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12個最迷人的古代遺蹟(組圖)

發表:2009-06-12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令人嘆為觀止並且充滿神秘色彩的古代遺蹟向來就是考古學家和全世界的遊客最為著迷的一個所在。在漫長的歲月變遷中,由於戰亂、災禍以及一些不為人知的因素,這些建築奇蹟並沒有被完整地保存下來,只為我們留下一個又一個廢墟。雖然只是廢墟,但令人驚嘆的古代遺蹟還是足以令我們現代人對古人的智慧和才能肅然起敬。以下是世界上12個最迷人的古代遺蹟:

1.秘魯的馬丘比丘遺址

馬丘比丘是所有古印加帝國遺址中最為著名的,給人的感覺是,它似乎懸浮在兩座山脈之間,加之經常被薄霧籠罩,馬丘比丘多了一絲神秘色彩。此外,我們也無法從下方的印加聖谷看到它的身影。馬丘比丘是一個令人迷惑的所在,尤為值得一提的是,古印加人在建造這座城市時甚至沒有使用車*。

馬丘比丘建於 15世紀中期。16世紀30年代,西班牙征服者將這一地區洗劫一空。由於征服者對馬丘比丘的存在隻字不提,我們無法得知這座城市到底為何而建。馬丘比丘的很多廢墟顯示,這裡的建築擁有舉行儀式的功能,也就是說,馬丘比丘可能是一個宗教聖地。在西班牙人入侵時,馬丘比丘可能已經被人遺棄,否則的話,他們應該會在印加文明的報告中提到這座古城。

古印加帝國並沒有文字系統,因此未能留下任何文字記錄,考古學家必須將所發現的證據集合在一起,解答與馬丘比丘有關的一系列問題,例如建造這座古城的原因、它的功能以及為何很快被遺棄。

2.伊拉克的巴比倫

古巴比倫遺址位於巴格達南部大約90公里處,巴比倫最初被稱之為"bab-ili",可以翻譯為"神靈之門"。憑藉精巧、華美以及富麗堂皇的建築,巴比倫成為世人眼中最為著名的古城之一。在古典時代,人們在提到巴比倫的城牆時經常用"令人驚嘆"和"大吃一驚"形容,它的空中花園更是被列為世界七大奇蹟之一。

作為文化和政治中心,巴比倫整整繁榮興盛了大約15個世紀,從公元前1850年亞摩利人踏上這片土地一直到亞歷山大大帝--公元前322年去世--統治時期。在古巴比倫的早期統治者中,最為著名的一位當屬偉大的立法者漢穆拉比。漢穆拉比生於公元前1792年,死於公元前1750年。

3.墨西哥的帕倫克遺蹟

帕倫克遺蹟是墨西哥和中美洲最為重要的瑪雅考古遺址之一。帕倫克位於一塊礁石之上,能夠俯視墨西哥灣的沿岸平原,周圍則被生長於山麓小丘(位於墨西哥恰帕斯的圖穆巴拉山脈)的茂密熱帶森林環繞。對陶器碎片的分析顯示,這一地區於公元前100年被佔用,我們當前看到的絕大多數建築始建於公元6世紀到公元10世紀。

這座城邦最偉大的統治者當屬公元603年執掌政權的帕卡爾。在長達68年的統治期以及退位之後,帕卡爾一直著手建造具有革新性的建築。其中一座令人印象最為深刻的建築當屬皇宮,牆壁和屋頂均由灰泥彫刻品覆蓋,記錄了瑪雅統治者和神靈進行的儀式和活動,讓現代觀察者得以瞭解古瑪雅人的生活和信仰。另一座宏偉華麗的建築是碑銘神廟,石碑上彫刻的像形文字講述了久遠的統治者的家族歷史。

早晨的時候,遊客可以在被薄霧籠罩的廢墟中漫步,穿行於一座座令人驚嘆的古代建築之間,感受古瑪雅人的偉大和神秘。在遊覽帕倫克過程中,他們最大的收穫莫過於縱情於一個又一個無法解答的謎團。據悉,帕倫克遺蹟共有500座建築,目有被挖掘出來的只有34座。

4.泰國的大城府遺址

Ayutthaya(大城府)在梵語中意為"不可戰勝"。雖然知名度和受歡迎程度可能無法與曼谷、清邁或者普吉相提並論,但大城府卻也是一個不可多得的旅遊勝地。泰國擁有很多世界著名的古代遺址,一些希望瞭解這些遺址的遊客往往會頻繁關顧,大城府就是他們必到的遺址之一。

歷史學家表示,在全盛時期,大城府是在國際上享有盛名的一座人口稠密的大都會,其進步程度甚至與當時的一些歐洲首都不相上下。由於非常繁榮和富足,大城府成為鄰居緬甸覬覦的對象,緬甸最終派出軍隊將大城府洗劫一空並一把火將其焚燬。時至今日,我們只能從殘留的廢墟中感受大城府曾經的輝煌,這些廢墟構成了現在的大城府歷史公園--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的一部分。

5.義大利的古羅馬圓形大劇場

圓形大劇場是最為偉大的古羅馬建築之一,同時也可能是世界上名氣最大的古代遺蹟。圓形大劇場最初被稱之為"福雷維安圓形劇場",是位於義大利首都羅馬中部的一座橢圓形建築,也是古羅馬帝國所建造的最大建築。

