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善待撒謊,欺瞞怕吵和笑鬧人生——撒謊非惡(2)

《審視國寨大幼兒》系列

作者:唐子 發表:2009-06-12 2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搞笑傳統下和童樂情結裡,成年人像孩子一樣善待撒謊。瞧下邊的兩個事例:

母親到另一間房裡接電話,兩歲半的拉拉弄翻了粥碗。母親回來後十分生氣:"拉拉,是你幹的嗎?"儘管當時沒別的人在場,拉拉還是一個勁的搖晃頭。

一般說來,孩子撒謊時,父母總是忍不住要笑。一天早晨7點鐘,馬克的父親發現復活節玩偶的腦袋不見了,便問3歲的馬克。馬克儘管臉上沾滿了巧克力,卻還是一個勁的搖頭。

(《EQ之門》.美國兒童心理學家勞倫斯.薩皮羅)

類似兩、三歲孩子這樣的撒謊--錯了不承認,死抵賴--的成年人,中共國寨很多很多,尤其在官場縣級官員不做政治大兒童根本無法立足。對待撒謊的態度,國人沒超過5歲的孩子。成年人撒謊,往往是4、5歲的孩子似的情感弱智,有時純粹是好玩,有時是企圖逃避懲罰,有時是想息事寧人。丈夫在外面為一迷路女士引路回家晚了,回答多疑妻子的詢問,會說單位開會什麼的,撒這樣的謊是怕爭吵。
一個謊言需要另一個謊言掩飾,撒謊就這樣積習成性難有收尾。初時的些許愧疚漸漸沒了,就像抽湮沒了苦和嗆的感覺,漸漸撒謊成了增進智慧的渠道,成了一種吸毒似的快樂。血濃於水的理念下,家人隱瞞錯誤甚至罪惡成為傳統美德。這些至今還在好些電視連續劇裡繼續搶佔都市人的心靈時空。對孩子因真誠而冒犯父母的"不孝之罪"的憤怒,父母遠遠大過對孩子的欺騙和不誠實的生氣,對孩子欺瞞大人時顯示出來的某些慧黠還表示欣賞,對孩子某些"善意的、利他主義的謊言",甚至還視為高尚品質並給予鼓勵。就這樣國寨的家變成了一個撒謊的學校和大觀園。

撒謊非惡的人文環境下,辨別是非的智德良知在人腦中殘缺,"明知不對,少說為佳"成為明哲保身的至理名言。但保身並非要龜不出頭一輩子,也要輕鬆快活。於是笑傲江湖沒可能,笑鬧人生卻自然而然。國寨人質舉世另類:既同情弱者又常拿弱者開心,喜歡在弱者身上討便宜:愛讓人出醜以搞笑,揭人隱私以開心,令人發窘以逗樂。當代人似乎還沒有掌握幽默的藝術,更多的開謊言玩笑和逗弄老實人以搞笑。搞笑活動中,我們看得到熱鬧聽得到笑聲,卻看不到知識聽不到智慧。
被作弄和取笑的還不止是老實人和弱者。凡大眾化的運動和活動,君子和強者都成為作弄和醜化的對象。國寨人質的同情心,是寬恕而不是寬容,常常在讓人檢討求饒示弱、丟失人格尊嚴後才施予。中共歷屆政治運動中,最喜歡做的事情便是給人戴"帽子"--反革命分子、封建主義、資本主義、修正主義、資產階級右派份子、右傾機會主義分子、牛鬼蛇神,等等。對於君子和強者,我們個人單獨面對他們時會肅然起敬;但是當被湊合到一起或運動到一起硬被共產黨逼著指鹿為馬時,我們常常不拿他們當人,出語和動手都非常傷人,或譏笑君子為呆子,或把君子變成呆子;或嘲笑強者的弱點,或運動強者為弱者。國寨人質這時候就這樣墮入邪道。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