弔唁者已超過80萬人。弔唁者的隊伍排出幾百米長,他們需要等待3個小時才能到盧武鉉像前獻上一枝鮮花和一份祝願。

葬禮委員會有1383人創記錄

據韓國媒體27日的報導,盧武鉉的國民葬遺體告別儀式將於當地時間5月29日上午11點(北京時間10點)在首爾景福宮興禮門前院舉行,並不是早前計畫的金海市體育場。而原定於當天早上6點出殯的安排也提前到5點,以保證靈柩能按時運到景福宮,國民葬儀式11點能夠準時舉行。

據悉,盧武鉉國民葬葬禮委員會的總人數達到了創記錄的1383人,並由韓國現任總理韓升洙和盧武鉉時期的前總理韓明淑總負責。這1383人中包括立法、司法、行政等機構現任和前任高級公務員,來自教育界、商界、宗教界等領域的社會領袖,還有盧武鉉家屬邀請的親朋好友。

當天下午,葬禮委員會還在盧武鉉的個人主頁上公布了盧武鉉任總統期間的48張照片,各地民眾爭相上網一睹其風采,結果造成網路堵塞。葬禮委員會官員介紹說,公布照片的目的,是為了"讓那些為盧前總統去世感到悲痛的人們好受一些"。

另外,經法院批准,因"樸淵次醜聞"被羈押的盧武鉉的多名幕僚和親信也暫時獲釋,可以前往靈堂弔唁並參加遺體告別儀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