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大量信天翁誤食塑料垃圾致死(圖)

發表:2009-06-17 1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張滿是塑料牙刷、瓶蓋的圖片看上去好像是一幅色彩斑斕的鑲嵌畫。但實際上,所有這些塑料垃圾都是在一隻死去的黑背信天翁幼鳥的胃中找到的。這張觸目驚心的圖片被刊登在16日的《倫敦皇家學會哲學匯刊》封面上,為了警醒人們塑料垃圾給環境及人類健康帶來的嚴重影響。

夏威夷島上生活的成年信天翁會飛越幾千英里為它們的幼鳥找尋食物,而通常會把太平洋垃圾島(Great Pacific Garbage Patch)上的塑料垃圾錯當成做食物帶回來。

圖中是在一隻黑背信天翁胃中發現的塑料垃圾。這隻很可能是死於飢餓的信天翁被發現於夏威夷群島的西北端的庫雷環礁島(Kure Atoll),該島由一個藍色礁湖和周圍的堡礁組成。


中途島上的兩隻黑背信天翁正在發出求愛信號。

太平洋垃圾島(Great Pacific Garbage Patch)是加州的海洋學家查爾斯·摩爾(Charles Moore)在1997年發現的。這是一塊被700萬噸塑料垃圾覆蓋的海洋,不斷運動的洋流使垃圾聚集在一起,直徑達到幾百英里。由於這些垃圾不是一個整體,而是無數個小碎片,所以極難清理,而且有些還懸浮在海面下。在摩爾看來,這就是一鍋"塑料湯"。

發起夏威夷島附近的海岸清潔活動的環保運動倡導者蘇珊·弗雷澤(Suzanne Frazer)提到:"成千上萬隻信天翁幼鳥的屍體內存在著多種垃圾,包括瓶蓋、打火機、兒童玩具、梳子,甚至牙刷。吞下這些塑料垃圾不僅會導致幼鳥消化道的損傷和堵塞,而且由於垃圾里根本沒有營養,它們還是非常餓,有時會出現脫水現象。"

約翰·克拉維特(John Klavitter)是夏威夷北部中途島上的一位生物學家,他指出平均每個健康的信天翁幼鳥體內有大約30克的塑料垃圾,而60克的這種垃圾就能夠導致一隻幼鳥死亡。"60克可能有些微不足道,但是塑料本身的重量很輕,所以體積相對就很大了,差不多佔幼鳥胃的三分之一。這就表示,幼鳥胃中的食物量還不到30%。"

而現今塑料的製造量以每年9%的速度增長,在2010年產量將達到300萬噸。據聯合國有關部門的估測,海洋中的塑料垃圾有80%是來自於陸地上的下水道系統,10%是捕魚的漁網,另外的10%是貨船的丟棄物。

英國南極調查局(British Antarctic Survey)的大衛·巴尼斯(David Barnes)博士在《倫敦皇家學會哲學匯刊》發表的一篇文章中說道,"地球表面上塑料垃圾的堆積將會是最普遍、最持久的一個現象。從二十世紀五十年代的大規模生產塑料開始,塑料垃圾就在不斷地堆積,甚至在最偏遠的地方出現。要徹底清除這些垃圾,可能要耗費上百萬英鎊。"

《倫敦皇家學會哲學匯刊》花費了兩年的時間來整理、編纂塑料垃圾的有關資料,彙集了60多位科學家和不同行業的政策制定者們的智慧與心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