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美的鈴鐺花 有毒不要採 (圖)

作者:顏福江 發表:2009-05-29 0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年5至6月是毛地黃盛開期,玉山警察隊天池小隊附近邊坡,開滿一串串美麗紫風鈴,毛地黃全株有毒,民眾不可碰觸採摘。

「哇,一串串紫色花穗好漂亮唷,」小心!路邊的野花你不要採,高雄縣桃源鄉玉山警察隊天池小隊附近邊坡,開滿近兩百株毛地黃,紫白相間的花海美不勝收,但毛地黃全株有毒,萬萬不可碰觸採摘。
天池小隊表示,毛地黃盛開區約位於南橫公路上135K至136K,中之關古道也有。今年氣候異常,毛地黃花期提早,目前已進入中尾聲,一般花期可延長至6月底,趁著端午連假,想上山賞花的民眾得加快腳步。
「毛地黃全株有毒,民眾想拍下美美的照片,注意不要直接碰觸,更不可嘗它」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副教授顏銘宏表示,外型像一串鈴鐺的毛地黃,是原產於歐洲的藥用植物,引進臺灣後適應本島生長環境,已歸化為中高海拔山區的野生植物。
毛地黃的花穗高挺碩大,常群聚成一片花海,十分壯觀,但許多人不知美麗外表下全株有毒,摘採成串花朵掛在脖子上拍照,或碰觸欣賞,不久後卻發生頭暈、嘔吐中毒情形,十分危險。
他指出,曾有人把毛地黃誤認為「玉山燈豎杇」用來治水腫,差點喪命,建議民眾千萬不可碰觸及自行食用毛地黃,若不慎吃下,務必立即送醫,「不過毛地黃的葉子能強心利尿,歐美國家的大藥廠萃取葉子成分,做成知名的強心藥丸,以造福心臟病患。」
天池小隊表示,路邊的植物千萬別輕易摘取,甚至聽信不經證實的療效,隨便煮來食用,且國家公園範圍內的花草樹木,採摘都違法,「大自然的美,讓它留下,不要帶走」。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