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滬訪民白衣祭奠 天安門附近再撒傳單(圖)

發表:2009-06-05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寶山區拆遷戶朱東輝被當侷限製出門,他們在家中悼念六四。(志願者提供)

北京六四事件20週年紀念日當天,北京、上海兩地訪民身穿白色衣服,祭奠當年今日死於解放軍槍口和坦克車下的學生和市民。在天安門廣場東側,有江蘇及河北訪民大撒傳單,被公安帶走。上海也有訪民在家中悼念六四。

星期四是全球矚目的六四事件20週年,紀念日當天,當局全力粉飾太平,暗中繼續扣押大批在京的訪民,防止騷亂。但是,據當地訪民表示,訪民們以清一色的白衣白褲紀念不尋常的日子,也有膽大的訪民到天安門城樓東側撒傳單:"在上午十點半鐘,徐州,還有河北的,去了天安門旁邊撒傳單"。

記者:他們是哪個地方的訪民?
訪民:江蘇徐州的春婷(音)的媽媽,還有好幾個人,他們進不了天安門那個圈子(警戒線)裡面。
記者:他們知道今天是"六四"20週年紀念日嗎?
訪民:對,是是是,而且穿的白鞋,白帽子、白襯衣,白褲子。

北京公安在街上隨意盤查路人證件。(志願者提供)

一位訪民表示,公安前一天下午就將天安門廣場封鎖,並在四周約兩百米範圍,拉起警戒線:"昨天下午四點鐘,天安門封鎖,很多訪民都去不了,現在北京正街上,夜間,每隔兩百米,就有一個檢查站,檢查身份證,訪民晚上就不敢睡覺"。

在六四週年前夜,北京維權人士劉安軍及家人被當地派出所強行送往郊區懷柔,星期四又轉往順義區的金順賓館。

據瞭解,除了在京的異見人士,當局還擔心數以萬計的訪民,唯恐他們有"震撼舉動",因此巡邏的公安,格外留意外地人。下午一點左右,上海十八位訪民打算向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總隊申請遊行,在距離天安門廣場約三百米處的前門大街,被公安攔截後,送往北京市救濟管理中心。訪民張茵告訴記者:"我們在大柵欄被北京警察攔截以後交給駐京辦了,現在駐京辦在車上,我們在麵包車上,我們今天準備申請遊行去的"。

在上海,也有訪民在非"接待日"的星期四,聚集在信訪辦,公安和便衣人員則是高度戒備,每人還配備了耳機,訪民言行稍有不慎,立即被扣。一位現場訪民告訴記者:"我們在人民大道200號(信訪辦),門口都是警車,大巴,他們的便衣,他們的人,我跟楊浦區的張雪玲去看了看,有兩個人過來把她帶走了,過了大概半個小時她來電話說,已被他們關起來了"。

北京維權人士劉安軍,星期三晚被公安帶到郊區。(志願者提供)

記者:知道今天是六四事件20週年嗎?
訪民:肯定,我們穿的白色的汗衫。

寶山區訪民朱東輝和母親,被當局囚於家中,二十多人輪流看守,母子倆在家中展示了一幅寫有"追思六四二十週年"的書法(見圖)。他告訴記者:"我是從昨天上午開始的,我母親已經有十天了,他們每天分三班來看管我們,一班有五六個,近二十人左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