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田花開處處 浪漫蝴蝶村 (圖)

作者:邱淑玲 發表:2009-06-04 0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鹿野鄉的龍田村,發展出獨特的單車游,也是一個美麗的蝴蝶村。從洋溢日本風的移民村到蝴蝶生態村,龍田宛如蛻變的蝴蝶,村落民宅和道路兩旁遍植草花引蝶,春夏季節造訪,村落花開處處,更見蝶舞翩翩。


廣植花卉植物的龍田村,為東部最特別的蝴蝶生態村。

 鹿野鄉的龍田村,發展出獨特的單車游,也是一個美麗的蝴蝶村。從洋溢日本風的移民村到蝴蝶生態村,龍田宛如蛻變的蝴蝶,村落民宅和道路兩旁遍植草花引蝶,春夏季節造訪,村落花開處處,更見蝶舞翩翩。

位於鹿野高臺邊的龍田村,就像一般的東部鄉鎮村落,只有村中保留的幾棟日式建築,見證日據時期那段移民的歲月。龍田,為東臺灣頗富歷史與人文采風的聚落,此地曾是卑南族人的狩獵場,被稱為"鹿寮"。這也是鹿野得名由來。

據當地居民形容,當時的龍田,蝴蝶漫天飛舞,還有成群的野鹿在原野奔跑嬉戲。"鹿寮"在日據時期更名為鹿野,並設立日本移民村,直到西元1961年才改為龍田村。歷經不同時期的文化和移民,使龍田在臺東各村落中更顯特殊。

夏日的東臺灣天空,幾乎每天都是藍天白雲的艷陽天。初訪乍到的遊人,總以為龍田人特別愛種花,道路兩旁、村落屋宅的空地,全都被馬纓丹、繁星花等花卉給佔滿了,攀爬在鐵絲網上的港口馬兜鈴,可見到黃裳鳳蝶、紅紋鳳蝶和大白斑蝶的幼蟲,盛綻的花間則有蝴蝶飛舞來去。

早年的龍田當然今天的面貌,話說十年前,一名大力推動蝴蝶生態的老師,偶然在自家花園種植馬兜鈴,沒想隔年引來四種大型鳳蝶前來繁殖,包括保育類的黃裳鳳蝶,之後每年大約復育300只黃裳鳳蝶,也逐步打造龍田蝴蝶村落。

走過龍田村,遊客很容易被一棟木造的日式房舍吸引,加上大片漂亮庭園,這就是推動蝴蝶保育的老師之家。馬兜鈴引來黃裳鳳蝶,也讓當地農民起而效法,開始栽植蝴蝶幼蟲喜愛的馬兜鈴。四年過去,龍田村出現了上千隻擁有漂亮羽翼的黃裳鳳蝶,也吸引更多農民投入復育,村中到處是美麗花園,蝴蝶村也誕生。

龍田成為臺灣第一個復育蝶類成功的蝴蝶村。遊客走訪龍田村,可以驅車走訪,也可以踩騎單車。村落道路四通八達,引領遊客走進早年的移民村歷史和產業,也見識龍田村蝴蝶生態。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