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鹊幼鸟坠落迁怒于人 专攻穿蓝白衣男子(图)

发表:2009-06-10 2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日中午12时30分,郑州市城东路与城北路交叉口向东50米,一群灰喜鹊出现了,它们沿着路边的电线快速向左或向右移动,一有人经过就会成群结队地在树梢盘旋,不时发出嘶哑的叫声。

附近居民董先生关上了自家的窗子,他有些疑惑,平时这些鸟发出的都是清脆叫声,现在叫成这样是不是疯了?

下午1时30分,一个穿蓝色衬衣的男子拿着手机经过城北路,路对面的人冲他摆手,没听清说的什么,也没有停步。20多米高的法桐树上飞下一只黑色影子,冲着男子的胳膊猛地扑了过去,男子快步向前,七八只灰喜鹊组合成一支队伍轮番跟踪啄人,直到男子离开。

"大概有十几个人被啄了。"董先生说,但是小孩子、女孩经过时一般不会被攻击,这些鸟的目标似乎很明确:蓝色或白色衬衣,男子。


一旦发现目标,灰喜鹊会鸣叫着“迂回包抄”


  只要有穿类似衣服的男子拿着东西经过,灰喜鹊就会冲上去

灰喜鹊袭击套路

套路1"迂回包抄"

灰喜鹊蹲在树杈上,一旦发现目标,就会抬头哀鸣,这时,会有其他鸟一起鸣叫着飞来,有的跟踪目标,有的迂回包抄,几秒钟内若干只鸟就能把目标包围起来。

套路2"一引众追"

一只灰喜鹊会选中目标伺机扑上去,但只是扑上去,在目标头上近距离盘旋,见有鸟群跟进,就会离去。

套路3"自保为上"

在灰喜鹊发动攻击时,如果有车辆迎面驶来,这些鸟就不会做啄人动作,飞回树枝。

谁抢了灰喜鹊的孩子?

"这事得从12时左右说起。"王先生在城北路附近一家小店吃饭,他目睹了灰喜鹊啄人的整个过程,并用手机将其录了下来。

当时,王先生正在法桐树下和几个同事吃饭,看到一只小鸟从树上掉了下来,于是他搬了一张桌子站上去把小鸟放在了1米多高的树杈上,小鸟挣扎着就往上爬,爬了有十几厘米,再次掉落。王先生决定放弃,害怕这样下去小鸟会摔死。

十多分钟后,两个身穿浅蓝色衬衣的男子用一塑料袋将小鸟带走,十几只灰喜鹊跟着在后面追,王先生和同事还没反应过来,两人已经离开。之后,这些灰喜鹊看到相似的人拿着东西经过,就会飞上去又啄又追的。

王先生说,自己录下了"抢"鸟人的样子,20多岁,1.7米左右。

下午5时,阳光渐渐暗淡下来,树影间十多只灰喜鹊仍在不停地穿梭,发出阵阵嘶鸣。

还要围攻多久?要依灰喜鹊个性

"灰喜鹊是一种聪明的鸟,它们有自己的智慧。"河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王冠说,抢鸟人是男性,蓝色上衣,这些灰喜鹊攻击的目标也成了类似着装的男子,至于会攻击白衬衣的男子,可能是由于不同种的动物对颜色的感知是不同的,在灰喜鹊看来也许那两种颜色相近。

至于灰喜鹊对路人的围攻还将持续多长时间?

王冠说,时间不好确定,因为即使相同物种也存在个性上的差异,但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有两种:一种是,"抢"鸟人把小鸟送回来,由老鸟一点一点带着小鸟回到巢穴,或者老鸟到一个新的地方完成小鸟哺育的过程;另一种是,老鸟自己补卵,可能过一段就没事了。

热线提醒

"最好还是将小鸟放送回去。"王冠表示,人工喂养的小鸟多半会夭折,即使长大也不具备繁殖能力。

王冠介绍说,每年的5~7月,是灰喜鹊等鸟类的繁殖期,小鸟从巢中跌落是很容易出现的。此时,大多数鸟类都会表现出"易怒、好动",而且会记仇。只要过了这个繁殖季节它们的领域性和攻击性会差得多。


来源:河南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