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和养生有什么关系?

发表:2009-06-10 2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通过前面的讨论,我们对易经八卦知识有了一点了解,那了解这些跟中医有什么关系呢?我们先看看《道德经》中的一句话:"虚其心,实其腹",很多人狭隘地理解老子的思想,认为"虚其心,实其腹"是愚民政策,就是让老百姓吃饱肚子就行,不要其他非分之想。这种理解是何等的肤浅!众所周知,《道德经》源于《易经》,是《易》的一个分支,因而,处处都留有《易》的思想。

回到八卦上来看离卦和坎卦,离的卦象是上下两个阳爻中间夹一阴爻,口诀:"离中虚", 离就是火,五脏中"心"属火,离中虚就是"心要虚",前面已经讨论过,养生最重要的是养心,养心作重要的是什么呢?就是心要虚!老子说的"虚其心"是指物我两忘的境界,所谓"损之又损,以至无为",损的物欲,得到的是"天真"无为的本性!要虚其心,必先静心。人心的构造是一致的,但人心又是千奇百态的:善良的,丑恶的﹔慈悲的,邪厉的﹔狠鸷的,绵软的﹔粗犷的,鄙琐的﹔宽宏的,狭裨的﹔高尚的,卑微的﹔恬静的,驰躁的﹔扎实的,浮滑的......虚其心,就是让各种心态安抚下来,以平静的心理面对纷呈的生活,以安静的心态应对噪杂的外界,以平常的心境看待不平常的事情,以平和的心情处理世态的炎凉。持一不变的"虚心",应对万变的世界。

再看坎卦,坎的卦象是上下两个阴爻中间夹一阳爻,口诀:"坎中满",坎就是水,五脏中"肾"属水,坎中之阳源自先天,故称真阳、元阳、真气、元气,亦称命门火、龙火,坎中满就是肾中要满,满什么呢?满的是"真阳",就是"元气"! 有它才有生命,无它便无生命可言。而这样一个绝顶重要的东西亦就有一个绝顶重要的特性,这就是宜潜藏而不宜飞越。"肾藏精","精"就是真阳、命火!为什么要潜藏呢?因为潜藏了才能温养生气,才能让生气旭旭而生、煦煦而养,如此生命乃得久长。如果真阳不得潜藏,或者将真阳派作其他用场,那这个生气便得不到温养,连生气都不得温养,你想生命怎么不危机四伏呢?所以,真阳、命火的涵藏性于生命是绝顶重要的。如果失于涵藏,真阳外越便会随之发生诸多危证。有的人整天忙忙碌碌,晚上经常熬夜,仿佛不知疲倦,其实是阳气大耗,看似精神饱满,其实是透支藏在肾中的元阳,真阳得不到含藏,真阳外泄,这是很危险的!动用真元,一是折寿,二是危险,不病则已一病不起!

中医讲"心肾相交",心火下降的目的是温暖肾水,也就是温暖坎中之阳。肾水上升的目的是济养心阴,也就是离中之阴,使心火不浮越在上,火便归根了。坎离相交,心肾相济,各得其所,此乃养生之道!

"心主神,肾藏精",故谈心肾,就是谈精神,精神是什么?精神是人身上最最重要的两样东西!精是元阳,决定着人的寿命和繁衍;神是思维,决定着人的才智和幸福感。由此可以看出,谈"离、坎",就是谈"心、肾",就是谈"精、神",你能说八卦和中医养生没有关系吗?。《黄帝内经》:"恬惔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恬淡虚无就是做到虚其心,真气从之就是真元内收,精神内守就是精得到含藏、神达到虚无,如果做到这样,怎么会生病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