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鵲幼鳥墜落遷怒於人 專攻穿藍白衣男子(圖)

發表:2009-06-10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日中午12時30分,鄭州市城東路與城北路交叉口向東50米,一群灰喜鵲出現了,它們沿著路邊的電線快速向左或向右移動,一有人經過就會成群結隊地在樹梢盤旋,不時發出嘶啞的叫聲。

附近居民董先生關上了自家的窗子,他有些疑惑,平時這些鳥發出的都是清脆叫聲,現在叫成這樣是不是瘋了?

下午1時30分,一個穿藍色襯衣的男子拿著手機經過城北路,路對面的人衝他擺手,沒聽清說的什麼,也沒有停步。20多米高的法桐樹上飛下一隻黑色影子,衝著男子的胳膊猛地扑了過去,男子快步向前,七八隻灰喜鵲組合成一支隊伍輪番跟蹤啄人,直到男子離開。

"大概有十幾個人被啄了。"董先生說,但是小孩子、女孩經過時一般不會被攻擊,這些鳥的目標似乎很明確:藍色或白色襯衣,男子。


一旦發現目標,灰喜鵲會鳴叫著「迂迴包抄」


  只要有穿類似衣服的男子拿著東西經過,灰喜鵲就會衝上去

灰喜鵲襲擊套路

套路1"迂迴包抄"

灰喜鵲蹲在樹杈上,一旦發現目標,就會抬頭哀鳴,這時,會有其他鳥一起鳴叫著飛來,有的跟蹤目標,有的迂迴包抄,幾秒鐘內若干隻鳥就能把目標包圍起來。

套路2"一引眾追"

一隻灰喜鵲會選中目標伺機撲上去,但只是撲上去,在目標頭上近距離盤旋,見有鳥群跟進,就會離去。

套路3"自保為上"

在灰喜鵲發動攻擊時,如果有車輛迎面駛來,這些鳥就不會做啄人動作,飛回樹枝。

誰搶了灰喜鵲的孩子?

"這事得從12時左右說起。"王先生在城北路附近一家小店吃飯,他目睹了灰喜鵲啄人的整個過程,並用手機將其錄了下來。

當時,王先生正在法桐樹下和幾個同事吃飯,看到一隻小鳥從樹上掉了下來,於是他搬了一張桌子站上去把小鳥放在了1米多高的樹杈上,小鳥掙紮著就往上爬,爬了有十幾厘米,再次掉落。王先生決定放棄,害怕這樣下去小鳥會摔死。

十多分鐘後,兩個身穿淺藍色襯衣的男子用一塑料袋將小鳥帶走,十幾隻灰喜鵲跟著在後面追,王先生和同事還沒反應過來,兩人已經離開。之後,這些灰喜鵲看到相似的人拿著東西經過,就會飛上去又啄又追的。

王先生說,自己錄下了"搶"鳥人的樣子,20多歲,1.7米左右。

下午5時,陽光漸漸暗淡下來,樹影間十多隻灰喜鵲仍在不停地穿梭,發出陣陣嘶鳴。

還要圍攻多久?要依灰喜鵲個性

"灰喜鵲是一種聰明的鳥,它們有自己的智慧。"河南省野生動物救護中心的王冠說,搶鳥人是男性,藍色上衣,這些灰喜鵲攻擊的目標也成了類似著裝的男子,至於會攻擊白襯衣的男子,可能是由於不同種的動物對顏色的感知是不同的,在灰喜鵲看來也許那兩種顏色相近。

至於灰喜鵲對路人的圍攻還將持續多長時間?

王冠說,時間不好確定,因為即使相同物種也存在個性上的差異,但是解決問題的辦法有兩種:一種是,"搶"鳥人把小鳥送回來,由老鳥一點一點帶著小鳥回到巢穴,或者老鳥到一個新的地方完成小鳥哺育的過程;另一種是,老鳥自己補卵,可能過一段就沒事了。

熱線提醒

"最好還是將小鳥放送回去。"王冠表示,人工餵養的小鳥多半會夭折,即使長大也不具備繁殖能力。

王冠介紹說,每年的5~7月,是灰喜鵲等鳥類的繁殖期,小鳥從巢中跌落是很容易出現的。此時,大多數鳥類都會表現出"易怒、好動",而且會記仇。只要過了這個繁殖季節它們的領域性和攻擊性會差得多。


来源:河南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