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式形意(四)

發表:2009-06-03 2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者按:傳統武術是中華神傳文化的一個瑰寶,現在中國大陸產生的所謂的新武術,強調表演性,缺乏實戰性,更沒有修煉的內涵。定於今年下半年開賽的第二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是全球武林的大盛事,其宗旨是:"以繼承中華傳統武術精華、促進交流、弘揚中華神傳文化、提高武術技藝和武德為目的﹐通過中華傳統武術比賽﹐展現中華文武道德的傳統理念。"那麼,什麼是傳統武術呢?被譽為"中華武學最後一個高峰期的最後一位見證者" 李仲軒老人口述的和與之相關的文章,希望對我們認識什麼是傳統武術有所助宜。

全文包括李仲軒老前輩生前所發表的全部 24 篇文章和在李老去世後才得以發表 的遺作五篇,以及唐家後人的一篇《唐傳形意八卦掌》,總計 30 篇。分為尚式形意、唐傳形意、薛顛像形術和李仲軒前輩遺作、形意拳相關文章五大類。

 

 4.以尚式形意解"拳禪合一"(1)

稱形意拳為拳禪合一,大約是二十世紀十年代,形意拳進入大城市,叫響了這個 說法。但形意拳遵循的是道家,想有進境,總要從「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神 還虛」上落實,禪是佛家,怎麼也有了關係?
我的體會是,不是拳學,而是教學。老輩的拳師,像薛顛,孫祿堂那樣文武全才, 功夫好文采也好的,畢竟是少數,但一代代傳人照樣教出來,是什麼道理?

因為學拳講究悟性,不用給整套理論,給個話頭,一句話就悟進去了,什麼都能 明白,這一點與禪宗相似。禪宗有句話叫「三藏十二部,曹溪一句亡」,佛經有 百萬卷,但其中的意思六祖惠能一句話就表達清楚了,這句話叫口訣。

比如我第一位師傅唐維祿,曾幾次代薛顛比武,應該說精於技擊。練拳並不等於 比武,功夫好相當於一個人有家產,比武相當於會不會投資,從功夫好到善比武, 還得要一番苦悟。唐師一天手裡抬著東西,身邊有人一個趔且,唐師沒法用手扶 他,情急之下,用胯拱了他一下,那人沒摔倒,唐師也悟了,從此比武得心應手。

薛顛是李存義事業的繼承者,李存義去世後,薛顛就任國術館館長,國術館有幾 位名宿不服氣,算起來還是長輩,非要跟薛顛較量,薛顛只能推諉。因為只要一 動手,不管輸贏,國術館都將大亂。

這個死扣只能讓第三者去解。唐維祿說:「薛顛的武功高我數倍,您能不能先打 敗我呢?」與一名宿約定私下比武。唐師對這類爭名的人很蔑視,穿著拖鞋去了, 一招就分出了勝負,那幾位便不再鬧了。光有功夫還不夠,掌握了比武的竅門, 方能有此效果。

我的第二位師傅尚雲祥,是個所學非常雜的人,什麼拳他一看就明白底細,瞞不 住他,有時用別的拳參照著講解形意。照理說,如果得不到口訣,光看看架勢, 是明白不了的,但見了尚師,就知道世上的確有能「偷拳」的人。當然,這是他 有了形意的一門深入,悟出來了,所以能觸類旁通。

尚師一次跟我打趣:「什麼叫練拳練出來了?就是自己能創拳了。你給我編個口 訣聽聽。」跟老輩人學,得連掏帶挖,我雖然創不出來,但為了引他教我,也編 了一個,關於形意蛇形的:「背張腹緊,磨膝蓋;渾身腱子,蹭勁走。」 他對我的評語是:「一點小體會,不是大東西。」講:「你瞧程廷華編得多好,別人都說,打人如親嘴,也就是窮追不舍的意思,他卻說,練拳如親嘴。」

尚師解釋,男女嘴一碰,立刻感覺不同,練拳光練勁不行,身心得起變化,這個「練拳如親嘴」,把「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神還虛」的大道理一下子就說通 了。

