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指玩出生活美學(組圖)

作者:玲子 發表:2009-06-02 2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只要從日常生活中多花一點點心思,甚至也不需花大錢,就可以有所改變,每個人只要把握一個原則「認真過日子」,好好過生活,生活就能好好過!

每天被雜事包圍,很多人一定失去了一種對生活的熱誠,尤其若你是身兼數職、蠟燭兩頭燒的「三明治族」,是不是感覺婚前的浪漫、閑情逸致全都被柴米油鹽給打敗了?所以呢,衣服能穿就好、房子能住就行,孩子只要別來煩,管他關在書房做啥?

花卉藝術老師齊雲說,其實生活的品味、生活的美學,只要從日常生活中多花一點點心思,甚至也不需花大錢,就可以有所改變,每個人只要把握一個原則「認真過日子」,好好過生活,生活就能好好過!這次齊雲就以廚房常見的蔬菜,與簡單的花藝搭配,讓人瞭解營造生活中的小小感動,真的不難!

<花藝篇>蔬菜變身 餐桌更有氣質

 

韭菜花炒甜不辣,孩子的最愛,將韭菜花前端較硬的梗切下,請孩子排列組合一下,再放上桔梗花,好一盤親子花藝啊!(記者王文麟攝)  

 

青江菜煮湯、清燙當盤飾都很好用,但根部很容易藏污泥,切下來且慢丟掉,將切口邊緣處修一下,像不像一朵美麗的花,旁邊可再搭配一兩朵花,餐桌多了美意。(記者王文麟攝)

 

青蔥是家裡必備的辛香料之一,煮好的湯麵撒上一匙蔥花,味道馬上不同,那麼借用一根蔥,蔥白放盤子中間,綠蔥花切末放一旁,加些水,擺上時令的繡球花,另一旁可放上漂浮蠟燭,晚餐氣氛好多了。(記者王文麟攝)

 

(記者王文麟攝)

生活美學的營造,就在於過日子要用不同的態度來面對,誰說上市場買菜就得穿得邋遢?齊雲認為把上市場的心情,當成去約會、去勾引人的心情,提不同菜籃配衣服出門,是不是就讓一件覺得煩人的事變得有趣多了?

生活的樂趣既然要自己營造,買回家的蔬菜誰說也只能下鍋變料理!切下來的廚余,換個角度,就能變成很美的花藝材料。

<擺飾篇>外食變五星級 只要一秒鐘

現在很多家庭不開夥,可能常常直接在外面買了自助餐回家吃,即使如此,還是可以將吃飯這件事變得有情趣些;或者說,想請朋友到家中作客,又想偷懶買現成的料理,稍微懂得裝盤,就能讓料理呈現不一樣的質感出來。

即使是便宜的自助餐菜餚,扒著飯盒吃和放進餐具再吃,絕對有不一樣的感覺。齊雲說在裝盤的技巧上,可以盡量把同性質的食物放一起,不要一個盤子內,海鮮、青菜、豬雞肉全擠一塊,搞壞了味覺。

其次,如果能做出菜餚在盤中的層次就會顯得更豪華,所謂層次就是將菜堆高,營造立體感,齊雲教授一個小撇步,可以先用當令的青菜或生菜絲墊底,再把主菜堆棧上去,這也是餐廳常有的手法,旁邊再配上裝飾花朵,路邊攤料理馬上變身五星級。

不過,要放在食物旁邊的花朵,建議大家先用洗米水沖洗一下,這樣可以將花朵上的農藥分解掉。

<one more tip>

 

攝影/記者王文麟

苦瓜較細的兩端,切薄片,拿掉中間的瓜囊,就能成為口布環;色彩鮮艷紅、黃、綠甜椒,切成輪狀也一樣;或者,彩椒挖空變燭杯,把日子過得像扮家家酒,是不是更有趣了呢!

<發現新感動>從外國人眼裡 重新看臺灣

隨著年紀愈來愈增長,對周遭習以為常的一切,通常都會失去感動或樂趣,總覺得少了一份「玩心」,好像什麼事都理所當然。

如果想要找回對生活的新鮮感,建議你不妨去看看外國人寫臺灣一切人事物的出版物或拍攝的影像,你會發現原來自己覺得這麼熟悉的環境,在外國人眼中是如此的不一樣,可以藉由他們的眼看到你所沒發現的部分。

就拿臺灣常見的那種塑料掃把,我們大概就只看到紅色刷毛配個綠色的掃帚頭而已,但在日本插畫家大野清美的眼裡,卻看到在掃帚上還有龍鳳的圖形,感覺東方極了,這個小地方,我們在地人可能都沒注意到,她卻覺得做工很美。

生活的感動或美學其實處處存在,就看個人有沒有感受到,或者該說你願不願意去接受!

<達人小檔案>齊雲

從事花卉藝術多年,認為生活美學應該是全民運動,而不是有錢、有閒人的專利,美學與生活是相通的,當你找到正確的態度與方法,大家仔細觀察生活當中的每個細節,讓相像力裝扮生活,就像兒時扮家家酒般輕鬆美好,日子就會衍生出不同面貌!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