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指玩出生活美学(组图)

作者:玲子 发表:2009-06-02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只要从日常生活中多花一点点心思,甚至也不需花大钱,就可以有所改变,每个人只要把握一个原则「认真过日子」,好好过生活,生活就能好好过!

每天被杂事包围,很多人一定失去了一种对生活的热诚,尤其若你是身兼数职、蜡烛两头烧的「三明治族」,是不是感觉婚前的浪漫、闲情逸致全都被柴米油盐给打败了?所以呢,衣服能穿就好、房子能住就行,孩子只要别来烦,管他关在书房做啥?

花卉艺术老师齐云说,其实生活的品味、生活的美学,只要从日常生活中多花一点点心思,甚至也不需花大钱,就可以有所改变,每个人只要把握一个原则「认真过日子」,好好过生活,生活就能好好过!这次齐云就以厨房常见的蔬菜,与简单的花艺搭配,让人了解营造生活中的小小感动,真的不难!

<花艺篇>蔬菜变身 餐桌更有气质

 

韭菜花炒甜不辣,孩子的最爱,将韭菜花前端较硬的梗切下,请孩子排列组合一下,再放上桔梗花,好一盘亲子花艺啊!(记者王文麟摄)  

 

青江菜煮汤、清烫当盘饰都很好用,但根部很容易藏污泥,切下来且慢丢掉,将切口边缘处修一下,像不像一朵美丽的花,旁边可再搭配一两朵花,餐桌多了美意。(记者王文麟摄)

 

青葱是家里必备的辛香料之一,煮好的汤面撒上一匙葱花,味道马上不同,那么借用一根葱,葱白放盘子中间,绿葱花切末放一旁,加些水,摆上时令的绣球花,另一旁可放上漂浮蜡烛,晚餐气氛好多了。(记者王文麟摄)

 

(记者王文麟摄)

生活美学的营造,就在于过日子要用不同的态度来面对,谁说上市场买菜就得穿得邋遢?齐云认为把上市场的心情,当成去约会、去勾引人的心情,提不同菜篮配衣服出门,是不是就让一件觉得烦人的事变得有趣多了?

生活的乐趣既然要自己营造,买回家的蔬菜谁说也只能下锅变料理!切下来的厨余,换个角度,就能变成很美的花艺材料。

<摆饰篇>外食变五星级 只要一秒钟

现在很多家庭不开伙,可能常常直接在外面买了自助餐回家吃,即使如此,还是可以将吃饭这件事变得有情趣些;或者说,想请朋友到家中作客,又想偷懒买现成的料理,稍微懂得装盘,就能让料理呈现不一样的质感出来。

即使是便宜的自助餐菜肴,扒着饭盒吃和放进餐具再吃,绝对有不一样的感觉。齐云说在装盘的技巧上,可以尽量把同性质的食物放一起,不要一个盘子内,海鲜、青菜、猪鸡肉全挤一块,搞坏了味觉。

其次,如果能做出菜肴在盘中的层次就会显得更豪华,所谓层次就是将菜堆高,营造立体感,齐云教授一个小撇步,可以先用当令的青菜或生菜丝垫底,再把主菜堆栈上去,这也是餐厅常有的手法,旁边再配上装饰花朵,路边摊料理马上变身五星级。

不过,要放在食物旁边的花朵,建议大家先用洗米水冲洗一下,这样可以将花朵上的农药分解掉。

<one more tip>

 

摄影/记者王文麟

苦瓜较细的两端,切薄片,拿掉中间的瓜囊,就能成为口布环;色彩鲜艳红、黄、绿甜椒,切成轮状也一样;或者,彩椒挖空变烛杯,把日子过得像扮家家酒,是不是更有趣了呢!

<发现新感动>从外国人眼里 重新看台湾

随着年纪愈来愈增长,对周遭习以为常的一切,通常都会失去感动或乐趣,总觉得少了一份「玩心」,好像什么事都理所当然。

如果想要找回对生活的新鲜感,建议你不妨去看看外国人写台湾一切人事物的出版物或拍摄的影像,你会发现原来自己觉得这么熟悉的环境,在外国人眼中是如此的不一样,可以藉由他们的眼看到你所没发现的部分。

就拿台湾常见的那种塑料扫把,我们大概就只看到红色刷毛配个绿色的扫帚头而已,但在日本插画家大野清美的眼里,却看到在扫帚上还有龙凤的图形,感觉东方极了,这个小地方,我们在地人可能都没注意到,她却觉得做工很美。

生活的感动或美学其实处处存在,就看个人有没有感受到,或者该说你愿不愿意去接受!

<达人小档案>齐云

从事花卉艺术多年,认为生活美学应该是全民运动,而不是有钱、有闲人的专利,美学与生活是相通的,当你找到正确的态度与方法,大家仔细观察生活当中的每个细节,让相像力装扮生活,就像儿时扮家家酒般轻松美好,日子就会衍生出不同面貌!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