尚雲祥曾用形意拳口訣與程廷華交換八卦掌口訣,發現最精粹處是相通的,因為 有這一段因緣,照理,尚式形意與程派八卦的門人可以互稱兄弟。

尚雲祥向幾個早期門人完整地教過程派八卦。我沒有傳承尚師的這一路武功,但 他對我說過,一般人練八卦,都容易把八卦練「賊」了。其實八卦掌是雄赳赳的, 關鍵要從「雙換掌」這一招裡練出來,因為這一招容易體會出「勁力週全」四字。

尚師講,程廷華打八卦,勁力渾身鼓蕩,感覺不到他在打,只感到他在動。大蟒 蛇從頭到尾都蹭著勁,才能爬動得起來,這種威勢,又怎是打一拳踹一腳所能比?

形意拳古傳歌訣中有一句「硬退硬進無遮攔」,說的就是這種勁力週全的威勢, 不用掄膊打,只要一動就有很大的衝撞力,對手困不住你也防不住你,「硬」字 是「斷然」之意。

也有「硬打硬進無遮攔」得說法,「打」字不準確,照字面理解就把形意拳說低 級了,顯得蠻橫,「硬」字也容易被誤解成胳膊拳頭硬,一邊挨打一邊進攻。「硬 退硬進」就有道理,把「退」字放在前頭,因為形意拳看似剛猛,實則以「顧」 法為根本。顧為退,能不被人降住,方能降人。

老輩拳師多居鄉野,文化程度不高,所傳承的古歌訣多字詞粗陋,大致意思是不 錯的,但無法一個字一個字的揣摩,一定得常年跟隨在他們身邊,從身教上學。

他們也不太愛解釋古傳歌訣,只叫門人硬背下來去悟,但那些古歌訣不經點撥, 是悟不出來的。脫離開那些歌訣,他們不經意說的話,才是自己真正的體會,非 常真切,往往比古傳歌訣還要好。可惜門人沒有整理成文字的意識,產生出更鮮 活的歌訣,只對古傳歌訣寶貝不得了,這是形意拳的「水土流失」。

當然他們說話,也往往用自己最熟悉的方言來講。比如唐維祿,說打崩拳要「抽 筋」。我是他徒弟,我明白,別人就難懂了,沒法傳播。像尚雲祥這樣能在形意 拳中開了尚式一派,首先表明他注重實際,不為古傳歌訣所約束。

其實古傳歌訣是怎麼來的?也不是先有歌訣,而是根據實際來的。學拳之悟,不是悟古歌訣,也不是悟老師的口訣,而是藉著歌訣口訣,有了契機,悟出產生歌 訣的東西。

把握住了根本,自己編兩句口訣又算什麼難事,大海中濺起點水花而已。所以尚 雲祥說,能創拳的人才是練出來的人---這不是玩笑話。

再舉一個讀者親自就可以印證的例子,明白了要勁力週全,功夫用雙換掌能練出 來,用蛇形也能練出來。「只動不打」是程派八卦的練功口訣,「硬退硬進無遮攔」 是形意的古歌訣,尚雲祥還有「練拳要學瞎子走路」的竅門,說瞎子走路身子前 後都提著小心,從頭到腳都有反應,練拳不是練拳頭,而是全身敏感---千說 萬說,都是一個道理,就看作徒弟的能應上哪句話的口味。

以上對「拳禪合一」舉了點例子,不成條理,只望能稍稍說明。另,在武魂發表 文章以來,受武術愛好者的來信來訪,有殷切者也有強求者,我沒有武術班也不 為圖虛名,年老昏沉,無力授徒,還望見諒。

我當年拜師尚雲祥,是以「學成後不收徒」為先決條件的,就讓我這一支衰落下 去吧。但尚師的拳法不能衰,請諒解我目前只選擇以文會友的方式吧。

第二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網址為:http://martialarts.ntdtv.com/


来源:武林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