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和養生有什麼關係?

發表:2009-06-10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通過前面的討論,我們對易經八卦知識有了一點瞭解,那瞭解這些跟中醫有什麼關係呢?我們先看看《道德經》中的一句話:"虛其心,實其腹",很多人狹隘地理解老子的思想,認為"虛其心,實其腹"是愚民政策,就是讓老百姓吃飽肚子就行,不要其他非分之想。這種理解是何等的膚淺!眾所周知,《道德經》源於《易經》,是《易》的一個分支,因而,處處都留有《易》的思想。

回到八卦上來看離卦和坎卦,離的卦象是上下兩個陽爻中間夾一陰爻,口訣:"離中虛", 離就是火,五臟中"心"屬火,離中虛就是"心要虛",前面已經討論過,養生最重要的是養心,養心作重要的是什麼呢?就是心要虛!老子說的"虛其心"是指物我兩忘的境界,所謂"損之又損,以至無為",損的物慾,得到的是"天真"無為的本性!要虛其心,必先靜心。人心的構造是一致的,但人心又是千奇百態的:善良的,醜惡的﹔慈悲的,邪厲的﹔狠鷙的,綿軟的﹔粗獷的,鄙瑣的﹔寬宏的,狹裨的﹔高尚的,卑微的﹔恬靜的,馳躁的﹔紮實的,浮滑的......虛其心,就是讓各種心態安撫下來,以平靜的心理面對紛呈的生活,以安靜的心態應對噪雜的外界,以平常的心境看待不平常的事情,以平和的心情處理世態的炎涼。持一不變的"虛心",應對萬變的世界。

再看坎卦,坎的卦象是上下兩個陰爻中間夾一陽爻,口訣:"坎中滿",坎就是水,五臟中"腎"屬水,坎中之陽源自先天,故稱真陽、元陽、真氣、元氣,亦稱命門火、龍火,坎中滿就是腎中要滿,滿什麼呢?滿的是"真陽",就是"元氣"! 有它才有生命,無它便無生命可言。而這樣一個絕頂重要的東西亦就有一個絕頂重要的特性,這就是宜潛藏而不宜飛越。"腎藏精","精"就是真陽、命火!為什麼要潛藏呢?因為潛藏了才能溫養生氣,才能讓生氣旭旭而生、煦煦而養,如此生命乃得久長。如果真陽不得潛藏,或者將真陽派作其他用場,那這個生氣便得不到溫養,連生氣都不得溫養,你想生命怎麼不危機四伏呢?所以,真陽、命火的涵藏性於生命是絕頂重要的。如果失於涵藏,真陽外越便會隨之發生諸多危證。有的人整天忙忙碌碌,晚上經常熬夜,彷彿不知疲倦,其實是陽氣大耗,看似精神飽滿,其實是透支藏在腎中的元陽,真陽得不到含藏,真陽外泄,這是很危險的!動用真元,一是折壽,二是危險,不病則已一病不起!

中醫講"心腎相交",心火下降的目的是溫暖腎水,也就是溫暖坎中之陽。腎水上升的目的是濟養心陰,也就是離中之陰,使心火不浮越在上,火便歸根了。坎離相交,心腎相濟,各得其所,此乃養生之道!

"心主神,腎藏精",故談心腎,就是談精神,精神是什麼?精神是人身上最最重要的兩樣東西!精是元陽,決定著人的壽命和繁衍;神是思維,決定著人的才智和幸福感。由此可以看出,談"離、坎",就是談"心、腎",就是談"精、神",你能說八卦和中醫養生沒有關係嗎?。《黃帝內經》:"恬惔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恬淡虛無就是做到虛其心,真氣從之就是真元內收,精神內守就是精得到含藏、神達到虛無,如果做到這樣,怎麼會生病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