圓形大劇場可容納5萬名觀眾,曾被用作鬥劍比賽舉辦地和公共活動場所。與鬥劍比賽一樣,其它公共演出和活動也在這裡舉行,例如模擬海戰、狩獵、執行死刑、再現著名戰役以及上演基於古典神話改編的劇作。據悉,大約有50萬人和超過100萬隻野生動物在圓形大劇場命喪黃泉。

到了21世紀,圓形大劇場仍因地震和盜石活動在一定程度上遭到破壞,但這座建築仍舊是古羅馬帝國及其在地震工程學方面所取得的重要突破的一個標誌性象徵。圓形大劇場是羅馬最受人歡迎的旅遊勝地之一,並且仍與羅馬天主教會存在密切關係。在每一個耶酥受難日,羅馬教皇都會在圓形大劇場周圍主持一次宗教遊行,遊行隊伍在一條被火把照亮的耶穌赴難路上前進。

6.瓜地馬拉的蒂卡爾廢墟


蒂卡爾是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以前的古瑪雅文明其中一個規模最大的考古遺址和城市中心。蒂卡爾位於瓜地馬拉北部佩滕盆地的考古區。這個令人驚悸的考古遺址現在是瓜地馬拉蒂卡爾國家公園的一部分。1979年,蒂卡爾被正式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

蒂卡爾是古瑪雅文明其中一個大型文化和居住中心。雖然這一古代遺址內的建築年代可追溯到公元前4世紀,但蒂卡爾卻是在公元200年至公元900年的古典時期達到頂峰。在這一時期,蒂卡爾曾在政治、經濟以及軍事上成為瑪雅地區的統治者,當時受其統治的地區遍佈整個中美洲,其中就包括特奧蒂瓦坎中部的墨西哥中部地區。有證據顯示,蒂卡爾曾在4世紀被特奧蒂瓦坎帝國征服。

在古典時代後期掀過最後一頁之後,蒂卡爾並未出現過一座新的大型建築。有證據顯示,其中一些堪稱精華的宮殿慘遭焚燬;伴隨這些不幸事件發生的是人口數量逐漸減少。蒂卡爾最終以10世紀末被人遺棄的方式走向完結。

7. 墨西哥的奇琴伊查遺址

奇琴伊查是哥倫布前的大型考古遺址,由瑪雅人建造,奇琴伊查遺址位於墨西哥尤卡坦州尤卡坦半島北部中心。它是瑪雅低地從"晚古典(Late Classic)時期經過"終點古典(Terminal Classic)"進入後古典時期早期的一個主要的地區焦點。該遺址展現多重建築風格,從所謂的"墨西哥化"以及墨西哥中部看到的懷舊風格到北部低地的普克瑪雅的普克風格無所不包。墨西哥中部建築風格的存在曾一度被認為是墨西哥中部人直接遷徙此地或者甚至攻克此地的代表作,但是,當代的大部分解釋認為這種非瑪雅風格的存在更多的是文化傳播的結果。

8.希臘的帕臺農神廟


希臘女神雅典娜的神廟,帕臺農神廟被建於公元前5世紀的雅典衛城。它是被保留下來的古典希臘最重要的建築。古典希臘一般被認為是多利克柱發展的鼎盛時期。它的裝飾性彫刻被認為是希臘藝術的重點之一。帕臺農神廟被看作是古代希臘和雅典民主的永久象徵,並且是世界上最大的文化紀念碑之一。目前希臘文化部正在進行神廟的修復和重建工作。

9.巴拉圭的特立尼達耶穌會城遺址


該遺址位於通向巴拉圭埃斯特城的路上,距離恩卡納西翁市約25公里,它是巴拉圭8項任務中最有趣最讓人浮想聯翩的遺址之一。特立尼達島是當地人為聖卡洛斯任務創建。它的主建築師是米蘭的胡安·巴蒂斯塔·普裡莫裡和加泰羅尼的喬希·格裡瑪。這是一個尚未完成的建築。據當時的旅行者描述,這項任務有所有任務中最大最漂亮的教堂之一。

穿過這座舊教堂的中心,你能看到祭壇牆上壯美的檐壁,用完整石頭裝砌。通向聖器安置所得兩扇門值得一提:柱頭不成比例的柱子和支撐檐壁的3個成一行的葉狀結構,兩個為側柱,中間一個雕有圖案。

西側是塔的廢墟和一個長長的禮拜堂。塔的地基為正方形,這座塔讓我們想起了一座碉堡塔,只是不知道它是否是鐘塔、觀察他或者當時既是鐘塔又是觀察塔。在主教堂被建期間可能要使用小禮拜堂。其中一個聖器安置所還有一間小博物館,存放當地物件(最原始的顏色)和這一任務的比例模型。199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布為世界人類遺產。

10.宏都拉斯的科潘遺址

科潘曾是瑪雅首都,科潘是目前為止被發現的所有瑪雅遺址中心最宏偉最壯觀的遺址之一。它包含金字塔、神殿和21根石柱,上面彫刻著古代科潘帝王栩栩如生的頭像。雖然瓜地馬拉的蒂卡爾古城是已知的最大的瑪雅遺址,人們也更容易到達,但是對瑪雅文化感興趣的人們不應該遺忘科潘。

来源:鳳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