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國開舊車不等於掉身價

發表:2009-06-14 2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些天與新公司的中國同事聚會,午餐後一同步往停車場。其中一同事指著我們步行正前方說:「你的大奔很威風啊」。我抬頭一看,指著他所指的奔馳車旁的另一輛車說,那才是我的車。那位從大陸移民加拿大時間不太長的同事不好意思地說:「我以為你是公司高層,開的應該是豪華車」。

其實這位同事有這樣的想法不奇怪,因為在中國人的社會裏,包括大陸、港臺和世界上各地的華人社會,可以說是普遍存在著這樣的想法。在這些社會或社區裡,豪華車的密度顯然會比北美或歐洲以及日本等先進發達地區社會大眾之豪華車的平均擁有量為高。車通常就是人的金錢、權利與身份的象徵。不但坐在豪華車裡的主人趾高氣揚,連開車的司機也顯得高人一等。雖然在先進發達國家和地區也不乏開豪華車的一族,不過,在加拿大的高等教育、科技和工程等領域以及其它一些專業領域裡,大家對開豪華車好像還不是特別熱衷。

我的研究生導師,年輕時在歐美也玩過車,但在他功成名就(獲本學科加拿大最高學術獎和任系主任)後,買的新車只是相當於現在1萬5千元左右的兩門小車。不是他付不起,他是大學理學院最高薪的教授,夫妻二人也無子女。他也不是吝惜,從他是個美食家就可知道。但他對車的看法,可以用他對我說過的一句話歸納:「車只不過是從點A到點B的工具而已」。

有他這種想法的人還很多,記得那時大學裡的教授們,沒多少開好車的。後來在政府部門做研究,那些科學家們也多數開普通的車。有一位同事,是政府研究員裡等級級別最高的,後來到YORK大學當了教授和系主任。他給我的TIPS是「只買舊車,不買新車」。因為新車一下地,價錢馬上就降了一大節。倒是一位級別很低的華裔研究人員,開的是部奔馳。幾年前到了一家大工程公司工作,頂頭的一位西人副總裁,開的舊車已十幾年,後排座位的底盤都鏽出了一個洞,下雨時水從車底鑽進車裡。公司也有開奔馳的,是位印度裔的副總裁。有人說東方人較愛面子,喜歡講排場,是否如此,大家可各自評定。

其實「清菜羅卜,各有所愛」。開好車開豪華車並不是什麼不好的事,有能力又喜愛,買或租一輛開就是了。何況在北美要開寶馬或奔馳車並不難。讀研究生時的一位華人朋友,在餐館做廚師,每月花三百租個 BASEMENT住著,再花八百供了部高級跑車,下班後開著爽一爽,也不是不行或不好,活得也挺滋潤。我想點出的是,我們在北美,是否應該更深入地瞭解當地情況,包括文化、習慣和思維方式等。很多我們以前的觀念和想法在此地不一定對或者行不通。很久以前,我遇到一位從香港來加多年、很有成就也頗有家底的華裔醫學專家,當時他開的是一部中檔的家庭式轎車。兩年前他作為當地第一位華裔,榮獲該省最高榮譽勛章。今年我再見到他時,他開的是部更小更普通但更省油的車。「年紀大了,出遠門少了,小一點的車好HANDLE,既節能又環保,是個從點A到點B的好工具。」

當然,作為我們在北美的日常代步工具甚至是工作或發財之必備用具,車子還必須安全和可靠。SAFE AND HAPPY DRIVING,EVERYONE。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