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開發手機系統防堵傳染病大流行(圖)

作者:黃一山 發表:2009-06-08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軟體銀行推出的Toshiba 具有GPS 功能的手機

雖然H1N1的疫情在炎炎的夏日中似乎得到了控制,下一波可能的新流感大流行仍令人感到不安。有鑒於此,日本政府著手資助手機營運商軟體銀行(Softbank)進行流感防堵的相關試驗,藉由軟體銀行提供GPS 手機給試驗者,試驗者須隨身攜帶藉以記錄其行蹤,從而掌握受測者在受測期間的接觸對象與活動範圍。

在這波H1N1的全球疫情中,日本是全球除了北美地區以外,疫情最嚴重的國家。局部地區的大流行與擴散令人防不勝防,也因此造成部分地區學校的全面停課與恐慌。因此,日本政府與軟體銀行合作嘗試進行防堵重大傳染病擴散的實驗,目前規劃將選定一所學校,由軟銀提供1000臺具有GPS功能的手機給1000名小學生。

具體的方式是要求這1000名小學生保持日常作息不變,而這些GPS手機將會每分鐘回傳定位訊息到公司的伺服器內儲存,其中有些學生將會被隨機挑選作為感染者。幾日後,將從這些學生的行蹤記錄來找出密集接觸者,也就是最可能的受感染者,來對這些可能的受感染者進行立即的手機通知與緊急處置。

軟體銀行認為,高傳播率的傳染病具有等比級數擴散的特性,一小部分感染者就可能導致為數可觀的傳播率,因此,如何能在更短時間內降低受感染者的人數就變得十分重要。他們說:"對抗大流行,這個方法可能要比克流感疫苗來的管用"。

這個方式也引起了部分人士的擔心,認為這將侵犯個人的隱私,有個例子是來自東京的青山學院大學(Aoyama Gakuin University),學校藉由發放Apple iPhone 3G 手機,從中得到定位訊息來掌握學生的上課出席。

由於在隱私權方面的考量,這個實驗也將收集受測者對於行蹤被掌握的觀感。假使一旦人們不接受其行蹤位置被探知,那這個實驗成效再好,也是枉然。看來這個問題會是除了新流感預測以外另一個難解的問題。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