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燈草的老人(組圖)

發表:2009-06-15 05: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段時日,我有好幾次經過解放碑中心地帶的一家大商場門口,都會看到一位賣燈草的老人。


記得第一次看到他是在暮冬的上午,天氣寒冷,飄著濛濛細雨。在解放碑走動的人都裹著厚厚的冬衣,這位老人穿著單薄的衣服,一雙老式的膠鞋上沾滿了泥土。他手裡握著一根一米左右長的竹竿,上面挑著些許燈草,在寒風中晃悠著。老人不停的跺腳,以驅趕寒意,滄桑的臉上,露出歲月深刻的印跡。

周圍的人都沒有在意他,各自忙著自己的步伐,老人的情景有些孤單和落寞,沒有人和他搭話,更沒看見有人買他的燈草。我暗自揣摩:他為什麼會在這個重慶最繁華的商業中心賣他的燈草呢?他的家境是怎麼樣的,是不是農村來的,兒女不贍養他,只要自己出來謀生,他住哪裡,靠賣燈草這點極其微薄的收入能維持他的生活嗎......


細雨紛飛中,老人站在商場大門外的入口邊,這裡勉強可以擋風遮雨,他有些輕微的哆嗦。我知道,手裡的燈草就是他全部的希望,就是他的期盼,他應該多麼盼望有人來買他的燈草啊,但在這繁華的大都市核心商圈裡,衣著講究在人群中不斷奔忙穿梭的的人怎麼會眷顧他的"商品"呢?也許在這個喧囂的都市裡,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燈草為何物,是用來做什麼的。我突然想到了賣火柴的小女孩,一根根火柴是小女孩的憧憬,而這柔軟細長能帶給人光明的燈草,則是這位年邁老人的全部希望。從他所站的商場大門處進去幾步,就能看到金碧輝煌琳琅滿目的黃金珠寶,鑽石玉器,在這些高檔時尚的商品的光芒中,孤獨的老人,被人無情的漠視和淡忘了,他的身影,被這繁華都市溶解了。

我真想去買他的燈草,但燈草對我實在沒有用,我能幫他一次,能幫他十次、一百次嗎?我想老人需要的不是施舍和同情,否則,他會像那些遊走在城市乞討的人一樣,手裡拿的不是幾束燈草,而是一個放著幾毛錢做點綴的碗。也許他想要的,只是通過他的勞動,能換來的一頓飯菜、一個饅頭、一碗麵條而已。


我的心不禁為之而顫動,我突然想到了羅中立的油畫《父親》,想到了我從未見過面的爺爺,想到了在我年幼外公去世時,點在他身旁的油燈,裡面的燈草蘸著菜油忽閃忽閃微弱的光芒......


老人遭到城管的粗暴對待,人們都站在老人一邊仗義執言


路人紛紛安慰老人,並打電話給執法部門...


公安人員帶老人離開現場 

中國編者註:6月12日下午4時左右,重慶市渝中區解放碑步行街發生一起群眾聚集事件,為一市容執法人員對一位賣燈草的80歲老人暴力執法所致。

来源:轉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